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踐行八榮八恥確保安全生產鐵路局演講稿

踐行八榮八恥確保安全生產鐵路局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踐行八榮八恥確保安全生產鐵路局演講稿

  “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在充分吸取了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的基礎上結合了我國社會主義發展現狀,全面確定了社會主義社會是非善惡的道德標準,抓住了構建和諧社會的思想本源,理應成為每一個公民共同遵守的道德準則。作為一名鐵路員工,學習、踐行“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就要把社會主義榮辱觀內化為自己的堅定信念,進而外化為高尚行為,要結合本職工作的實際,將“八榮八恥”榮辱觀的精神“因子”轉化為確保安全生產長治久安永不枯竭的動力。即在安全生產中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具體來說,就是做好下面四個方面:

  一、在優質的工作中踐行“八榮八恥”,做“愛崗敬業、遵章守紀”的標兵。

  踐行“八榮八恥”,就要愛崗敬業,遵章守紀。“思想一走神,事故來敲門”。細心翻閱鐵路發展歷史的長卷,我們會發現,事故往往來源於一個小小的工作失誤和一次瞬間的麻痹大意。因此,我們要牢固樹立勞動光榮的觀念,認識到每個工作崗位都是鐵路安全生產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認識到任何一次哪怕是細小的失誤都有可能成為一起事故的“導火索”,腦海里時刻緊繃著安全生產的弦,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高標準、嚴要求,高質量地做好本職工作。要始終保持着對本職工作的澎湃激情,將看似枯燥、平凡的工作當作一件藝術品來享受,要盡心儘力,用心血來譜寫自己的“勞動者”之歌,使平凡的工作永遠是亮點。要通過自己的勤學苦練,刻苦鑽研,做崗位的行家裡手,不斷總結提高,不斷摸索崗位的工作特點,不斷探索每一項工作的內在規律,不斷克服每一項任務遇到的困難。要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全面掌握好所在崗位的工作特點,認真探索出各項工作的內在規律,結合實際,不斷解決工作中的各種實際難題,不斷超越已取得的成績,追求更高目標,為鐵路安全生產作出更多的貢獻。要做規章制度的“奴隸”,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自覺運用各項規章制度約束自己的每一個“動作”,把按規章制度辦事作為工作的最高準繩,讓規章制度貫穿工作中的每一個細節。制定一項政策、一個計劃,着手做一項任務首先要自問是否對安全生產有益,是否符合有關規章制度,在操作中安全生產是否有絕對保證。要嚴格執行“自控、他控、互控”措施,嚴防各種災害事故的發生,確保行車安全和勞動安全。在每一項工作完成之後都要進行安全反思,認真分析每一次工作的安全得與失,每一個環節的優與劣,堅持、發揚好的方面,及時改進不足,更正錯誤。在不斷總結、反思和整改中強化自己的安全意識,提高對規章制度的理解深度和執行高度。要做規章制度的“走狗”,忠實維護各項規章制度,要樹立“寧願聽罵聲,不願聽哭聲”的意識,堅持“一手抓考核,一手抓幫(助)教(育)”的工作方法,發現違章,立即制止,嚴肅批評,該考核的考核,該處分的處分,不留任何情面。要做好對違章者的說服教育和幫助工作,要採用職工樂於接受的方式,注重內心的疏導,通過耐心的教育和說服,讓他們明白錯在什麼地方,告訴他們應該怎樣做,讓他們懂得考核目的所在,知道違章違紀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的危害性和嚴重性,使他們心悅誠服,並能切實吸取教訓,杜絕再次違章。

  二、在不斷攀登中踐行“八榮八恥”,做“艱苦奮鬥、拼搏爭先”的先鋒。

  踐行“八榮八恥”,就要艱苦奮鬥,拼搏爭先。首先要有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做好艱苦創業的思想準備。原因有四,一是改革開放以來,經濟飛速發展,人民生活水準有了一個較大幅度的提高,但諸如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等腐朽、頹廢的思想也趁機而入,甚至在個別地方還非常嚴重,在社會上產生了一些負面影響。二是社會的發展,鐵路跨越式發展的實現,需要我們提供“更迅捷、更舒服、更安全”的服務。三是鐵路的直管站段改革,生產力布局調整對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生產任務加重了,標準提高了,安全生產的壓力增大了。四是我們鐵路員工的工資、待遇還跟不上經濟的發展速度,與其他行業相比,我們的工資待遇不高,工作壓力大,工作條件艱苦。這就需要我們堅守自己的信念,屏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的錯誤思想,有百折不撓的頑強鬥志,有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有埋頭苦幹的工作作風。其次要發揚拼搏爭先的實幹精神。不唯名、不唯利、不唯上、不迷信。善於解決困難,敢於面對風險,勇於承擔責任。工作中要做到“在戰略上藐視敵人,在戰術上重視敵人”。在經過細緻的思考、科學的安排之後,看準了就要放開手腳大膽干。要有真抓實幹的能力。真抓實幹不是盲目蠻幹,需要科學的態度和紮實的作風,通過科學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不務虛,不圖省力,不畏艱難,以科學的態度和紮實的作風,真抓實幹,求得實效。要有永爭第一的精神,形成在安全生產中你追我趕的良好競爭局面,共同保證安全生產的長治久安。

  三、在不斷完善自我中踐行“八榮八恥”,做“崇尚科學,熱愛學習”的楷模。

  



踐行八榮八恥確保安全生產鐵路局演講稿 標籤:八榮八恥 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