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美國大選與中共十八大異同之曲

美國大選與中共十八大異同之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美國大選與中共十八大異同之曲

  賴建青

  美國大選與中共十八大是兩個倍受世界關注並將影響世界格局變化和走向趨勢的重大會議,近日以奧巴馬連任、胡錦濤習近平順利交接而落下帷幕。

  這兩個重大會議的目的其實都一樣,就是完成總統或總書記的選舉。

  各國之間的國情不同,東西方的觀念也有差異,可誰當總統當總書記都必須取得國人的支持都得為國人服務,在這一點上都是一樣的。

  從大選的四場辯論中可以看出,美國人最關注的是“稅”,為了爭取選票,奧巴馬和羅姆尼雙方圍繞如何減稅、為誰減稅等議題反覆攻防,“稅”被提及277次;其次是“醫保”,被提及91次,之後依次是“赤字”、“能源”、“教育”和“移民”……。

  中共十八大的亮點則是將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確定立為黨的指導思想,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闡述、對黨的建設主線的新概括和將全面小康社會從“建設”到“建成”的修改,以及“城鄉居民人均收入”10年翻番等等,都是為取得國人信任的承諾,都是意料之中順理成章的事情。

  而這兩個重大會議最值得關注的不同點是在對待生態保護和對自然尊重問題,兩國卻有着截然不同的觀點。

  在美國大選的四場辯論中,美國人關心全球許多事務和國家:事務方面如經濟、貿易、匯率、市場、企業等等;國家方面如中國、俄羅斯以及中東地區的伊拉克、敘利亞和伊朗等等都被多次提及,卻絲毫不關心氣候變化和自然生態。這讓環境主義者們憤憤不平。環境網站“中外對話”的美國項目副主編科瑞恩·普提爾撰文稱,這是1984年以來,美國大選中候選人首次對氣候變化問題完全沉默,隻字未提。

  四年前,奧巴馬演講語錄中“拯救世界”、“減緩海平面上升”的承諾都沒有落實,這些承諾在此次大選中像是一個遙遠的冷笑話。而羅姆尼也明確表態說並不確定人類行為造成了多大程度的全球性氣候變暖,他還認為美國應該在昂貴的世界降溫措施前暫且停步,不能讓美國在此置身於不利的經濟處境。

  與美國大選無視於保護生態環境形成強烈對比的是,繼十七大之後,中共再次提出“生態文明”,並將其提升到最高的戰略層面。十八大的報告中,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由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拓展為增加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這是總攬國內外大局的新戰略新部署。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生活、關乎民族利益以及世界環境和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把生態文明放到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體現了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

  作為“超級大國”,美國大選只關心經濟和眼前的相關利益,對現代化建設所產生的環境污染、生態破壞以及核工業對宇宙大氣層的影響視若不見,不願擔當,完全沒有大國的氣度和風範。中國雖然只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卻能夠面對現實,敢於擔當,站在全球的高度來看待憂患得失,視天下為己任,向世界展示出博大的胸懷。



美國大選與中共十八大異同之曲 標籤: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