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蒼白的辯解

蒼白的辯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論綿陽援建中學之被拆

  5月19日,“四川綿陽災區重建中學被拆建豪宅”的消息引發社會關注,輿論紛紛質疑社會愛心再次受到傷害。而綿陽市也迅速作出回應:中學原址重建屬應急建設,學校長遠發展空間有限,當地已另外劃撥相當於原址10倍面積的土地,建成后的新學校設施將更為完善。看到這樣的新聞,我真的不知道該悲哀還是該歡喜,或許建一所更好的學校確實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我卻不知道為什麼一點也高興不起來。也是因為看着剛建成的新房就這樣被推倒心裡的一種惋惜吧。

  該校於2010年3月投入使用。是2008汶川地震之後香港教聯會與綿陽市政府共同投600多萬元愛心捐助而建,面積近7畝,取名綿陽紫荊民族中學。而就在5個月後的2010年8月8日,綿陽市政府就已經和萬達集團簽訂了正式的開發紫荊中學所在地塊的協議。而又不可思議的事情是2010年12月10日,綿陽市國土局網站發布了這個學校地塊的掛牌出讓公告,之後的2011年1月12日,而且萬達最終以3。9億元的起始價拿到了這塊地。於是紫荊民族中學2011年10月17日暫時搬入租用的靈創科技電子學校。

  對於一所剛投入使用5個月的校舍就已被簽協議賣地,而到最後實際使用也是只有一年半學校之拆除。市規劃局副局長何林泰先生振振有詞:“當初原址重建只是應急之需,當時最緊迫的任務是在最短時間內為師生提供一個安全的教學場所,因此才決定原址重建教學樓。但從長遠規劃來說,紫荊民族中學原址臨近火車站和交通要道,人流、車流量巨大,今後附近還將有一條連接機場的道路,不利於長期辦學”。而隨後馬上又爆出來一種說法稱:“由於原空置的教學樓臨近一處施工基坑,加之當地雨情不斷,已發生嚴重傾斜,危及人員安全,因此在2012年5月19日晚實施了拆除。”

  對於這個說法,我不知道諸君作何感想?當然我只能老老實實的相信林局長說的都是真的,那麼我禁不住要問一下這位林局長了,對於一個災后需要多方重建地方政府,600萬元拿出來只是為了應急,只是為了這短短的半年臨時之需?難道是因為錢太多了嗎?還是您原本就沒有將社會各方善心人士的捐助當做一回事?或是如後面所言,一年的學校就已嚴重傾斜,危及人員安全,那應該是豆腐碴工程了,那麼責任又是誰的呢?當然我們是沒有答案的。我只想說,人民是相信政府的,也相信你們這些當官的,儘管也會有一些牢騷,但終究還是信任的。因為大家都知道信任與不信任其實並沒有什麼區別。所以您可以隨意的踐踏着我們的民意和肆意的揮霍着我們的血汗,這是您自己賦予自己的權利,而我阻止不了您對自己的任命!

  事到如今,我只能相信您確實是出於對孩子的考慮,是為了給我們的孩子們修建一所更好的學校,當然我們也看到了您已經出資7000萬元將原校擴大十倍規模而建設,建築面積將達到65畝。這樣的決定究竟是以何為根據而做出我不得而知,難道是因為此地的學生如雨後春筍般突然從地下冒了出來?還是預示着您即將擴大少數民族的人口數量,要重新放寬生育政策而需要事先需要做好的教育安排嗎?果真如此的話,當也可以算得上是真正意義上的百年大計了吧。我只能在心底默默的祈禱,祈禱此舉不再是您的草率之舉,不再是您為了展現自己的政績的又一次豆腐碴工程。當然您也許會說不,但您阻止不了我這麼想。

  新校已於2012年2月動工,預計在2013年8月交付使用。如果不是如林先生之言的學校並不是為商業讓道,那麼等到新校建成后再拆除此校又有何不可呢?所有的疑問?其實遠遠沒有那麼複雜!又何必要多出這麼多無力的辯解?欲蓋彌彰的說辭之蒼白我想您應該懂得。直接簡簡單單的告訴您的子民:因為學校所在地嚴重的影響了城市建設規劃,影響到了現代化的經濟建設,為了更好的把城市建設搞上去,為了市民有一個更加美好的城市環境,為了孩子們有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學校準備遷到市內科技創業園重新建設。如此解說我想大家也不至於不可理解吧。

  當然,您似乎還忽略了一點我們以為很重要而您卻覺得無所謂的東西。哦,隨便問一句,您知道是什麼嗎?當然,我想您是不知道的,或許您小的時候學過,只不過您現在是大人了,這種小事不知道也自然之事。想起來了嗎?尊重!還記得這個詞語么?

  2010年8月已經簽了賣地協議,2011年1月掛牌售地。直到2011年11月才通知香港教聯會簽署備忘錄,而至今人家都不曾同意過搬遷計劃。而今無論同意與否,學校都已經拆了。教聯會要求追回援助資金200萬港幣。援助捐款還有要討回去!我想這樣的事情大概也只有在您的領導下才會發生的事情了吧,這是否又是一種中國特色呢?當然完全有可能是因為這區區200萬於60億比起來不過是九牛之一毛,或許你根本早已就不在乎這點小錢了吧!但我總以為有許多事情不僅僅是一點錢這麼簡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