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繁華落盡,寂寞蒼白了我的靈魂

繁華落盡,寂寞蒼白了我的靈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一曲、獨奏

  行走在紅塵之外,詩的裡面,不求輝煌,照亮夜的黑。只願有一個安靜的角落,靜靜的看紅塵,笑着走過風景。

  蒼天給予我生命,我就為情而出生,也為情而走盡,最後的一絲呼吸。也依然無法忘記,那骨髓里的影,寂寞時候的夢。

  茫茫人海,來去如雲,蒼茫宇宙,飛花如絮水悠悠,寂寞摧斷,殘月清清,沒有多少的溫度。但是,我依舊願是這夜裡的風,簾下的露,拿着自己的筆,作着自己的夢。

  ——題記

  月色,冰釋塵封已久的心,流年的憂傷,斑駁的碎影,再度襲攏我的心頭。那塵封的夢,掙脫了蠶繭,飛向夜空。仰望蒼穹,對月悵然,沉浸在經年的夢裡。深深迷惘,無數熟悉的畫面,在眼前重現,轉眼,又被風吹散。伸手,想要抓住些什麼,唯余寂寞在雙手間滋長。

  一份淡然,這樣的時刻,在世俗里很是艱難。寂寞里的心情,喜歡那天外的自己,喜歡守侯着寂靜,聆聽着音樂。這寂寞如相思中的蓓蕾,靜靜地沐浴陽光、吮吸水分、充實營養,在特定的時刻悄然開放,馨香四溢。寂寞是心靈間的慎獨,淺淺的披着霞光,迎着朝露,和着節拍。在固有的環境柳暗花明,別有洞天。寂寞如茶,其滋味由苦變甜,由濃變淡,自己最懂。品味寂寞就如品味好茶。寂寞若水,其形狀遇圓則圓,見方隨方,剛柔並濟,沉醉寂寞就似沉醉流水。細數生命漫漫風流,印象於心靈的頌揚之中,寂寂風華於無限的意境和神往中,燦然生輝。孤寂,傲然。

  我偏愛此種寂寞,愛意駐足心間,不再孤獨。雨,淅淅瀝瀝從天而降,一首《七絕聽雨》油然而生腦海:輕雨蒙蒙灑夜空,聲聲入耳影無蹤。可憐一曲東風破,多少瓊枝泣花紅。仰起頭,好想讓雨再猛烈一些。每一顆雨珠落地的聲音,都濺起一片一片的憂鬱,枯黃為樹梢的殘葉,在冷風中掙扎、翻飛,伴隨着飄落的寒氣和心情,埋進靈魂內部的洶湧和奔騰。進入自己的心靈,打開塵封的柔軟,臉上的那一粒淚痕,猶如吹進眼中的一粒沙子,越揉越痛,越揉越深,直到揉碎每一個季節的風景。此時我也被自己的深情感動,紅塵中究竟有多少遊戲?有幾多距離?又有幾許真實?!路過每一個路口,忘記了過去,有風雨陪同。原來,我已回到了我的世界,我的天堂。心,早已開始沉寂,那個寂寞的鎖,不知不覺的被打開,收回的心開始搖曳,凋零。打開記憶的閘門,把經歷的酸甜苦辣咸都依依排列成行,愛恨情愁都似過眼煙雲,隨風而逝。因愛,我來到世間,翹首等待與伊人相聚,分享我生命里所有甜蜜與悲凄;因情,一切星辰為我動容,將兩顆遙遠的心緊緊拉攏,用夢想縮短所有距離;因恨,分離不需要理由,在生命短暫旅程里,一個人漸行漸遠,獨自完成了一首悲傷戀曲;因愁,彼此不需要悲嘆,畢竟不是所有行船都能到達彼岸,只要船槳在水面劃過,總能散開美麗浪漫的水波——那一圈圈的,便是愛情激蕩的歌。很多時候我無法用文字表達出這深深情懷,只有漫步在音樂的天地,才能獨享這唯美的旋律,徜徉在悅耳的曲調中,排解心中的惆悵,讓跳動的音符塵封這瞬間的釋然。

  寂寞讓人安靜、祥然,沉思、冷靜。也能使人撥開眼前的迷茫,看清周圍,用乾淨的心情梳理凌亂的生活節奏。寂寞是一朵開放在心靈深處最美麗的花,紮根於孤獨的土壤,自我生髮,自我艷麗。花開空前的絢美,花謝絕後的流韻,在流過的心海里徜徉。每段過往都銘刻於胸,斑駁的是我們的心情,傾瀉的是過往的印跡。當我向文字走來,寂寥是我孤獨的情懷;當我從寂寞路過,就註定了風雨蹉跎。相望無痕,多少的歲月在文字里疏狂,多少的孤獨在文字里迷惘,不同的是故事,相同的是——別問我是誰,我願與文字共滄桑;別問我是誰,我願與寂寞同憂傷!孤獨的寂寞靈魂造就了偉大的個人,我曾試着去忘記那曾流下的淚水,卻猛然發現這是一個謊謬的錯誤。繁華落盡,我的孤寂仍在繼續。在愁緒萬端的季節里,難免會憂傷!

  其實,寂寞不是孤獨,孤獨也非寂寞,而是難得的一種心境。我在寂寞孤獨山巔,山上有我的影子,形影相伴。山風吹來的時候,我在眺看。那些漸漸飄逝的風景,是寂寞的隱含。回憶里的香氣,已漸行漸遠。我的寂寞孤獨山間,卻牢固依然。歲月變遷,我從未停止旋轉。我的寂寞何日有岸,無法預言。於幽靜的月夜,靜坐於溪邊,看皎月懸空,樹影婆娑;或於黃昏之時,佇立窗前,看霞漫西天,色彩斑斕;一絲寧靜,一片雲霞,內心湧起的就是一種孤獨的美,美得心要歌唱,美得心要飛翔……

  其實,生命是種色彩,是種淡淡寂寞的味道!生命太寂寞,就算無數的朋友陪伴你的身邊,也有曲終人散時,要走的最終還是會走,生命孤獨的承受着這不能承受的寂寞,這就是生命的韌性。

  所以,有時,想失去記憶,忘記一切的一切。那些歲月在心中留下的痕迹,隨之會被輕輕的擦拭,如煙霧淡淡地散去……真的不想讓自己那麼清醒,因為人越清醒就越寂寞,清醒的人擁有太多太多悲傷的事。歲月,依舊繼續,人也在繼續。走在自己生命消逝的道路上,那人也許註定就是悲哀的,在消逝的生命道路上,經歷過太多的幸福與傷悲,在生命消逝的終點,有無法帶走生命中的一切。那一切,又輕易的卸下了。

  人註定是悲哀的,自己想要挽留的卻悄悄然走了,而那自己不想承受的一切,又是那麼悄悄然的來了。來的儘管來,去的儘管去吧!

  來吧!讓寂寞來得更猛烈些吧!不知是生命是寂寞的,還是生命中的一切讓生命如此寂寞。人又能如何?!都說愛情很傷,但生命又何嘗不傷?!希冀的總被我們自己丟棄在自己生命的路旁,過了它,再也沒辦法!

  繁華過後,荒蕪了孤單;熱鬧過後,荒蕪了寂寞。凋零的心事,在荒蕪的情感中瀰漫開來,吹落了我一簾愁緒。

  愁緒中,我的寂寞,如花一般在空靈中綻放;我的靈魂,如雪一般在遙望中蒼白……

  註:謝絕複製。(盡多作品盡在空間:http://qzonevip.qzone..com/)



繁華落盡,寂寞蒼白了我的靈魂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