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關於科技的辯論稿

關於科技的辯論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關於科技的辯論稿:科技是把雙刃劍

  湖北 李昌春

  【話題展示】

  科技發展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這一節課,就讓我們圍繞這個辯題,展開一場辯論吧!

  【小百靈支招】

  精心籌劃,做好辯論準備。辯論前的準備主要分三個方面:一要對自己所堅持的論點進行反覆推敲,保證論點的正確性;二要搜集和掌握相關事例,用來支撐自己的論點;三要反覆檢驗和推敲語言,使表述更清晰,更準確,盡量不讓對方“鑽空子”。

  組織活動,營造辯論氛圍。在辯論活動開始前,可以把教室布置成辯論賽場,並根據各自的立場分為兩個方陣;同時,要明確基本程序:開篇立論——自由辯論——總結陳詞;在辯論過程中,組內成員要密切配合,抓住機會,防止出現搶話、抬杠、情緒失控等現象。

  知己知彼,提高辯論質量。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在思考、討論階段,要大膽假設對方切入的角度和內容,從而預先找出反駁的理由和語句,以備在辯論時及時給予反駁或必要的補充。

  【滔滔口才】

  正方:我方辯友一致認為科技發展利大於弊。是科技的發展才推動了人類的進程,是科技的發展才使人類有着這嶄新又美好的生活。縱觀古今,哪朝哪代不重視科技的發展?看四大發明,獨具鰲頭;觀天文曆法,為之驚嘆;覽趙州拱橋,設計精妙;窺《本草綱目》,東方巨典;瞻圓周率值,七位小數;眺絲綢之路,發展經濟;端青花瓷器,揚名海外。科技發展是強國之路,科技發展是中華民族進步的第一動力,沒有科學,我們哪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沒有科技,我們哪來的舒適的物質生活與精神享受?沒有科技的進步,我們哪能吃到雜交二號?我們哪能穿上全棉衣服?我們哪能住進高樓大廈?

  反方:不可否認,現代科技是給我們帶了一些舒適與方便,可是,它所帶來的好處不足以彌補它所帶來的壞處。各種病毒的侵入、汽車身後的尾氣、工廠的廢氣等等無不侵害着我們美麗的家園,為什麼我們的家園受到了威脅?為什麼樹木被大量的砍伐?為什麼空氣不再新鮮?這一切的一切正是科技惹的禍。試問:沒有了美好的環境人類該怎麼舒適生存呢?如果人們還不趕快對自己犯下的錯誤進行補救的話,人類終將會被科技所毀滅。

  正方:在古代,人們迷信鬼神,認為人的一生是天定的,生老病死是天來掌控的;在現代,人們通過科技的發展,證明了迷信思想是不可取的,要通過自己的雙手創造自己的生活。在古代,許多人得了重病,大夫也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地看着病人痛苦地死去;可現在,通過科技的發展,大部分疑難雜症已能成功治癒,人們不用為生病而煩惱……以上所舉的例子,只是科技發展為人類造福事例的冰山一角。科技發展得如此迅速是古代人想都不敢想的。千年的飛天夢是怎樣圓的?是科技的發達!通迅的便捷是什麼造成的?是科技的發達!身患重病的人為什麼能重獲新生?是科技的發達!如果說科技的發展是錯誤的,那麼,伽利略、牛頓、愛迪生、居里夫人、愛因斯坦等發明家、科學家,為什麼要將自己寶貴的一生獻給科學?為什麼要將那麼多寶貴的時間用在“錯誤”的事業身上?難道他們是沒有判斷能力嗎?有誰認為他們的付出毫無價值,又有誰認為他們為科學獻身,根本沒有意義?

  反方:科技發展是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好處,這點我們並沒有否認,但是我方認為科技帶來的弊處大於益處的。首先,汽車雖方便了我們的出行,但排放的尾氣造成環境的污染,影響人類健康。其次,電視等娛樂設施的出現,雖然給人們帶來了方便,但是卻無形的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使得人情淡薄。還有,網絡的出現,使一些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機,擾亂人們的生活……對於高科技所帶來的一系列副作用,我們怎麼能坐視不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