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班主任工作責任重大

班主任工作責任重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班主任工作責任重大

  在學校工作中, 班主任工作責任重大,做好實屬不易。衡量班主任工作的好壞, 不僅僅是看考上了多少個大學生,還要看教育出的孩子是否有社會責任心,能遵紀守法,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我做了多年的高中班主任工作,回想起來有成功的經驗,也有不成功的教訓。

  “有教無類”是孔老夫子提出來的,意思是說在老師眼裡,無論什麼學生,老師應該平等對待。在班主任工作中,能否做到平等對待學生,是成功還是失敗的關鍵。 班主任往往會偏袒學習成績好的學生,忽視成績較差的學生。這種做法的結果往往事與願違。本想鼓勵成績好的學生成才,卻造成了兩極分化,使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失去了信心,學習較好的學生陷入了孤立,影響了全班大多數學生的情趣和學習成績。我體會到,好的做法是,鼓勵成績較差的學生,經常接近他們,真心實意地幫他們解決實際問題,使他們信心十足地學習,不斷進步,由弱變強,讓學習成績好的隊伍不斷壯大,讓全班形成你追我趕的學習氛圍, 才能獲得大面積豐收。而忽視學習成績差學生的做法,不僅挫傷了這些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還對他們的價值觀,人生觀造成不好影響,部分學生在校不安心讀書,校外打遊戲,欺騙家長,甚至拉幫結夥打群架。畢業後走向社會不務正業,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甚至走向犯罪道路。

  ‘和風細雨’比‘嘿來火去’效果要好。 班主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老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自有評論。有的人恨鐵不成鋼,開班會表揚得少,批評得多,和風細雨地講道理少,嘿來火去的訓斥多,常此以往,學生對老師就有反感,就會敬而遠之。根本達不到開班會的目的。如果發現問題,把學生叫到跟前權衡利弊,有的放矢地做思想工作,誠心誠意地為學生好,學生就會痛改前非,避免再犯影響前途,影響學習的錯誤,而且會感恩你一輩子。相反,你只是為了一時痛快,大吼大叫一通, 根本沒有什麼效果,弄僵了會適得其煩。這些年,我體會到,成績好的學生,大都考了名牌大學,畢業後去了大城市,而學習成交差的學生,大學畢業后大都回到了家鄉,有的在政府機關工作,但大多數人從事了自主創業,而且成功者居多,很多學生當了老闆,企業負責人,由於離得近,經常見面聚會,特別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學生,每次見面都感到非常親切,都會對教過他的老師有感激之情。但遠離家鄉的學生見面也很親切,但畢竟離得遠,見面機會很少。俗話說:三年不上門,是親也不親。還是見得多的學生感情深。從這個層面上講,班主任老師更應該平等對待學生。

  總之,班主任工作針線很多,善良寬容,對學生就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才能贏得學生的心。從心理學講,學生們正處在即成熟又不夠成熟的時期,做事想事有時欠恰當,需要班主任老師理解和寬容,不要一做錯事就把它歸類到差生。要做過細的思想教育,引入正道,方能確保孩子們的健康成長。



班主任工作責任重大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