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如遇陌生人

如遇陌生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生為人子,已有多年,雖遇人無數,卻大多是陌生人。這種相遇看似是膚淺無聊,但也並無遺憾。人生在世,圖的就是不識廬山真面目的煙雨朦朧之美,若終日見到的只是熟悉的一面,豈不是煩也要煩死了。

  想當年,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是何等的閑適。可是,雖無車馬之喧,但遇上幾個人想必也是在所難免的吧?

  某日,陶公低首輕嗅一縷菊香,欲抬頭,恰逢路人甲,不曾識。見了,或莞爾或不莞爾,倒也無需顧及。賞菊已畢,閑走三步,又遇路人乙,不曾識,或駐足或不駐足,卻也不必考慮。大千世界,遇見雖是一種緣分,但終歸是一種陌生。陌生改變不了陶公的心境,依然還是會有悠然見南山的。若是處處有熟人,擾了孤獨,驚了閑適,如何又能夠心遠地自偏呢?

  有人愛熱鬧,有人喜清靜。孰好孰壞,也沒有幾分定論。愛熱鬧者喜歡與熟人相聚,更願意結識陌生人;喜清靜者常拒熟人來訪,卻也不排斥陌生人的存在。喜清靜,旨在享受那份孤獨,若不見人煙,便成了寂寞。孤獨是人生意義的源泉,寂寞是徒生白髮的根始。

  愛熱鬧者,容易墜入流俗,時間久矣,難免會不快樂。可是,鬧久了,自然也會想着清靜。云云眾生,初為人子之時必有一場啼哭,也就無人天生就愛清靜了。清靜之心只在一念之間,而且都是從那頓悟中生成的。

  人各有志,我便是從那熱鬧中走出來的喜歡清靜者,因而,便喜歡上了陌生,並對陌生人有一些自己的見解。

  我覺得,這陌生人大抵上有兩類。一類啊,如同那過往的雲煙,只有擦肩而過的緣分,緣分既然盡了,便只能是煙消雲散,無從相見了。另一類呢,說起來倒也奇妙,那是有緣無分,若水中月,鏡中花。雖常常相見,但不知彼此,因而也就可以稱之為熟悉的陌生人。

  其實,這熟悉的陌生人並非無處找尋,比如自習室里的一位姑娘,她遠遠地坐在你對面的角落裡。雖對面相視已有數日,但浮生若夢,也只能是木末芙蓉花,花開煙雨樓台中了。

  陌生是冥冥之中的天意,即使天意,便不可違之。既是不可違之,若遇陌生人,便要感謝上天,感謝一切了。

  總之,要感謝陌生人,是陌生給了我孤獨,而不是寂寞。花自飄零水自流,願眾生皆好!

  10月7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