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qq,是一種情感

qq,是一種情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喜歡,源於多年來它的一直陪伴。雖然當初申請號的時候僅是因為它所具有的聊天功能,然而因為條件所限,卻是不能經常用來聊天的,於是偶爾能上網時,便喜歡看登錄號時那小企鵝來回扭動的樣子以及有朋友留言時那一閃一閃的頭像圖標,感覺那象是一種期待的情感。再後來看到一個單位的小同事在搗鼓自己的空間玩,感覺很是驚奇,沒想到一隻小小的企鵝竟還具有這樣的功能,於是便也讓他給幫着申請開通了自己的空間。空間是開通了,卻很少有機會去鼓搗它。於是自己的空間除了有空間的名稱外,其它便一直是空着,成了名符其實的“空間”!

  後來有了自己的電腦,也有了更多屬於自己可支配的時間,偶爾有了閑暇時便會上網來轉上一轉,順便打開自己的,看有沒有閃動的網友頭像和留言。有一天閑來無事,想起自己開通的空間一直還空着,便想着將它充實一下,利用它裡面的“日誌”功能把以前曾用筆寫過的一點兒文字給紀錄下來,放到自己的空間里,想着如若將它們收進空間就如同放進了一個無形的記錄本,只要網絡允許,自己可以隨時隨處查看。再後來,我便會利用它偶爾寫一點自己的所想所感,感覺它更象是一個忠實的傾聽者和可以記錄內心的打字機,不論心情是好是壞,你都可以記錄下來。字詞打錯了你可以修改,語句不通順或表達不清了你可以重新表述,你儘管用自己能想到的詞語、句式去表達就是了,沒有人會在意你說了些什麼,也沒有人能夠左右你的思想。有靈感了你可以寫成一篇文字或是遇有喜歡的文章了轉發來生成“日誌”;心情不好了,你可以用言簡意賅的文字生成一條簡短的“說說”;有好的照片了你可以上傳到“相冊”留念。於是,一個小小的空間,無形中就變成了自己內心的一處空間。一篇日誌,一條說說,一張照片,偶爾再有好友的一句評價或是留言,這空間便如一部時光的機器,同走過的歲月一起,記錄下自己的內心和所走過的點點滴滴。再後來空間增添了“時光軸”功能,打開它,你在空間所記錄下來的點點滴滴便會按時間的遠近順序排列,隨着你的鼠標拖動,它便會象一條記憶的河流一點點緩緩流淌,此時你只需讓你的眼睛帶你走進這條時光河流,走進自己曾經的記憶,找到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你所記錄下來的東西,於是我便愈發地喜歡這個空間。喜歡清靜又生性內向孤僻的我便會常常把這空間當成自己的傾吐對象,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讓手指在鍵盤上舞動,看那跳動的光標隨着指尖的上下翻飛而幻化成一行行文字,然後再匯成一篇記載心路歷程的日誌。一篇完了,如釋重負,彷彿那文字不是用鍵盤敲上去的,而是自心底一絲一縷流出。這樣的文字並不為了讓人觀瞻,更多時候只是想記錄下自己內心在某一刻的記憶而己。

  隨着時間的推移,自己空間的內容也慢慢豐富起來,記錄自己生活和心情的內容也越來越多,這空間便不再是以往的“空”間。就象是和你相伴行走的人,同行久了,相扶相攜,你便願意把它當做朋友,有了喜怒哀樂你總想着能同他說說。更何況“空間”這位忠實不言的朋友,它相伴我的總是自己內心深處最軟最柔的時刻,它只傾聽,用文字和圖片記錄你的一言一語,還有比這更可靠的情誼嗎?於是,我更喜歡它,不只是把它當成一個工具平台,而是更願意把它當成自己內心來經營。再後來,或許是年齡漸長的緣故吧,我喜歡上了回憶,總喜歡將兒時的點點滴滴象回憶錄一樣的寫出來。其實在沒有寫那些回憶之前,這些東西我也曾偶爾說給妻聽,只是她說我人還沒老呢,沒事老回憶以前那些東西幹嘛。於是我不再說給她聽,我有空間那個屬於自己的內心空間,我可以將自己喜歡回憶的東西用文字記錄下來,因為我明白,它才是我最好的聽眾!文字一篇篇被我打出來,它也忠實地記錄下來我所賦予它的情感。有來空間閑逛的網友看到后,偶爾也會勾起他們對自己兒時記憶那一份懷念,於是常有留言給我,也給予了我不少的鼓勵和支持,並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議,希望我能不囿於自己的內心小圈子,適當改變一下文風,借鑒一些好的寫作語言和文字,這樣可能會有更多人喜歡。於是我便在這些益友們的點撥下試着慢慢改變,自己也就越來越喜歡碼文字,將自己的所思所想用空間這個載體更多地表達出來。這空間慢慢地便不再只是記錄自己喜怒哀樂的空間,而變成了自己文字表達和與朋友交流的空間。

  再後來,順應數字時代的發展,騰訊又推出了一款聊天交流軟件——微信,功能比更為強大和新潮,朋友圈、掃一掃、搖一搖、遊戲、收藏、支付、語音

  、傳文件、發視頻等等,幾乎成了無所不能的交流神器,頃刻間便有一統山河之勢,就連老頭老太太幾乎都有了微信號,人們見面開口就是問:你微信號多少?對於微信這個新生事物自己其實是有排斥的,很長時間以來都沒有安裝。但後來用的人多了,大家開口閉口就是談微信,我也只得順應潮流給手機安裝了微信,但平素還是極少用。用了幾次后自己感覺並不喜歡,這東西看着是感覺時尚,但有許多東西還是讓自己無法適應,只要你一打開微信朋友圈就是各種曬、各種轉,曬幸福、曬吃飯、曬臉蛋,真真是讓你應接不暇;各種轉那真是轉奇葩、轉內幕、轉視頻、轉謠言,最讓你可氣的是各種跟女人屁股、大腿、胸脯無關的內容,都會附上一張騷首弄姿的誘惑美女圖片,你說要是家裡孩子翻着看的時候怎麼辦,這明顯不是腐蝕人的精神思想嘛。還有就是你看着一篇好好的東西,裡面它總不忘給你在頁面上下輟上各樣廣告和鏈接,給人的感覺那真真是無孔不入,整個成了和平演變和廣告的主戰場。如果大家都是有各種鑒別能力的專家大師也就罷了,可事實是用微信的百分之九十九的都是普通人,我們又有幾個能不被忽悠不被騙!這微信交流起來是方便了,使用起來功能是強大了,可這亂七八糟的海量信息又如何讓人分辨真偽?微信,這讓人情何以堪么!

  所以相比起微信來說,我還更喜歡,那裡雖然沒有朋友圈,但你可以找到屬於自己內心的空間,你幸福快樂了,可以發一條簡單的說說;你有心事了,可以轉或是寫一篇屬於你內心的日誌;一個相冊幾張照片,可以留下你最美好的生命瞬間。這些看似簡單的功能背後,卻蘊含著人生的質感。如果非要把微信與進行一個對比,我覺得微信更象是美國人製造的可樂,入口刺激,包裝直觀,輕輕一搖便會泡沫四溢,適合咕咚咕咚大口下咽,喝完一瓶雖然暢快無比,但過會兒還會覺得口乾,它代表了世俗的一面;而則更象是中國人所煮泡的一盞茶,入口微苦,餘味回甘,於熱氣升騰間,幾枚茶葉便將那極普通的白開水幻化成或青或紅或濃或淡的東方味道,此時你只需淺酌細品,那溫潤氛芳的味道便從舌端一直傳到脾胃,使周身變得溫暖而舒適,它代表了一份傳統和生活的理念。於是,在這時代前進變化着的今天,我偶爾也會買瓶可樂來喝,但若是解渴過生活,我還是會選擇傳統有益的茶。就象我現在手機里安裝了微信,偶爾我也會用它來交流聊天,但更多時候我還是喜歡用我的,打開空間,一個簡單而質樸的畫面便會呈現在你面前,不論你翻看過去,或是述寫現在,只要你動動手,你就可以定格內心的瞬間,讓它來貯存和表達我們的內心。所以在我看來,它不再僅僅是一款聊天軟件,更多時候它是內心的一份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