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存在

存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下班後送了一個孩子回家,便拐到那條熟悉的小路去取牛奶,店鋪里的叔叔突然說:“你以前也辦過卡吧,我認得你,只是好久沒來了……”心底一暖。確實每個假期都會辦一張牛奶卡,只是沒想到,時隔四個月,他居然還記得我,這個太不容易了。

  我們習慣行色匆匆,無論買家賣家,相見不過也僅限於商品交易的脆弱聯繫,在追求效率與金錢的社會風氣浸潤下,待人接物也未免浮躁漠然,而對於這樣的“記得”,無疑是飽含人情味的。其實,沒有人希望自己被忽略,所以我們一直在忙碌,除了為生存,也不過是為了自己的存在感,這些“存在感”外化膨脹之後,就是一系列的權力與地位,當然,這屬於極端。而細節中滲透出來的“存在感”,只需要幾個“記住”便已足夠。

  說到權力與地位,有時候會想,為什麼我們不可以簡簡單單地過日子,在一座小城,有三五知己,有溫馨小窩,也是一種“小存在”,不好嗎?為何要辛苦勞碌,去競爭與追逐去承受那些無盡的辛酸壓力與不堪?當然這些想法都只是在高壓競爭下萌生出來的消極念頭。其實,外國文學老師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你們不要什麼都不做,什麼都沒經歷過,就輕易說淡漠。趁年輕,凡事勇於嘗試,不要怕做錯,因為年輕就是你們的資本。”誠然如是,只有見過繁華,遇過險惡,嘗過失敗,見過風浪,再回歸最原始的簡單,才能感受到“簡單”的真正滋味與可貴。這時的平淡生活,與什麼都沒經歷過的庸碌小日子不一樣的是,它更為豐盈踏實。只有千帆過盡,才能懂得修籬種菊的詩意。

  因為閱歷,所以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