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懷念“過年”

懷念“過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時候,最盼的就是過年。小時候生活在村裡。每當過年的時候總會有瑞雪降臨。農村裡的生活,就像鋪滿了白雪的平原,清貧而簡單。不過,過年的時候村裡的角角落落總會異常的熱鬧,總會比平時顯得五彩繽紛些·······

  村裡的人們生活並不富裕卻也很“破費”————殺豬的、宰羊的···即便再捨不得,為了給孩子們解解饞也會“狠心”改善一下。小時候,家裡有一個一成不變的年夜飯就是“燉豬蹄”。傍晚的時候,爸就把洗好的豬蹄子放在鍋里燉,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搬個凳子守到爐子跟前,任憑哥哥姐姐怎麼叫我也不會答應。以至於多年以後嫁到老公家,公公也會在除夕的晚上燉兩個豬蹄解我的饞,可我怎麼也吃不出小時候的那種“味道”。

  小時候,因為平日很少見到油星兒,趕上過年的時候,媽總要油炸許多小吃。見到那些美食,我總會不顧自己的胃能不能接受,一股腦兒的往嘴裡塞。爸媽知道暴食不好,可由於平時確實吃不到什麼好的,也就由着我任性而快樂地狼吞虎咽了。往往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的胃都會因為消化不良而反抗。

  那時候,家裡我最小,經濟條件又不好。一年到頭幾乎都是穿姐姐剩下的衣服,不合適,媽便用她靈巧的雙手改一改。每次我都是極不情願的穿那些衣服,記得當時我羨慕死了隔壁村長家的孩子,人家的衣服總是很時髦···當時我總想爸為啥不當村長呢?只有過年的時候,媽才會扯塊兒布給我做新衣服,於是我就很盼望過年。有一年,家裡的條件有所好轉,媽給我扯了塊兒很好的料子,仿着隔壁村長家姑娘的時髦衣服給我做了一件上衣,爸幫我梳了城裡孩子的髮型。我站在只能照見上身的鏡子跟前,轉啊,跳啊···覺得那真是小小的我最幸福的時刻。許多年過去了,那件上衣也不知道去了哪裡,但它帶給我的美好,帶給我的幸福依舊深深的刻在我的記憶里。

  爸常年在離家很遠的大同鐵路上班,只有過年的時候才回家。所以對爸夾雜着幾分陌生,加上他對我們很嚴厲,對他有畏懼,有尊敬,也有所期待。因為每年他都會給我發壓歲錢,很大的一張,最起碼要比哥哥姐姐的面值大。那時候,家裡沒有電視。除夕的時候,我們總會圍坐在爸媽的跟前聽他們講很多很多的故事。爸媽會放下手裡的活兒和我們一起做遊戲,一家人快樂的守歲到零點,哥哥會領着我去院子里放鞭炮···如今,每當穿過重重的歲月回首,看到兒時的那副場景:雪地,月夜,村莊,燉豬蹄,壓歲錢,穿着新衣服成群打鬧的孩子,紅紅的春聯,咯咯的笑聲···總是會想:那是一個多麼童話的世界啊!只是,原來自己也曾經生活在童話里,那個時候卻渾然不知。

  一年一年總是在不經意間就這麼過去了。在這一瞬間,總覺得像丟到了許多東西一樣,把對過年的期盼丟掉了。不同的是,時代不同了,現在,人們的生活不像當年那樣的清貧。由於經濟條件的好轉,孩子們不再過着如我們當年一樣的窘迫生活。可現在的孩子,對快樂的感知沒有我們兒時那樣的敏感了。如果願意,他們每天都可以吃上自己想吃的東西,如果願意,隨時可以讓父母買自己喜歡的新衣服,不需要任何節日的借口。可是,他們對每個節日都遠沒有小時候我對過年的期盼,也很難有我所感受到的,那些刻骨銘心的快樂。

  還有兩天又是一年到頭了。有時,我會對着窗外的樹木發獃,任兒時的記憶在腦海里盤旋,如春天般的微風暖暖的吹入我的心田,那樣柔柔的,帶着溫暖徘徊在我的心底。我多麼想把那種快樂帶給孩子,可我清楚地知道,有時候我們想給予他們的時候,他們能否理解我們那時候的快樂,那時候的記憶······

  我是多麼的懷念小時候的“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