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紀念“九一八”演講稿

紀念“九一八”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紀念“九一八”演講稿

  為了不容忘卻的歷史

  歷史老人孤零零地守望着歲月的變遷,當年的硝煙瀰漫化作了今天的靜默無言,他的臂膀依然堅強地背負着飛駛的火車,他的眼眸一直飽含着未乾的血淚……

  9月18日,這是一個令中華兒女痛徹心扉的日子。日本關東軍炮轟東北軍駐地瀋陽北大營,發動了對我國東北的大規模武裝進攻,策劃並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由於***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東北三省大好河山風雲失色,淪於敵手。從此,3000萬東北同胞在此後的14年中過着飽受凌辱的亡國奴生活。然而,對一個民族最嚴重的摧殘不是摧殘他的肉體,而是摧殘他的文化,文化是一個民族惟一的根與魂。

  今天,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們能否清醒地堅守自己的文化家園?

  三尺講台是我們平凡而狹小的崗位,三尺講台卻是我們文化戰場最廣闊最堅定的陣地。我,就是這個陣地上又一位新的戰士!畢業典禮上的那一幕,至今還深深地映在我的腦海里。面對鮮艷的五星紅旗,我舉起握緊的左拳莊嚴宣誓:“為教育事業奮鬥終身!”言到此時,淚水奪眶而出。是對母校的眷戀,是對恩師的感激,是對同窗的不舍……但更多的是一種強烈的神聖感和使命感!“奮鬥終身”就意味着一輩子嗎?是的,就是一輩子!我很幸運,這一輩子的起點是在這裡,在育才這片熱土上!這裡有我欽佩的前輩、師長,這裡有優良的光榮傳統,這裡有一種樸實而偉大的精神,叫做奉獻!這一個月的工作讓初為人師的我嘗到了苦頭。身邊的同事都把疲倦藏在微笑的背後,我還有什麼理由說累呢?這一個月的工作讓初上講台的我嘗到的甜頭。夜深人靜,一盞檯燈,一個鬧鐘,一支鋼筆……可是,孩子的一次漂亮作業,家長的一個感激電話就會讓我精神百倍,困意全無。這就是一個新教師最真實,最樸素,最舒心的快樂!

  耐得住寂寞的人生才是充實的人生!沒有哪一個崗位能像教育這樣聚集了全社會的關注與期待;沒有哪一個工作能像教育這樣深刻地影響着民族的未來;更沒有哪一項事業能像教育事業這樣清醒地堅守着文化家園。

  又到“九一八”,再談血淚史。紀念“九一八”是為了不忘國恥,是為了不忘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是為了堅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念。

  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感動,總有一種精神催我們前行。歷史老人依舊在前行,我們依舊需要努力,只是為了那段不容忘卻的歷史……



紀念“九一八”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