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紀念“五四”青年節集中上團課講稿

在紀念“五四”青年節集中上團課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銘記光榮歷史使命 立志獻身航務事業

  讓青春在實現蘇北運河現代化中煥發絢麗光彩

  ——在紀念“五四”青年節集中上團課講稿

  黃 岩

  (2016年5月4日)

  各位青年同志們:

  今天是“五四”青年節,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團的建設是黨的建設的組成部分。青年職工是航務事業的希望,關注青年就是關注蘇北運河的未來。處團委從今年起開始舉辦“黨委委員上團課”系列活動,利用這個機會我和處屬團支部支部書記、全處團員青年代表以及處機關年輕同志,共同舉行一次集中上團課,和在座的同志們開展“面對面”交流,和同志們談一談心裡話,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更加紮實的開展黨建帶團建工作,以這樣的形式紀念五四運動97周年。

  一、回顧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光輝歷史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共產主義的學校,是中國共產黨的助手和後備軍。

  共青團自1922年5月誕生以來,至今已經走過了94年的光輝歷程。94年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在中國共產黨和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黨的五代領導核心以及眾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親切關懷下,不斷發展壯大,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事業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后,立即着手領導正式創建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在中國共產黨的直接領導和關懷下,1922年5月5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標誌中國青年團組織的正式成立。從此,青年團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助手和後備軍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帶領全國各族青年,積極投身到振興中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

  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立時,正值黨領導醞釀和發動大革命高潮時期,青年團積極團結帶領青年投身工人運動和反帝反封建的群眾運動中,顯示出巨大的活力,發揮了先鋒作用。在1925年1月召開的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為了迎接大革命高潮的到來,為了明確昭示青年團與黨有共同的政治主張——在中國實現共產主義,為了明確表示中國青年團是為無產階級利益而奮鬥的革命青年組織,大會決定將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改名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1931年的九一八事變使中國社會中的民族矛盾上升為主要矛盾,中國共產黨審時度勢率先倡導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國共產黨中央根據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需要,為了更廣泛地團結各界青年加入抗日救亡鬥爭的行列,於1936年11月作出決定改造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共青團堅決響應黨的召喚,立即行動,把共青團改造成為以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中國青年救國會為代表的青年抗日救國團體,帶領各族、各界青年參加中華民族解放戰爭,反擊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捍衛祖國的領土和主權。

  抗日戰爭勝利后,中國共產黨中央根據人民解放戰爭的新形勢和滿足廣大青年積極分子的進步要求,於1946年9月提出試建青年團組織。伴隨着人民解放戰爭勝利的發展,試建青年團工作取得很大成功。於是,在新中國成立前夕的1949年1月,中國共產黨中央正式發布了《關於建立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決議》,並在全國領導普遍重建青年團的工作。1949年4月,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關懷下,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剛剛解放的北平隆重召開,最後完成了建立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的工作。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協助黨勝利地完成了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和建設社會主義時期的各項任務,並且以圍繞黨的中心工作,開展適合青年特點的獨立活動贏得黨和政府及社會各界的普遍讚譽,成為新中國青年運動的堅強核心。1957年5月,在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召開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經中國共產黨中央批准,大會決定將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改名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此後,中國共青團走上了跟隨黨探索中國自己建設社會主義道路的曲折歷程。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中國進入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期。中國共青團緊跟中國共產黨,堅決貫徹黨確定的新時期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配合黨的工作重心的轉移,緊密圍繞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開展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2013年6月通過的團章指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在現階段的基本任務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貫徹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青年,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接班人,不斷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努力為黨輸送新鮮血液,為國家培養青年建設人才,團結帶領廣大青年,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積極推動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二、新時期黨中央對共青團工作的全新要求

  2015年7月,由中央召開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黨的共青團工作的高度重視。共青團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團的工作是黨組織動員廣大青年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奮鬥的重要工作。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在黨的領導下共青團組織積極發揮作用,組織動員廣大青年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毛澤東同志說,世界上什麼力量最強?民眾聯合的力量最強。實現中國夢,人民是力量源泉。新時期,黨中央根據形勢和任務發展變化,加強和改進共青團工作,把青年生力軍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有一個成語叫“眾星拱月”,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如果說“月”是黨,“眾星”就是包括團組織在內的黨領導下的各種組織。共青團工作具體要做到三個堅持:

  一是堅持把政治性作為團組織的靈魂。習總書記指出離開了政治性,共青團組織就可能混同於一般社會組織。共青團組織要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的意志和主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承擔起引導青年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把自己聯繫的青年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今年起,我們全處各級團組織要緊跟中央要求,加強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教育武裝團員青年,用“中國夢”和蘇北運河的美好明天來激勵引導團員青年。在黨組織的帶領下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將深入學習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五大發展理念和航務會議精神,作為團組織政治學習生活的突出任務,使全處團員青年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處黨委保持一致,以廳屬單位青年職工的標準來規範自己,更好地在建設蘇北運河現代化大局中展現作為,體現價值。

  二是堅持把先進性作為共青團的力量之源。沒有先進性,就不能組織動員青年前進,這個先進性,體現在必須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的時代主題,教育引導青年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道德水平,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在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為黨分憂、為民謀利,積極服務群眾、維護青年權益,努力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感情、激發動力。做好這些工作,團組織才能真正成為黨執政的堅實依靠力量、強大支持力量、深厚社會基礎。處團委和各單位團支部結合航務工作會議內容,將安全生產、行政執法、窗口服務等工作要求有機嵌入到共青團的年度工作中,明確主攻方向,整合優勢資源,實現基層團組織與所在單位相關部門構成部門聯建、資源聯享、陣地聯用、工作聯抓的局面,逐步將團組織轉變為協同作戰的扁平化架構,形成全處各級團組織既有車頭領方向,又自帶動力的“動車組”效應。

  三是堅持把群眾性作為共青團的根本特點。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青年團的工作,要照顧多數,同時注意先進青年”,“重點要放在多數,不要只看到少數”。離開群眾性,團組織就容易走向官僚化、空殼化。團組織開展工作要以廣大青年為中心,而不能讓青年當配角、當觀眾。坐在辦公室里是做不好團的工作,要形成聯繫青年的長效機制,增加群團組織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對於我們蘇北處的各級團組織來說,就是要要堅持“常態化下沉”要求,保持共青團與青年職工的“黏合度”,開展工作和活動以青年為中心,讓青年職工當主角。在工作中突出青年職工主體地位,激發青年參與熱情,讓青年動起來,讓團幹部靜下來。團幹部的靜體現在工作的設計構思、精細組織和幕後服務,把幹事的舞台交給青年職工,讓他們在創新創業中動起來,在愛崗敬業中動起來,在志願服務中動起來,在展示風采、成就自我的過程中喜愛團組織、信任團組織、跟隨團組織。同時,各級團組織要主動了解基層一線青年在想什麼、機關青年在想什麼,在深入的交流中,感夥伴之冷暖,解青年之所憂,注重把團員青年的意願和呼聲反映給處黨委,努力把處黨委的意志轉化為團員青年的思想和行動自覺,幫助青年職工系好職業發展的“第一粒扣子”。

上一頁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