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過程問責”好

“過程問責”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過程問責”好

  據報載,湖北省赤壁市在改革調查方法、完善考評機制方面一改過去只重結果不重過程的做法,嚴格推行過程與結果並重的“雙向問責”考評機制,將“結果問責”拓展為“過程問責”,這對於防止工作“空位”、“缺位”、“拖沓”起到了良好的預警作用 ……

  在我們的許多實際工作中,“年初定目標、年終看結果”幾乎成了“幾十年一貫制”的做法,而對工作的實際“過程”卻並不怎麼關心,甚至無人問津。這樣的結果就必然導致監督考評的效果打大折扣:一些基層單位往往心存僥倖,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平時積極做好工作上,而是在考核中突擊一陣,以求應付過關;還有的平時工作敷衍了事,一旦到了檢查考評的時候便“臨時抱佛腳”補記錄、湊數據,甚至於不惜做假、睹假來矇混過關;至於工作沒做好又想“戴高帽”用請客送禮來“買紅單”的也並不鮮見。如此最終耽誤工作上水平,對黨和人民的事業無益。

  相形之下,湖北赤壁市的“過程問責”就比較好,他把檢查、督察、激勵、獎懲等貫穿“事情進行或事物發展所經過的程序”之全過程,着力強化平時的檢查監督。這樣,不僅能做到未雨綢繆,真正發揮考評應有的效應,而且能有力推動各項工作的有序、有效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