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江邊漫步心神怡

江邊漫步心神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轉眼間,到武漢工作已近十年。因為工作俗務,一直極少走進城間,好好看看這個特大城市的模樣。就連標誌着這座城市一道美麗風景線的長江邊也沒有去細細品味。

  2014年元月5日的休息日,正在家中聽着音樂、寫着字的我,偶然抬頭髮現,冬日的太陽是那樣的溫暖,遠處的黃鶴樓,在陽光的照射下散發出金燦的光彩。我的心頓時為之一動,何不放下手中的筆,迎着麗日和風,去江邊看看那風景呢?

  我穿過青磚古巷,來到江邊,向大江望去,頓時感到意外驚喜,原來這城中的長江竟是如此美麗。雖然已是濃冬,可那江柳仍然泛着綠色,正隨着那暖暖的江風,飄拂蕩漾。再放眼望去,江岸邊林茂草豐,鬱鬱蔥蔥,林中男女老少遊人如織,往來穿梭悠然自樂,儘管我是一個人,但當我參入其中,沿江漫步,只覺心情怡然洒脫。

  漫步江林間,隱約聽見江堤外傳來的車鳴人嚷的聲音,但置身江林之中,暖陽靜林,仍讓人心情甚感安然與平和。這裡,也許沒有老家山林的綺麗風光,但城中江景中那一幅幅“江靜船行”的畫面,也使人頗有興緻。

  江邊林間,只見單杠、雙杠和吊環等體育健身器材品型擺開,一些遊人在江邊漫步的間歇中,偶爾練練手勁單雙杠,或在林中一些寬敞的場地,揮舞手臂打太極拳,或坐在石板上默默翻閱書刊,或站在樹蔭下盡情放聲地吹笛、彈琴、拉二胡,或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天真的孩童們則在林間穿梭嬉戲,那垂釣者的專註神情,以及那漫天飛舞的風箏,一幅國泰民安、歌舞昇平的景象,着實讓人心曠神怡。我邊走邊看,不時地坐下來靜靜地聆聽,靜靜地觀看,盡情地陶醉於林中歌舞的樂趣與愉悅。

  在武漢這樣的繁華鬧市中心,有一條這樣美麗的長江,無疑是上天給人類的恩賜;在這樣美麗的江邊,有如此人工造就的茂密的青林,則得益於武漢這些年對公益的投入。對於常年生活在喧囂不息的都市的人們,尤其是那些成天忙於奔波、沉浮於事務及那些心情鬱悶、煩躁不安的人們,不時走進這塊靜謐之地,調調心情,理理思緒,養養精神,健健體魄,實在是如魚得水之寶地。

  面對紛繁的事務和工作壓力,浮躁無濟於事,唯有心靜方能成事。上善若水,就是強調人心必須學會如這江水一樣,自然順暢。始終保持內心寧靜,不受外界環境所影響,如此,江邊漫步不失為一絕招。形體穩定關鍵在背部,而行動穩定關鍵在內心。當你全神貫注於江景時,你的心之所歸,魂之所系。美好的生活應該是時時擁有一顆輕鬆自在的心,不管外在世界如何變化,自己都能有一片清靜的天地。清靜不在熱鬧繁雜中,更不在一顆所求太多的心中,放下掛障,開闊心胸,心裡自然清靜無憂。人心要保持靜態,是極其不易的,而愈是不易愈顯得重要,愈是不易愈是需要人們苦苦修鍊。人心要達到靜止至極的狀態,那是一種能量的積累,一種心態的調整,更是一種意志的錘鍊。

  江邊漫步,心念意境,如果能時常保持象長江這樣開闊的意境,象江邊那靜靜的安寧,在鬧中取靜,我相信,我們必定會其樂融融,獲益多多。

  201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