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雲中漫步影評

雲中漫步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雲中漫步影評(一)

  這部片子很有意思。小的時候在CCTV6看過,當年佳片有約裡面。後來某期瘋狂英語雜誌上也登過對白片斷。上個學期做節目的時候師弟師妹都說看過,查了查資料發現這部片子是96年引進的影片,在北京還上過院線。忽然特別想看就去買了DVD,再看的時候唯一的感覺就是自己長大了,總算是可以毫不費力地看這種商業片了。只是這個時候基諾李維斯已經因為《Matrix》大紅大紫,再看的時候總有種奇怪的感覺。

  基諾李維斯演的這個小伙兒叫保羅,是個二戰退伍兵,故事則是他在名存實亡的婚姻和弄假成真卻又貨真價實的婚外戀之間的掙扎和選擇。價值觀上絕對正確,並且也不是一部黑色電影,所以這部片子很是值得一看。規規矩矩的商業片結構,簡直是可以拿來當教科書用的,所以也沒啥說的。說說故事吧,這個故事寫的就是一個男人想要一個家。保羅是個孤兒,在越南當兵期間也不忘給在家當妓女的媳婦寫信,雖然他媳婦根本沒有看。回國的時候保羅那叫一個心酸啊,沒人接他,那個俯角鏡頭不錯,碼頭廣場上每一個回國的大兵都有美眉迎接和擁吻,人群散去之後只剩保羅一個人,而且還下着雨;回家之後媳婦一點親熱的表示都沒有,非常職業地陪保羅打了一炮就讓他去工作……所以保羅很鬱悶。而維多利亞那邊卻是一個和睦的大家庭,影片處處強化着“家”和“家族”的概念,保羅最後動心和動情也是在維多利亞家族的感召下轉變的。你說說,與其守着一個根本不愛你的媳婦,還不如到那個洋溢着拉丁風情的小鎮,那邊有慈祥的媽媽和奶奶,有幽默多情和藹的爺爺,老爸就是固執了一點,其實人也不錯,這個孤兒如何能不動心?保羅的三次夢境一直在說:“我想有個家”,孤兒院的廢墟,玩具的殘骸,最後一次不是噩夢反而出現了維多利亞和孩子的幻象,保羅心靈的選擇更加一望而知。影片結尾更是一個有趣的happy ending,再次強化家族之“根”的概念,保羅也獲得了維多利亞家族的認同,多好。

  編劇里比較好的處理有兩點,一是設置了雙重的道德困境,維多利亞要隱瞞未婚先孕的事實,保羅出於好意假扮丈夫卻又情不自禁,然而“道德”約束下他也不能隱瞞自己已婚的事實。這個經典的戲劇情境簡直可以直追春晚的小品。二是特意地引入墨西哥風情,除了滿足觀眾審美獵奇的需要,也提供了許多如“家族”和“儀式”的概念來強化戲劇衝突,葡萄收成的那一場慶典是劇情的關鍵轉折點,那時確認了保羅和維多利亞的愛情,也提供了維多利亞父親對保羅的認同和對兩人關係的回心轉意,也造成了此後謊言被揭穿的重要情節,但在劇情之外,這種儀式卻是感召保羅最重要的砝碼。夜晚給葡萄園生火加溫一場更是美妙,是全片最迷人的段落,多年之後還為影迷所津津樂道,月光下,篝火旁,戀人共舞,好似一對蝴蝶在葡萄園中相伴飛翔。類似的還有月下唱情歌這種橋段,如此抒情性的段落的層層疊加不溫不火地渲染着情緒,將故事情節推向高潮。

  現在想來這種電影應當被歸為“愛情文藝片”,很多東西中國觀眾都相當熟悉,獲得認同也比較容易,所以這部片子在國內口碑和票房都不錯。除了那個“蝴蝶雙飛”的段落,這部片子真的難以算上經典,但是不妨它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我永遠記得保羅拿了離婚協議往雲中小鎮趕去的時候,那種星夜兼程的奔跑,他朝着家的方向。

  雲中漫步影評(二)

  前幾日,偶然發現圖書館四樓的“新書閱覽”架上多了一本意大利新現實主義小說,書名叫做《真愛的風采》。隨手翻了翻,感覺故事情節似曾相識,可是總想不起是在哪看過。晚上回寢室,上網一查,豁然開朗——原來阿方索·阿勞的《雲中漫步》竟是改編自這本小說!當年二十世紀福克斯製片公司在購得小說的版權后,經過七年的尋覓,才篩選出阿方索·阿勞來執導該片。

  阿方索·阿勞,墨西哥最知名的導演。1992年,因成功執導了改編自其夫人勞拉·埃斯奎的同名暢銷小說《巧克力情人》一片——該片在翌年的第75屆奧斯卡獎上一舉奪得最佳外語片獎——而蜚聲國際影壇。一直以來,我都是阿方索·阿勞的擁躉,因為他的電影總是有着獨特的鏡語和優美的內涵,他那開闊的視野以及與生俱來的浪漫精神和青春激情總是能蕩滌着觀眾的內心。就以《雲中漫步》為例。

  《雲中漫步》講述了“二戰”后,美軍戰鬥英雄保羅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但家中卻已發生了變化。妻子貝蒂一心想要發財,對遠征歸來的丈夫漠不關心,十分冷淡。夫妻兩人感情上出現了裂痕。保羅無意留在毫無溫情的家中,於是再次離家去找工作。在火車上,保羅結識了美麗的姑娘維多利亞·阿拉貢。兩人十分投緣。路途中保羅細心地照顧維多利亞。在感激之餘,維多利亞向保羅傾訴了自己不幸的遭遇:她家經營着一個葡萄園,父親的思想十分保守,現在是一家人團聚的日子,但她卻在懷孕后被男友拋棄。她不知道回去后該如何面對家人。保羅決定幫助維多利亞。他想出了一個計策:他以夫妻的名義和維多利亞一起回家,之後偷偷溜走,使維多利亞能夠推卸責任。於是保羅和維多利亞一同來到了那個景色怡人的葡萄園。阿拉貢一家人對保羅的到來反應不一。維多利亞的父親對女兒的作法十分不滿,對待保羅的態度也十分專橫;而維多利亞的母親和祖母則對他以禮相待;維多利亞的祖父——族長唐·彼得羅則十分喜歡保羅。到了晚上,保羅和維多利亞在家人面前佯裝親熱,但就寢時卻又同床不亂。夜幕降臨后,人們在葡萄園裡點燃篝火,用濃熱的煙霧來驅趕寒氣,以免葡萄被凍壞。保羅和維多利亞一起參與了勞動。 他深深地為葡萄園中的美麗景色所吸引。同時,他與維多利亞之間也開始產生了愛情。在唐·彼得羅的邀請下,本想悄然離去的保羅決定等到採摘葡萄的收穫儀式結束后再走。保羅與人們一起勞動。這裡的生活深深地吸引了他。在歡慶的氣氛中,保羅抱起了維多利亞,兩人擁吻在一起。熾熱的愛情之火在他們心中燃燒。晚宴上,維多利亞的父親公布了保羅和維多利亞的喜訊。然而,保羅這才想起他還有妻子,他必須回到妻子的身邊。於是他不辭而別,回到了舊金山。但回到了家后,他卻發現妻子早已另有所愛。保羅如釋重負地在離婚證書上籤了字,便又馬不停蹄地趕回葡萄園,前往維多利亞的身邊。

  說實在的,本片但就故事情節而言,並無十分突出之處,男女主人公的情感發展與大團圓的結局也都在意料之中。但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當100分鐘的影片結束后,你絕對會意猶未盡,甚至還會再看第二遍、第三遍——不得不承認,阿方索憑着他無與倫比的才氣將這個俗套的故事講得如此浪漫,如此讓人難以忘懷。片中那薄霧籠罩的葡萄園宛如仙境,人們勞作其間,那平凡而普通的採摘葡萄,竟也因此變成了在人間仙境般的鶯歌燕舞,這哪裡是葡萄園啊,簡直就是上帝的伊甸園!片中那段膾炙人口的“葡萄仙子木桶舞”,歌舞俱佳,聲情並茂,具有十分講究的印象派畫風的光線風格,堪稱為世界級的經典影片段落。當然全片最值得稱道的莫過於那段“葡萄園驅霜凍”的戲——保羅站在維多利亞的身後,雙手扶着為火爐扇風的巨型扇翼,並隨着維多利亞的節奏上下扇動——我至今都在懷疑,拍攝於97年的《泰坦尼克》中那段傑克與露絲站在船頭迎風呼嘯的段落時候就是受了本片的影響呢?

  記得李白的《長相思》中有這麼一句:“美人如花隔雲端。”將美人比花,原本是如此艷俗,自投江的那位大夫以來歷代文人早就將這一比喻用爛,可是詩仙畢竟是詩仙,用了“隔雲端”三字便賦予了“美人如花”完全不同的境界。雲端啊,那是多麼遙遠而又唯美的距離,美人如花般在雲中綻放,如此嫵媚,如此妖嬈,給人以無限的嚮往。這恰如阿方索·阿勞的電影,鏡頭多變細膩,主旨含蓄幽微,精雕細鏤,意味雋永,拉丁熱情點綴着浪漫情懷,魔幻風格映襯着人間真情!不過時常覺得,習慣了好萊塢類型化電影的美國人,對於這份來自墨西哥的羅曼蒂克會不會覺得太膩人呢?

  雲中漫步影評(三)

  我是懷着怎樣的心情離開的呢?大概很久沒看這麼糟糕的電影了,在電影院憋了那麼久,出來后就想別的事去了!

  她是怎麼愛上他的,還有他?大概,一個是帥哥,一個是美女。

  從一開始,就是女人的陰謀,事實上,是她製造了三次相遇。火車上,一不小心,摔碎了鏡框,兩人錯拿車票引出他們的第二次相遇。他們一前一後上了同一兩汽車,卻不是同一排座位,女主角遭惡人調戲,於是一場很沒新意的英雄救美上演,男主角被迫出場,結果是原本兩人在不同站台下車的劇情演變為第三次相遇。在導演拙劣的安排下,他們走進了幾乎是脫離凡事塵俗的雲端。

  葡萄園裡的他們,一如《花樣年華》中的梁朝偉和張曼玉,你有情來我有意,滿是曖昧。只是使他們更進一步的阻礙在哪裡?女人一直在暗示,幾近勾引。男的卻說,我很想要你,卻不能,我要對你負責任。劇情就這樣不溫不火的進行。

  他是一個怎樣的男人呢?你是我見過的最為正直的男人,他說。我始終沒看出他的善良,而是懦弱和不負責任。他的目的地是部隊,是戰場,卻因為一個女人的眼淚而扮了別人的男人。滿腦子是戰場上流血犧牲的戰友,卻身處幻境,小仁小義,不忍離去。兩個字“荒唐”!他是一個軍人,但已沒了軍人的熱情,沒有離去,一方面是出於對他人的善心;更主要的是他對槍林彈雨生活的厭倦,軍隊的刻板和僵硬沒把他塑造成一個鐵血善戰的軍人反而加深了內心對幸福平靜生活強烈的嚮往。他早已愛上了別人,因憐而愛,因美而愛,和家裡粗俗的妻子相比,這個女人文雅而有品位。但是,他根本就不敢正視自己的內心。當他發現了妻子的姦情,他像脫僵的野馬。好沒出息!

  再說他們的愛情,氣氛和環境是愛情的催化劑。男人所愛的,與其說是這個多情的女人,不如說是對雲端這片現代伊甸園的愛情。這個三世同堂的傳統大家庭,這個如夢如幻的人間仙鏡!那男耕女織的生活方式、古樸單純的民風……

  寫到最後,我已無力批判。我仍然沒看到愛情,但是,我深知,一個現代社會裡日益焦灼的靈魂,真切企求的是反璞歸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