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梅林江邊看櫻花

梅林江邊看櫻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梅林江邊看櫻花

  有一絕讚美櫻花的詞句是這樣的:“深紅淺紅粉含嬌,千朵萬朵倚枝頭。誓將寵愛集一身,何懼凋零風雨後?”我靜靜的品讀着,被後面那“何懼凋零風雨後”感動着,深深的為櫻花的身世、品性所讚歎。

  之所以因一絕小詩引發思緒,那是因了在3月18日下午,我曾約朋友到過贛縣縣城客家文化城那邊的梅林江邊看過櫻花,之前這裡的“十里櫻花帶”曾被本縣的電視台和縣報炒作的很火很火的了,在抱有很高期望值的前提下,當我步入櫻花叢中,並不感到有什麼特別的感受的樣子,隨行的朋友也似乎很不以為然的附和地說:這就是櫻花啊?呵呵。

  然而,我又一轉念,覺得櫻花是國外某某國家的國花,我們的城市建設者把其引進過來在這裡紮根開花,似乎也有一定理論根據的,我們也就不妨使出你欣賞的目光來欣賞一番哦——此時此刻,陽光藍天下的櫻花啊,遠遠望去一團團、一簇簇、一層層、一片片,雲蒸霞蔚一般,潔白緋紅,溢彩流光,彷彿九天仙女把剪碎的錦緞撒向人間,瑰麗萬狀,也是燦爛無比的啊。佇立在櫻花樹下,仰面朝上望去,雪白的、粉色的花瓣在陽光映照下,透明得似仙女們飄逸的裙裾。一陣春風吹過,從芳菲雲霞里,飄散出紛紛揚揚的花瓣雨,讓人心醉,也令人心悸哦。所謂“心悸”的就是櫻花的花期太短暫,今天花團錦簇、雲蒸霞蔚,七、八天後卻香消韻逝、零落成泥。我凝視着幾片隨風起舞的花瓣,她們雖已凋零,飛舞得卻是那麼歡快、輕盈,沒有一絲兒憂傷和凄迷。櫻花,轟轟烈烈地吐出孕育的全部春色,讓短促的生命獻盡芳華,又一無牽挂、瀟洒而去。芳菲雲霞里落着花瓣雨,那片片落地的櫻花瓣,沒有一絲兒嘆息,真的如詞所讚頌的那樣:何懼凋零風雨後啊!

  用很短的時間看過櫻花之後,我同朋友在一棵榕樹下的石頭上坐下,喝着剛買的礦泉水,家長里短的說著話。當時是星期四的下午3點多,正是上班的時候,但從身邊來來往往的人群還是很多的,我想,這就是媒體宣傳的效應所在吧。“這麼遠,不要說看風景,就是走路也好累啊。”這是從身邊走過的遊客說的話。是啊,“十里櫻花帶”,可想要走的路該多遠,建設者在這裡投下的資金又該有多多呢?說實在的,以其看櫻花,還不如看杜鵑、玉蘭呢……

  朋友有事,我也急着趕回單位,我們就離開了。

  笑鈾

  201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