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隨筆之雜亂無章

隨筆之雜亂無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寂靜的夜晚,總是那麼容易引人深思,思考很多閑暇時刻未曾思考過的東西。思考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此刻,我知道還有很多人和我一樣,躺在床上對着電腦、抑或是裹在被窩裡玩着手機。但是,我卻不知道,是否有人和我一樣、思考着那些平凡而少見的問題。

  生活總是這樣,偶爾在不經意間給你點零零碎碎的幻想,然後失落與彷徨便接踵而來,以至於你還來不及辨別是非,便又是另一番景象。很多時候我都在想,要學會堅持,用一顆堅定不移的心,去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求完美、只求無憾。可每每到了關鍵時刻,我又開始望而卻步。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止步,抑或說我自己都找不到駐足的理由。也或許,一直都是庸人自擾!

  城市的街燈,永遠別不上鄉村頭頂的那一輪圓月美麗。更不用拿這轟隆隆的機器聲與那悠揚婉轉的杜鵑聲比較。在這陌生而熟悉的城市裡生活着,總覺的自己和這城市的風景格格不入,因為我知道,我在成長,城市也不曾駐足。或許,大樹底下才是我做好的歸宿。總是幻想找自己在叢林間摸索,總希望自己能在山間遊盪,尋覓那個葬在大山深處的自己。我知道,我找不到自己,生活、必不能如此。做自己,呵呵、玩笑罷了!我也知道,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我只能表示無能為力,問心無愧足矣!

  我一直在想,如果哪一天生活不堪重負,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會是瑪雅人說的世界末日嗎?還是磁極顛倒,也或許,在生活不堪重負之間你就已經分不清南北、辨不了東西了。又何來磁極南北之說。沒有方向的活着,誰還會去管南北磁極顛覆?估計就算是企鵝和北極熊戀愛了,也沒人會去猜測他們的孩子會是什麼怪胎。或許在幾千年後,在瑪雅文化的記載里會說,北極熊和企鵝的愛,讓地球躲過了應該屬於她的災難,以至於人類能一直活在這裡。僅用一支筆,又創造了地球史上的第二對亞當和夏娃。

  我也在想,要是哪天真的世界末日來了,在那個我們不經意的時刻。猝不及防的我們會做什麼?隨手抓起一塊木板抵禦即將到來的熔漿?抑或是一團烈火、一股洪水。或者說,你會在那是思考那近在咫尺的遺憾,用一支筆寫下,等到下一來生,一個個去彌補。也不知道,今生來世,有沒有機會、去做這麼一件讓人恐懼卻又是那麼唯美的事情。

  很喜歡一部叫《傾城之淚》的一部電影。電影的開頭就是記錄了一些得了絕症的人的生活,只有在那一刻,我才能發現生活是那麼的美好,那一個個屬於他們的理想、準確的說是願望吧。對於我們來說是那麼的容易實現,對於他們,確實那麼的遙不可及。就像電影中的小男孩,只是那麼一個小小的願望;;;——踢完一場球賽。還來不及實現,生活便匆匆將他帶走,這是一種遺憾,更是一種無奈。無奈我們人命運宰割、無奈我們無法去改變那些早已註定的結果。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為什麼而活着,我知道,世界不會因為少了我的存在而感到絲毫的不習慣,所以我告訴自己,活着是為了等死,等到自己死的那一刻,睜大眼睛看自己怎麼死。但是電影不總是讓然感到遺憾的,生活也不總是那麼不盡人意。對於那些意志力非凡的人來說,生活也是那麼讓人享受,就像劇情中的音樂家,在聽力有缺陷的情況下,最後依舊奏出天籟之音。每每至此,我都會肅然起敬,然後再看看四周,然後微微一笑,暗自神傷,電影罷了!

  小時候我迷戀電視劇,能在電視機前呆上一天一夜而不知疲倦。還能附和劇情手舞足蹈,每每於此,爸爸總會說,電視劇是聰明的人拍出來給傻子看的。很顯然,我是後者!

  活了這麼多年了,也看來這麼多電影。有時候覺得自己和電影中的人是那麼的相似,卻又是那麼的不同。慢慢才發覺,生活和電影,相似的是經歷,不同的是結局。電影中總是壞人被好人殺死,即使好人身中數刀,依舊能堅挺的活下去。可生活中卻是那麼多的好人被壞人陷害,即使好人公正廉明,依舊是不死也得脫層皮。電影中總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即使天涯海角,總能相伴一生。生活中卻是痴情人腸斷天涯,即使近在咫尺,終是擦肩而過!

  電影源於生活,生活映射電影。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戲多了,生活也就少了!逢場作戲,變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戲,不要說生活太假,這就是現實,赤裸裸的現實。慢慢的我才知道,好與壞、對與錯、是戲曲還是生活,只是看你站在何方、意欲何為。站在戲里、你看到的是生活,站在生活里、你看到的便是戲。

  又或許,我一直生活在童話里,只是王子沒能救活公主,戲曲也就變成了生活!

  莯茈藦竹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四日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