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挑山工與天台

挑山工與天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天台勝景傳有神,伏首持行心堅定。

  旅路行人汗淋淋,挑夫荷擔身不停。

  清風綠樹炎夏情,暗送清涼撫安寧。

  山巔自是風景處,願付多情與夫行。

  睡意未醒,導遊已如約而至,準備帶我等共赴天台。興許是被“九華勝景在天台”的夢幻優美“蠱惑”了,心中竟漾動着少有的興奮。乘車在蜿蜒盤旋的山道中穿行,司機師傅嫻熟的車技始終無法抵擋兩側林木原始魅力的誘惑,我們一個個像搖籃中的嬰兒在左搖右晃的熟悉旋律中,逐漸地安靜了下來。有的閉目養神,有的側目張望,有的默然不語。也許有人是暈車了,但我更相信有人被陶醉了,你不自覺地便被他身上那股渾然之氣感染了。

  車在離天台近半程的地方停了下來,有一段路程轉交給雙腳去跋涉了。這種必經的切身體驗讓人回想起百歲宮旁俯視的一個場景:一位身着道袍的中年婦女,背着一個黃色的香袋,三步一叩,誠懇而堅定地前行。據說在很多佛教聖地,有此種相比真誠的舉動者不乏其人。然塵世浩淼如煙,多少身外的俗物蒙蔽了我們最初的心智,又有多少人如斯堅守初始的凈土呢?我捫心自問,慚愧難掩於表,且繼續在山光水間消遣最後的情志吧。

  上天台之路,綠林夾道,石階接連斜上,其側鐵鏈條條含情相牽,遊人成批或閑散地自意玩賞,時有清風悠送鳴鳥婉轉清音,行途中樂此不彼的淋漓大汗盡付偶爾的談笑風生了。朋友,可千萬別錯過捕捉漫不經心的際遇的良機哦。

  天台就是天台,有古來登仙台一脈相傳之道,只有通過那“非人間”的“中天世界”,在那地藏洞最後浸染,方可登極大化飛升之境。或因遲緩,未能趕上同游的腳步,我在通往天台的最後一個關卡前,暫時停駐。一個身着白T恤藍短褲的挑山工坐在地藏洞大門的台階上,身子向前微傾,兩腳成倒八字形敞開,專註地撥點數着紅綠的鈔票。他右嘴角微微上揚,似乎是在和那造型略翹的鞋尖相對應;讓人無法直視到的雙眸儼然保留了地藏洞凈化之氣,儘管鈔票頻被撥動,定睛之態依然,兩道月牙似的瞼裂幽幽地散發著迷離的曖昧。身後的木杵和扁擔被兩條灰色綠色的繩子緊密捆綁在一起,貼靠在地藏洞門前的獅身上;那石獅儀態威猛懾人,張開的獅口中那犀利的牙齒,讓人不寒而慄。

  撇開其中或有的風水玄機,這擺設確實深合此境。此處地藏洞又稱中天世界,這佛門中所謂人死後天地之間的驛站,便是靈魂歸屬的最後一張過濾網。依常理而論,若非讓肉身經歷層層分辨洗凈,又怎能任其輕入中天世界的終極平台呢?其設計之縝密也似乎有其合理的所在。想及此,那挑山工目不轉睛點鈔的形態又於腦海中翻騰出一些念想。靈魂高屋和現實土地的楚河漢界,是否也與時俱進,在俗塵盡然的喧囂紛擾之中,定性了世人如蟻附膻的升沉標準呢?面對這樣的思索,我是迷惘的,不然那心為何總是躁動不已?幸有沿途中挑山工們負重而發“嗨喲”號子和山鳥鳴啾的自然之音,宛若天籟絕美,稍定我心性。

  收心,恭身而過地藏洞,疾行數十步,便至天台。鎦金的“天台”二字仰視可見,視野下群山匍匐,綠野連綿,一派曠然之景;及此高端,鉛華自去,誠心加以修養,自有其深層境界,也難怪名川大山幾盡有高道逸仙的聖跡影傳。於此,九華山應門之上“九華聖境”之蘊意更切實可觸了。

  同游相邀合影,光影之象又豈可比此境幽深廣闊?不如盡踏天台,四處放情。於是,幾人循天台旁側之山脊而行,時而取景立定靜觀,自得其志;時而妄笑山風中,隨心所向;好不快哉!

  游意正酣游景未盡時,導遊來電急催,讓我等務必12點前趕至纜道站台。有同游依旅遊地圖提議,自天台對面獅子峰而下,多覽山光,經未見之景,幾人欣然前往。下天台之路,同游盡皆謹小慎微,生怕“一失足成千古恨”,此前閒遊的舒適輕鬆也不翼而飛了。

  上獅子峰之路,石塊粗劣陳設,雜草交錯,羊腸小道隱隱可見。逢一石徑,五六米的身段卻約有90度的坡形,憑着人類本能的四肢攀爬,終上一小平台。平台之點,正對天台全景,難怪同游們紛紛舉鏡。同游中的一老者對取景多了一份藝術靈敏,指點我們給天台空蕩的天空添補一簇杉樹飄逸的綠色。一幅天台高遠靜佇穹隆、杉樹枝葉扶疏交相依存,白描細寫手法得體相衛的風景畫,徐然而成。啊!只是多了那麼一些點綴,天台的風韻便另有一番風情了。思忖那點綴,不正也是一種別緻的人生嗎?許多人窮其一生,在不斷的細小捨棄之中,總想構築一個大方位的生活全景,以所謂大局長遠意識冷落那些可能是精彩的生命之光,為何不嘗試去珍重那些不可再的靈慧呢?

  遠望天台,殿堂靜穆,其畔綠意油然附於群峰,群峰聳立而爭向其址,天台之巍然,溢於言表。可我一點也不想品讀它巍巍的高度,那肅穆的無聲更諳我懷。天台雖廣大高明,卻依然致力於精微,安定一個平凡適宜的位置,這種謙卑的寫照,難道不是值得一個人畢生去追求的嗎?

  終因時間倉促和山路生熟,我們原途而返,九華山之行便盡於此。回想一路行來,總有一個印象,要抵達山頂最美麗風景,總須經歷一段漫長的行進之路。但細想這漫漫長路是意味深長的,若沒有這其中的求索和洗滌,又怎能以匹配自然的清凈身心登臨那勝景呢?去天台之路的晃曳大概也是冥冥之中的安排。想必,人生之路也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