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海與天的自慰

海與天的自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閑暇時,我喜歡登上高處,仰望蒼穹,讓蔚藍的天宇帶給我遐想與回憶,讓自然之手為自己營造一種溫馨與開闊的心境。

  朋友曾問起我:為何有如此的嗜好?我說:只不過想把內心的輕鬆愉悅與凄苦,無聲地傾訴給我的知己,聊以自慰。朋友又詭秘地問:因何而成知己?我又說:我感悟到我們之間的默契,雖然它是沉默的。朋友笑我有興緻,我只能笑而不答。

  對於每個人來說,"自慰"是一種能力,一種會活着活得好的能力,就象人們行走在沙漠中因抵禦甘渴而想到梅子,人找到了自慰,便找到了生活的平衡,找到了生活的希望與企盼。

  還是在少女時,我喜歡憑海觀景,尤其喜歡觀海平靜時的景緻,波粼閃動,一望無垠,海織就了一種氛圍,一種夢境,猶如一塊潔凈的白布,拭去了我心靈深處的積慮與憂煩,那種感覺是一種享受,一種自慰,一種與大自然絮絮交談而交融的境界。

  時過境遷,我已過了那種心馳神盪的年齡,已是為人妻為人母的女人,再已沒有閑暇的時間去觀海去品味,但對海的那種親戀之情卻一直真切如初。

  偶然的一次,與同事登山遊覽,游到興緻時,我登上了山的最高處,忽感我與天離得這樣近,與天近得似乎觸手可及,呀!這一刻我震撼了,天也是那樣的廣大,也是那樣的蔚藍,忽然間我感到又找到了昔日的感覺,找到了那種入骨的親切,海——天,天————海,天——海,海——天,是啊,海與天本應是一體的,我激動得似乎已將自己的心靈完全的融於這無垠的廣闊之中,我驚嘆:只有天才能與海媲美,只有天才能將海替代。

  從此,我愛上了天空,每隔一段時間我便登高與天進行無言的交談,天空給了我太多太多的希望,天空對我來說有一種如海般入骨的親切,他給我以清凈給我以感動。所以,不管經歷了多少浮躁傷感孤寂與疲憊,我若能仰望天空,長出幾口鬱氣,讓,我就會一身輕鬆地從迷界走向悟界,再然後,我就會坦然地面對生活,坦然地去做女人。我想象不出,如果失去了天空的蔚籍,我會是什麼樣子?曾經不是也同旁人一樣,把紛亂的心境依附給歌廳麻桌和酒杯,把原本雜亂的心情虛偽地加以宣洩,到頭來就會空虛得象一個蛋殼般,一觸即碎。

  海與天對我來說,與其說是一種景緻,不如說是一種心境,對海的戀情我如刀般清新難再,怨只怨它離我太遠,它不如天,因為天離我更近。

  仔細想來很是知足,天空是屬於我的,我可以天天抬頭看見它,與它進行無言的交流,只要它的心境平靜愉悅,我便會隨之感染,得到徹悟獲得安慰,每每想到這,我十分知足。



海與天的自慰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