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網戀,一份永恆的遺憾

網戀,一份永恆的遺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前不久,我的一個朋友對我講了她的網戀,儘管她知道是場沒有結局的愛,依然付出了情感,從她的行行字語中,我能感受到她的幸福,也感受到了她的傷感。做為朋友,我只能尊重她的選擇,因為每個人都有選擇生活方式的權力,只要他(她)認為正確。網戀未必都要有肌膚之觸,只要彼此間擁有那份濃濃的牽挂、柔柔的思念、心心相融,就是幸福的。人人都知道網絡是個虛幻的世界,還是那麼的投入情感,是有它的理由,我們有什麼權力去加以指責?有句話說的很好:什麼是愛,愛就是愛過,就這麼簡單。

  我欣賞相逢,無論何時,也無論何地;茫茫網海,穿越熙熙攘攘的人群,定格彼此的目光,駐足回眸,流連顧盼。這,或許就是冥冥之中所說的緣。其實,緣這個東西,看不見摸不着,但它如海市蜃樓般的存在,讓你在幻覺的形式下,感受到來自生命歷程中的精彩。安妮寶貝說,生命本是種幻覺,但我需要你。這,正如網絡中的那道緣。

  哲人說過:存在即是合理。世間萬物如此,網戀也然。

  網戀,一份永恆的遺憾。網絡是一個平台,一個空曠寂靜的平台,沒有燈光迷離,沒有婆娑舞影,也無人為你鼓掌吶喊。只有在黑暗中閃爍着的一雙雙眼睛,一根根跳躍的手指。每一個人都可以站立其間,對着一塊帶電的閃爍的屏幕,敲打着鍵盤,孤獨地迷失和放逐自己的靈魂,宣洩自己的內心。而文字,就如腳上的紅舞鞋,喜好它的人一旦穿上它,就會情不自禁地踩着音樂叮冬的曼陀鈴發出的拍點,永無休止地旋轉下去,舞蹈出一闋闋或激昂或低沉的章簡。

  街道上攜手漫步的人是幸福的,卡廳里舉杯高歌的人是快樂的,但這華燈艷照的城市夜晚並不屬於所有的人,那些被遺忘在城市角落的人們,只有面對冰冷的熒屏,將自己的孤獨無奈,寄托在這虛幻的網絡世界,在這無聲的世界里,寂寞的心靈,隨着指尖顫抖的舞姿,飄向遠方。在這裡,一個真誠的問候,一個瞬間的感動,都會像春風般的暖人,在這裡,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有種愛是無聲無息的。家庭是人生的驛站,心帆停泊的港灣,需要入住者雙方的共同呵護,人人都渴望幸福的家,渴望快樂的生活。港灣如果失去了寧靜,心靈就會逃避,有些人選擇了在煙酒中沉淪、麻木,來逃避生活,逃避現實,有些人則徜徉於網絡世界,找尋精神寄託,找尋失去的愛。

  許多人上網,或許是為了工作,但更多的人上網,卻是因為孤獨;願意日日夜夜面對這個虛擬的空間,消磨自己的時間和寂寞;然後需要一個人,一聲問候,默默地行走。孤獨的時候,有雙手可以緊握,是件溫暖的事情。面對網絡,即使聽不到對方的聲音,那些樸素真摯的語言,讓寒冷的冬天,也感受到盛夏熾熱的溫度;那指間劃過的語句,便將那份溫暖留存心間。網絡,為兩顆心的碰撞提供機緣;文字,讓許多素不相識的心逐漸靠攏,然後結緣。

  於是,用文字種下了彼此的顧盼和依賴,在文字的綠蔭里庇護着彼此的激情與纏綿,在文字的天空里撒播了彼此之間無盡的牽挂與思念,用指間的熱度敲打出彼此的感動和溫暖……如果說,網戀是一種感覺,一種對愛的感覺,那麼,它就應當界定為一種對純潔、唯美的愛的感覺。它是人性中的梵音,是大自然中的天籟,它的存在,絕對不容許絲毫瑕疵,半點褻瀆。它讓人們在虛擬的空間保持一份矜持、一份執着、一份神往,它能夠讓你更深刻的體會到這世上最美的情愫——愛情。

  可是,朋友,當你用一篇篇深情的文字表達自己的思念的時候,當你在一片風花雪月中一如既往地履行自己神聖諾言的時候,你猛然間發現:你其實是在對隱藏在一個ID之後的虛擬身影表達自己的愛慕,你其實是在用文字升華你的這份唯美,你其實是在精心構築那份你想象中的愛情!這樣的情愫,與現實無關;這樣的情愫,與你的生活無關。在網絡裡面用文字敘述的戀情,雖然真切的好象就在身邊,但它虛幻得又是那麼的遙不可及,遠在天邊!

  人的一生,如同劃過夜空的流星,猶如驚濤拍岸濺起的浪花,稍縱即逝,我們應該學會珍愛生命,珍惜擁有,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份愛,哪怕是短暫的。網戀情緣,也是我們生命過程中的一個片段,擁有了這份情緣,心或許會年輕,路或許不再坎坷,但就是有了這些刻骨銘心的愛,這些傷痕纍纍的愛,我們才會明白人生的艱難。當我累了的時候,當我要選擇逃避的時候,或許,我也會投入到網絡世界中,因為人生離不開愛,沒有了愛,心也就死了。

  這正如只需要初見雲端上的美麗,卻捨棄支撐房屋的堅實!雖然在網絡上很可能比任何時候都能最真實地表達出你全部的情感,但只有給它土壤,它才能生根發芽,才能茁壯成長;相反,它便只是鏡中花,水中月。所以,網絡是愛情產生的溫床,但它絕對不是愛情生存的芳草地。關於愛情,我們一直都有太多的詮釋,永遠都無法找到一條固定的軌跡。但對於網戀(排除網戀成功的因素),我們的解釋只有一條:它是一份永恆的遺憾!

  雖然,遺憾本身,也就是生活的一部分;遺憾本身,也就是我們生命里無法躲避的障礙。我們的生活,總有着太多的羈絆,我們的生活,總有着太多的傷感,幾翻拼搏,幾翻落寞,一顆早已疲憊的心經不起時間的反覆揉搓。於是,當鮮花與激情伴隨日子逐漸遠離,一切,都塵埃落定;一切,都煙消雲散。惟有把這顆善感的心謹慎地收藏起來,讓它在愛和夢的邊緣默默地踟躕,幽幽地徘徊……良久駐足,幾經周折,終於將這顆疲憊的心放藏匿到網海,期待着,這個虛擬的空間可以承載現實中的一些無奈;夢想着,這個幻化的世界能提供給人們足夠的慰藉;並時時展望着,能用自己所有的努力,去勾勒一幅愛的藍圖,締造心中夢的家園。

  可遺憾的是,這個夢卻美麗得毫不着邊,虛幻得不可觸擊,如薄冰上的行走,泡沫上的舞步,它只會讓深陷其中的人們,在每一個孤獨與寂寞的夜裡,夜深人靜的時候,重溫那一點點曾經有過的感動,以及每一次失之交臂后的遺憾……網戀,只會讓一個寂寞的人更寂寞,讓孤獨的人更孤獨!儘管有時它也美麗,但它卻是一份遺憾,永恆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