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情感隨筆>我悲哀,因為我真實

我悲哀,因為我真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悲哀,因為我真實 人的一生中讓人悲哀的事情也許很多很多,對人生來說,應該說實在平常不過的了,不管什麼悲哀,隨着時間的流逝,也許一切都會慢慢得淡薄直至忘卻。

  但是,多少天來壓抑在心頭的一種悲哀無論怎樣用盡心思,想從心頭驅除,卻怎麼都做不到,並且越驅越濃,越驅越嚴重。曾經自命不凡的自己第一次被自己打敗了,敗的一踏塗地。 那壓抑在心間的悲哀為什麼驅除不掉,為什麼自己說服不了自己,原因之一就是因為自己的悲哀是因為自己的真實而招來的。一向將“坦坦蕩蕩做人,踏踏實實做事”作為人生最低原則的自己,第一次因為真實而招來了人生的一個悲哀,這個悲哀使自己第一次對多年來的做人原則開始了冷靜的思考和反省,難道幾十年來自己真的錯了,難道自己這麼多年以來一直就是生活在人們所說的水晶瓶里,因為自己看到的永遠是人間最美好的東西,一切都是經過光的折射而呈現出事物最美好的一面。其實,也不是自己看到的都是美好的,只是自己覺得人世間一定是美好的東西多於醜陋的東西,所以,即使是醜陋的,也許隨着時間的推移,慢慢得就會被改變、感化,直至最好變成我們心中嚮往的美好。因為自己信奉和相信世界上不管任何東西,從其存在之日開始,都是善良和美好的,特別是作為萬物之主宰的人類,任何一個生命個體,在誕生之初都如孔聖人所云:人之初,性本善。本善:筆者最原始的理解就是真實。人性中最美好的品質也許就是剛誕生之日時得真實,因為真實,所以無瑕,因為真實,所以善良。

  也許是父母的耳濡目染,也許是與生俱來的真實,幾十年來,不管社會如何變化,自己永遠是一個抱殘守缺的人,永遠抱着做人最起碼的良知:真實,在茫茫人海中吃力的行走,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也曾幾度有高人指點做人的原則,也曾有無數真誠的人當面指責或者批評自己做人太真實了,不管是過去還是將來,社會需要的都不是這樣的人,這樣的人遲早會被社會淘汰,最終咽下自己給自己釀下的苦果和淚水。也許真實的結果真的就是如此,也許是自己的命運不好,在自己的人生之路邁入不惑之年之後,自己終於嘗到了因為真實而得到的遲來的苦果。其實苦果是最好聽得解釋了,真正的感受只能是兩個字,那就是悲哀,整個身心的悲哀。人最可悲的是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就被無緣無故的打一蒙棍,自己稍微幸運一點的事還知道為什麼挨打。雖然很悲哀,但是內心是平靜的,只不過是這種悲哀無論如何很難從心間驅除,因為覺地自己沒錯啊。 人生一世,只要不是聖人,就會受到很多的傷害,許多的傷害隨着時間的逝去,都會慢慢得癒合,只有心靈深處的傷害是一生都不會癒合的。心靈的傷害,心靈的悲哀,無論歲月如何變化,那留在心靈深處的悲哀每當夜深人靜或者一人獨處時,都會在心靈深處緩緩的泛起波浪,讓你本來寧靜的心靈慢慢得沉浸在一屢淡淡的悲哀中。那種悲傷的心緒甚至會禍及他人,特別是自己的親人,因為你會無意的將傷悲的心緒間接的轉嫁到親人身上,給他們帶來不愉快。也許你是無辜的,但是因為你的情緒而受到不愉快地親人們更是無辜的。這也許就是“我悲哀,因為我真實”更加悲哀原因之一。

  人生中的許多事情總是要放下的,但是,因為真實而帶來的悲哀無論如何總是放不下。放不下也許是人生修養還不到家,放不下也許是真得覺得受到的傷害太不應該,放不下也許是根本就不想放下。放不下的理由太多了,但是自己真得想放下,放下就是放下了悲哀,放下就是放下了自己做人的原則,放下就意味着從此也許會改變做人的原則。但是自己知道不是放不下悲哀,是不想放下那永遠的做人原則。因為,如果放下了,也許悲哀減少了或者沒有了,但是心靈也許從此就生活在一種噪雜煩囂中,也許人生從此的悲哀更多。因此,就將這樣一種悲哀留在心間,慢慢得回味、品嘗,畢竟這只是一種單純的悲哀。 因為真實而悲哀也許是人生最大的一種悲哀之一,這樣的悲哀對人生來說究竟是悲哀還是財富,作為局中人答案是什麼,至今不敢言說。人生有很多的悲哀,能夠因為真實而悲哀也許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只不過這樣的幸事對人生來說似乎有點苦澀。但是,能夠親自品嘗也許是人生之大幸了。也許題目應該改一下了,換成“我快樂,因為我真實”,但是題目可以改,內心的傷痛卻是不容易抹掉的,隨他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