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反思災難意識,讓生命更堅強

反思災難意識,讓生命更堅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5月12日下午14時28分,當四川汶川縣發生7。8級強烈地震時,也許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這次災難所造成的危害究竟有多大。雖然具體的傷亡數字還未統計出來,但顯而易見數萬人鮮活的生命剎那間被這場災難所吞噬是毫無疑問的。

  平時安逸慣了的我們從來也沒有想到過假如災難降臨時我們該怎麼辦?從來以為災難離我們其實很遙遠;可是當巨大的災難真的突如其來的出現在我們面前時才真正感到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如果我們身在災區,自以為博學多才的我們又有幾人能夠憑藉著強烈的災難意識和豐富的預防知識作出正確的判斷和行為實施自救?

  不少城市中的人們即便感到燈管、桌椅在搖晃也沒有採取正確有效的避護措施,人們根本就不知道地震來臨時一窩蜂的跑到樓下並非明智之舉;我們只有在災難發生后才補上了地震發生第一時間內如何採取正確的保護措施這樣一條知識:如果住在樓房可以躲到結實的床、桌下或躲進跨度較小的衛生間、廚房,千萬不能跳樓逃生……

  離震災較遠的城市中的人們有機會補上這一課,可是汶川縣的人民群眾又有多少人還有機會學習這種災難知識呢?可以想象的出,事實上也確是如此,多數人在突發災難中的應對行為和災難意識是不及格的,甚至可以說是不堪一擊。

  不是我們漠視自己的生命而是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們會面對這種災難。我們平時只是用一種欣賞的眼光來審視影視劇及文學作品中有關災難的描寫,卻從來沒有感同身受過;不是我們身體不夠強壯也並非沒有能力,而是思想重視程度上欠缺太多太多……一如過往的重大火災事故,不要忘記那些亡靈大多並非是被燒死而是因為消防知識匱乏而被窒息死亡這一慘痛事實。很多災難發生了,但我們的災難意識似乎並沒有提升多少,如果當災難來臨時才後悔自己平時的災難意識太薄弱那就太晚了,災難來臨時它不會給我們提供一秒鐘“有錯就改”的機會和條件的。

  但願這次大災難過後我們每個人都能深刻的反思自己,從內心深處加強災難意識。我們活着的人是幸運的,因為我們還有機會補上關於災難的課程,而那些在這次災難中不幸遇難的人們卻再也不會有這種機會了。

  加強學習吧,多學一些地震、海嘯、颱風、火災、水災諸如此類的自然災害常識對我們每個人來說沒有任何的壞處!



反思災難意識,讓生命更堅強 標籤:災難 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