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關於神、生命與詩歌

關於神、生命與詩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的乾爹信佛,乾媽信基督。他倆時而會因信仰不同而爭執。我早上陪乾爹練功,晚上與乾媽談天主。

  其實,我什麼神靈也不信,包括詩神。但是,所有虔誠的人都讓我感動!

  神被科學逮捕過,證實他確實虛假。神從來不會顯靈,神根本不存在,是虔誠的人由於堅持虔誠而自己創造了神顯靈般的奇迹,是人類自己以頑強的意志以生命的能量一次次衝破生命的障礙。

  任何力量也無法阻止人們去詛咒和鞭策黑暗!無法阻止人們去尋求精神的支柱,無法阻止人們去想象美好,仰望愛,仰望美,仰望光明,憧憬幸福!

  詩歌在我們詩寫之前,已經孕育在我們生命內部。

  在精神的領域,神永恆存在,與芸芸眾生同在。

  神收藏每一個人的願望:懲罰惡人、消除心魔屏障、恩賜緣份福澤……神凝聚人類的浩浩精氣;神以人類的最高智慧約束或拯救人類……神無形無象任憑人們去想象;神寬容地承受永遠錯誤的解讀;神來去自如走過人類的心靈……

  “神”,是人類創造的最高詩歌藝術。

  “神”,是最高詩歌藝術標本。

  而“生命”,則是神創造的最高詩歌藝術。

  人類仰望眾神,眾神也仰望人類——而且是更加虔誠的仰望,因為神比任一個人都更加孤獨。我們似乎有理由對自以為“神”的精靈們寄予深深的同情。

  可以這樣說:詩,孕育於“虔誠”與“仰望”之中,由生命精氣滋養,最終成於“創造”,旋舞在神與生命之間。這當然不是真理,不是思想,甚至不算我的詩觀,它僅僅是偶然掠過我腦際的一縷思緒。思緒被定型為思想之後便喪失自由以及完善的可能,我們應該竭力抗拒把思緒定名為思想。

  積澱的文化養育我們又約束我們……沒有被“約定俗成”的種種東西所禁錮的是遠古的聖哲,他們遠比我們幸運。他們,可以以自由而詩性的精神想象宇宙,直接向冥冥蒼穹摘取真理。我們接受了約定俗成,思維模式越來越機械化,想象與創造的機能退化……而且我們匆匆地奔往黑壓壓的城市森林,然後虛偽地仰望記憶中的空曠原野,從而失去詩性的貞操品格。

  因此,創造我們的神臉紅地隱匿起來。



關於神、生命與詩歌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