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妙趣橫生的課堂

妙趣橫生的課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位瀟洒帥氣的男教師在激情飛揚的講解《愛蓮說》,下面還有幾個前來聽課的外校老師,學生在老師有感情的朗讀之後又自讀了兩遍課文,於是進入下一個環節。

  講者用抒情的語言啟發孩子們,要求他們聯繫作者所處的時代和生活經歷去體會文意,想象文中描寫的意境。幾分鐘后,一部同學舉手了,有兩個男生還特別涌躍,老師分別讓他們發言。

  甲生:陶淵明喜歡菊花,那是被他窘迫的生活環境所限制。因為菊花價廉物美,漫山遍野都是,在秋日陽光下散發出陣陣沁人心脾的香味,而陶潛又被迫辭官,在老家過着清貧的隱居生活,地位底下,無權無勢,他對高貴的牡丹可望而不可即,因此只有陶淵明獨愛菊……

  老師給予點撥,肯定了學生奇異的思維方式,並再次重申了陶翁辭官的深層原因,學生高興的就坐,還向同桌露出勝利的微笑!

  幾個剛才還舉手的同學悄悄的縮回了手。互相看看,也行他們的答案也不會好新奇,就想放棄了,只有乙生還胸有成竹的高舉着手,滿臉希望的看着老師!

  老師再次微笑,示意乙生闡述自己的觀點!

  乙生:《詩經》里說:“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周敦頤站在荷塘邊,對着那一望無際的荷花動情的朗誦他心中的愛戀:“啊!荷花,我嚮往已久的戀人,你是那樣的美麗動人,那樣的婷婷玉立,你筆直的身材是那樣的曲線優美,你美麗而又端莊的姿態在陽光下對我頷首致意;你渾身的細刺是如此的柔滑和妙不可言,你是想藉此來保護自己,避免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人前來褻玩焉,如果那些色膽包天的混蛋敢來騷擾你,我定會給他好看。啊!荷花!我心中愛戀已久的情人,看到你日夜不辭辛勞的站在淤泥里,迎風送日,為我潔身自好,我是多麼的愛你啊!如果不是這一池黑污泥的阻擋,我早就奔赴到你的身旁了,為你遮風擋雨,為你吟詩高歌,將你擁入懷裡,在微風中暢想我們浪漫而神聖的愛情。啊!蓮兒!我生命的最愛!

  我看見那瀟洒的男教師早已失去了剛才的瀟洒,一隻手撫着牆壁幾欲昏倒,我在昏倒前看見已有幾個女教師快不行了。

  教室來瞬間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掩蓋了我們的尷尬……



妙趣橫生的課堂 標籤:高效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