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春遊游什麼?

春遊游什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明天,我去春遊。

  清明時節,北方剛剛回春,乍暖還寒,一切復蘇的生命還都在半夢半醒,探頭探腦;而大南方春情已過,羞態全無,已在盛裝舞步了;因此,最佳的踏春之處,還是江南一帶。因此,儘管去過數次,還是選擇了那個方向,況且江南那麼大,沒走到的地方多着呢。

  春遊,不一定尋訪名勝古迹,廟宇樓台什麼時候都可以看;不一定垂青名山大川,知名旅遊點的人太多,興緻恐大打折扣;也不一定踩着某些花的花季的點,牽絆於人造園林中……春遊最好不刻意,最好是漫遊,從容不迫地遊走,清清雅雅地閑逛,有一搭沒一搭地東瞅瞅西看看。

  看什麼呢?看漫坡的青青草及其間點綴的各色無名小花,看廣袤的莊稼地被農民塗抹得各色版塊交相輝映的油彩,看鬆軟潮濕的田野上升騰起的晨霧暮靄,看清亮亮的天空、嫩盈盈的水面嬉戲的鳥兒——說到底,春遊游的是心情。一年之計在於春,在大自然的復蘇、萌發中給自己染上一分希冀、一分活力。

  春遊對於畫家叫寫生,對於詩人叫採風,對於我們這樣的市井小民就叫放風——放風當然要到視角寬闊、令人心曠神怡的地方。

  2011-4-4



春遊游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