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女人刮鬍子

女人刮鬍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寫下這個題目,絕非嘩眾取寵——女人哪有鬍子可刮?——而是在下親身所歷,聽我慢慢道來。

  那次我到一雜貨鋪買刮鬍子的刀片,50多歲滿臉麻子而慈祥和善的老闆娘問我買哪種,說“犀牛”牌的耐用但貴,“一塊錢兩片”;“金牛”牌的便宜但不耐用,“一塊錢十片……唔……許能用一回……”,彷彿她親身實驗過一樣。我不禁好笑,心說:“你哪有這樣的經驗,大概是聽你丈夫或別的什麼男人說的吧?可你怎麼就能相信呢……”

  果不其然,我買了那“金牛”牌的一包共十片刀片,到現在已用半年之久,仍未用完,大約每片都能用十次以上。至此,出自老闆娘之口的“只能用一回”的說法不攻自破。

  可見,女人“刮”鬍子的經驗是靠不住的,她大概只有拔(修)眉毛或眼睫毛的經驗。

  “矮子看戲何曾見,都是隨人說短長。”

  這個例子是最好的說明。可是,就有人偏愛強不知以為知,明明是自己並不了解甚至十分陌生的事物,卻顯出十分內行的樣子,指手畫腳,甚至教導別人。這種人其實是十足的可憐蟲。

  一個人靠裙帶加拍馬成了“頭兒”,本來不學無術,卻立馬變得全知全能,任你什麼會議、活動他都要參加,又是講話,又是剪綵,甚至發表“指導性意見”,裝模作樣,一本正經,儼然是個“人物”,殊不知群眾都在背後嗤之以鼻。

  美國人橫行霸道,無惡不作,其“球霸”行徑激起人神共憤,本•拉登義憤填膺,率先發起義舉,一傢伙把美國高聳入雲的世貿大廈攔腰撅折,頓時濃煙滾滾,彷彿精彩的電影特技(可那真的不是“特技”,而實實在在的是美國人永遠的噩夢);可執迷不悟的美國人不但不思悔改,反而怙惡不悛,還誣本•拉登是什麼“恐怖”分子,要搞什麼“反恐”,結果是“越反越恐”,遍地開花,目前已不可收拾。小布什已淹沒在全地球人的共同聲討之中。——其實,真正的恐怖國家、“邪惡軸心”、“無賴國家”正是美國,是美國人悍然入侵阿富汗、南聯盟、伊拉克,造成數十萬無辜平民傷亡,小布什才是最大的恐怖分子。然而可悲的是,許多人不分是非,也跟着瞎起鬨,口口聲聲“反恐”、“反恐”,其實這些人正像那“刮鬍子的女人”一樣可憐可笑。

  然而,女人刮鬍子固然亂彈琴,但猶可原諒,因為她沒法實踐;最可悲、最不能原諒的是這種說法的源頭——男人。可以肯定的說,女人這點關於刮鬍子的“知識”一定是來自一些男人。可是以我多年的經驗,市場上最便宜的地攤貨刀片也沒有使用一次便完蛋的!可見男人中人云亦云,判斷事物不經大腦而是跟風瞎起鬨的也不在少數。人說“實踐出真知”,而你卻一面實踐,一面瞎說白道,真是可悲呀!

  總之,不論男人女人,要想獲得刮鬍子的真正知識,一定要親身實踐,或仔細觀察、認真分析,做出自己的判斷,切不可鸚鵡學舌,貽笑大方。其實,這世上的事情哪樣不是如此呢?

  讓我們記住魯迅的話——“放出眼光,運用腦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