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拒絕平庸

拒絕平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拒絕平庸

  2011年江蘇高考作文,以拒絕平庸為題,引導學生思考人生,定格自己的坐標。我認為就其導向教育很好,為人不可平庸,平庸便無創造,無發展,無上進,生活便失去了意義。

  一個人的進取心,創造激情是應該從年輕時就培養,然後形成習慣,伴隨終生,這樣才能讓生命時時迸發著活力,即使不能成為驚天動地的不平凡人物,也是盡量地拓展了生命的寬度。不然,就會錯誤地把奮鬥當成了追求舒適生活的敲門磚,會認為十年苦讀是為了考上理想的大學,上了理想的大學是為了找到理想的工作,接着是理想的生活,一旦這些都有了,就會從此碌碌無為,不思進取,這樣的人生對己對人對社會又會有多少意義呢?而這樣的人在我們的人群中又會佔多少比例呢?

  有些人把時間消磨在喝酒上。那是一群群生活無憂而又沒有奮鬥目標的人,昏昏沉沉混日子,終日喝得胡言亂語,失態不知。不把別人放在眼裡,不把世界放在眼裡,酒一進肚,自己就是老大啦,更有酒後打架的,酒後駕駛的,給他人造成危害。這樣的一批人,大概是不會有太多的創造的。

  有些人把目標設置在個人享樂上。有句流行語是:男人有錢就變壞。有了錢了,就是吃喝享受,買名車,買豪宅,並把女人當成自己檔次的點綴,大二小三的,春色點點。更其甚者的是:早上輪子轉,中午盤中轉,晚上裙子轉。這是怎樣的一種奢靡,這些人是有價值了嗎?他們能為老百姓,為國家做點什麼呢?

  再看普通工薪大眾吧,除了應該去乾的工作,業餘時間又有多少人渾然不覺的浪費着生命,網上歡樂鬥地主那叫一個徹夜不眠,上班時間聊天那叫一個時尚,能靜下心來看點書的還有幾人,能入神練字的又有幾人,有的人認為漢字可以不寫了,因為能打印。成年人如此,卻教育孩子不要迷戀網吧,能有效嗎?那麼,國民素質就是網民素質了嗎?

  就說人的晚年生活吧,辛苦了一輩子,該是放鬆的時候了,可隨着人的壽命的不斷增長,六十歲以後還是比較美好的一段時光,也許有些想做的事因為種種原因還沒有做,也許還有很多潛能由於種種原因還沒發掘出呢,這時的自由時光如果用於潛心創造,還可能會有奇迹呢。相反,有一些老年人是數着年歲等上帝的通知,六十六是一個關口,七十三是一個關口,到了八十四是閻王不要自己去的時候,就更不想做什麼了,結果過了九十了,還活的好好的,卻是在擔驚受怕中浪費了幾十年的時光。“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孔子的話,道出晚年生活的境界。

  和平年代,安康盛世,往往會使一些人失去英氣,失去銳氣,失去做事的毅力。但人活着是要有點精神的,是應該讓生命時時充實的,不然,就只是會說話的動物了,還有何風采可言,還有什麼價值體現?所以如果我們珍愛生命,就應該有一顆激越進取的心。

  堅守生命的質地,淡看平凡,拒絕平庸。還用大聲疾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