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億元助學的風波

億元助學的風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最近關於中國企業家潘石屹,向美國哈佛大學捐贈億元的消息,在國內掀起了激烈的辯論。助學捐款無人反對,焦點主要集中在是應該捐給國內還是國外,各有觀點互不想讓。在這一問題上,潘石屹或許早就料到,迄今為止沒有發表任何評論,既定的捐款計劃,並沒有因為人們的議論而改變,許多人欣賞這位地產商人的決斷。

  首先,看到美國社會對潘石屹的捐款並沒有什麼議論,因為他們認為把錢捐給大學是一件平常的事情。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為其母校英國牛津大學籌款,在國內也沒有什麼熱議,更何況是一個富有的中國企業家,他來做這件事情是順理成章。其次,直接接受捐款的哈佛大學也沒有發表什麼聲明,就像中國人到銀行存款一樣,把錢放進去了也聽不到一聲謝謝。毋庸質疑,全世界的任何一所學校,都沒有拒絕捐款的,哈佛也不列外,但是它面對巨款並沒有表現出感激之情,令人頗感意外。是何種原因,使得哈佛對這項捐款如此冷靜,這與他的辦學理念息息相關。求是崇真,一切為了學生,為社會培養一流的人才,這一宗旨幾百年來從沒有改變。一個學校有了這樣一個崇高的目標,也就沒有了功利和虛偽,也就是說把錢捐給哈佛 ,就等於捐給了社會的未來。

  把這筆巨額的助學金捐給誰,我想潘石屹一定是做了一番細緻的調查和論證。如果說他對哈佛不了解或許是真的,對中國的學校不了解那是假的。正因為他太了解了,太熟悉了所以才不把錢捐給國內大學。因為他不是官員沒有責任幫助任何一所學校,也不是慈善家沒有義務救助任何人,他是一個企業家,他要理性的去做一件認為正確的事情。在這裡做一個假設,把這一億元助學捐款的權力交給我們這些普通人去做,會如何考慮。最直接的考慮是不會把錢捐給那些只認錢不認人,把學生當成盈利工具的學校,也不會捐給那些管理不善,揮霍浪費的學校,更不會捐給那些弄虛作假,騙取國家資金的學校。僅用這三條準則去篩選,能夠值得捐助的學校還有多少。客觀的說把這筆錢按既定的目標用好,還真是一件挺難的事情。

  在中國註冊的大學有一千所,與哈佛相比,即使是中國最好的大學其財力,可能都不及它的幾分之一,所受捐助更不能與之相提並論。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反差,是中國人不重視教育、不愛自己的學校嗎,答案是否定的。正是因為重視教育、正是因為熱愛學校,才會認真選擇,把錢投入到最值得信賴的學校。 迄今為止,哈佛大學培養出了包括奧巴馬在內的八位總統、數十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任何一所學校能夠培養出一位這樣傑出的人才,都會感到驕傲,但是哈佛並不為此沾沾自喜和炫耀。正如他們一位前校長在演講中所說的那樣,哈佛不僅培養了這些傑出人才,更重要的是,哈佛給予了每個學生充分選擇的機會和自由發展的空間,讓每個學生都能夠成才,尊重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每一顆金子都發光。這話說的真好,值得稱讚。

  一億元,對於中國的任何一所高校來說,算不上什麼大的數字,但是這筆捐款卻猶如一枚重型炸彈,在社會上激起了層層漣漪。最難受的恐怕不是那些評論者,而是那些大學的管理者,一名中國企業家為何捨近求遠做一件助學事情,值得深深的反思。

  2014年7月2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