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幹部體檢費偏高受質疑說明了啥?

幹部體檢費偏高受質疑說明了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按照廣州市財政局的要求,各部門應該在3月18日將今年預算,包括“三公”信息統一公布到市政府網站上。廣州市幹部療養院的賬本顯示,2014年,為全市市直在職、退休幹部體檢,要花4771.3萬元。(南方都市報3月24日)

  根據測算,此次廣州市在職、退休幹部體檢費平均為1302元/人,而根據記者調查的廣州醫科大學成人體檢A套餐為男性360元,女性500元,因此廣州市花費4700多萬元用以幹部體檢受到了公眾的質疑,為何體檢標準會如此之高?中間有沒有貓膩?或者說如此高標準的體檢費用算不算公務員的特殊福利?

  2002年3月15日經衛生部部務會討論通過的《職業健康監護管理辦法》已經實施有十年多,而在這個辦法中,規定對於一些常規項目,每年需體檢一次,而對於一些不易發生的疾病和職業病,也需要兩年或者是幾年體檢一次,而費用由用人單位全額負責,不管是對企業還是行政事業單位都是同樣的規定。因而公務員體檢是符合相關的法律法規,也自然沒有需要非議的地方。

  而至於這樣的規定在企業中還難免存在不足,這是國家管理和規範存在的一個問題,這是政府管理的不足,是需要反思和不斷改進的地方,卻不應該成為備受爭議的理由。而對於一些其他法定如探親假、婚假、產假等等,或許在政府部門要實行得好一些,但是也是因地而異的,不同的領導和地區的實情,也完全有可能讓這樣的一些假期成為空話。即便能夠保證假期,這也是符合法律的,而只是對於私企的管理,也就需要進一步的規範而已。

  體檢並沒有錯,然而體檢費用也需要公開,並且應該符合實際,而不是鋪張浪費,不能認為反正是公款報銷而只選擇最高標準,不能以正當理由為幌子謀取私利。各單位各部門及時主動公開“三公”經費是好事,但是更要注意,“三公”經費一經公開,其中的問題更逃不過公眾的法眼,只有把中央精神與規定落實到實際中,才能從根本上消除公眾的質疑,贏得公眾的支持。



幹部體檢費偏高受質疑說明了啥?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