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為最後一名鼓掌

為最後一名鼓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雨後,空氣中飽含着濕潤的水分,陽光透過稀疏的葉子投在地面幾點亮斑。操場上凹凸不平處,留着幾窪積水,地面因雨水還未完全乾去,顯得青黑的樣子。儘管這樣,只要上體育課,同學們還是願意欣然前往。

  兩圈的慢跑后,同學們被帶到操場的中間集合。高三黨在操場中央踢足球,我們卻站在最中央,剛剛上任的體育委員顯得沒有經驗,一時茫然,不知所措。最後我們悻悻走開,哼,高三黨了不起。

  體育老師來后,我們和另外一個班一起上課,這節老師介紹籃球中的兩種傳球方式。一向喜愛籃球運動的我,似乎對這節課並不表現出太多的熱衷,反而眼神老是飄向操場中央。或許明年這個時候,我也會像他們一樣,放棄熱衷的運動,沒心沒肺的在操場奔跑。

  一陣笑聲將我牽回,我們班的某位同學與老師一起演示的時候失誤了。這種笑是嘲笑嗎?我問自己。我看到同學們臉上一副我上去肯定比他好的神情,是輕蔑與嘲笑無疑。那位同學面無表情,眼睛注視着老師手中的球,似乎想着什麼。老師講解了一番后,又繼續演示。又是一陣鬨笑,老師差點沒接住球。聽着這笑聲,感覺十分刺耳。而老師沒有什麼大的反應,又繼續說下一個傳球方式。

  八字傳球需要三個人,於是,另一個班級的以一位同學在一陣起鬨中被推了出來。接下來,笑聲成片,因為這種方式確實不容易操作和演示。幾經重複,總算是初具模型,老師便讓我們自己練習。

  因為剛才的事情,讓我的情緒有點波動。無心於練習傳球,便一個人走上主席台看遠處的風景。高三黨還在踢足球,籃球場的呼喊聲此起彼伏,同學們在一陣陣歡笑中練習傳球。一切看起來毫無聯繫卻又不可分割。

  突然,眼神被對面初中準備體育加試的初三學生吸引了。起初並不特別,幾十號人在老師的哨音發出之後,開始往前沖。女生們在旁邊看着並無多大反應,眼神卻又跟着男生們跑遍整個操場,當那些男生準備向最後的終點衝刺的時候我的心靈受到觸動。女生們用力的喊着加油,男生們真的是跑不動,當聽到加油聲時,又沖了一小段距離,接着又慢了下來,就這樣幾次反覆,最後一名衝到終點,一時間掌聲雷動。換到女生,亦是如此。那陣陣叫喊聲,為最後一名的鼓掌聲讓我心裡暖暖的,頗為感動。

  我開始想,面對身邊人的一些事物,一些不足,鼓勵是比嘲笑,諷刺或者挖苦要好得多,鼓勵往往能夠給人的心靈帶去一絲溫暖。催人進步的往往是最真誠的鼓勵。

  下課以後,晴空萬里,陽光照在身上感覺好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