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在時光的深處沉澱並逐漸明了

在時光的深處沉澱並逐漸明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常常在想,如果不去用語言表達,而是讓心靈在更深一層的內里去體會,感受,那麼,事物是不是會來得更加客觀與雋永。我常常會在話語發出去的瞬間懊悔,懊悔沒能有更通透,更超遠的視角去看待事物。當然的,沒有一個人能真正地去預知未來,更沒有一個人能真正恰如其分的把握事情的分寸。而我,在許多時候寧願是沉默並不動聲色的前進。

  只是在許多時候,我們不得不去表達,表達對事物的認知,甚至是對人對物的判斷。可是總有一個小小的聲音在耳邊響起,誰又能是真正的標準與權威,我們對大多數事物的判斷都是來源於我們的認知與經歷,於大千世界而言,我們所能真正感知的不過是冰山一角,那麼,我們憑何去指點與定論?

  於是我情願我能是沉默着並用更深更遠的眼光去看待,而不輕言。我甚至在想,當倉促地去判斷事物在某些時候是一種愚昧,當然的,對任何事物任何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看法與觀點,可是那僅僅只是個人的看法,而我們真正了解知道的又有多少,於是我願意用更平和的眼光去看待事物的發生,經過與結果,然後在時光的深處沉澱並逐漸明了。

  在時光當中,在歲月的長河裡,都是由無數的瞬間構成,我們所要面對的某一個瞬間都是短暫的,相對於每一個得到與失去也只是時點上的一個結果,然後下一個秒鐘又將開始一段延續性地演繹,這樣的流動會流向何方,是喜是憂常常是不定數的。就像好的開始有壞的結局,也會有不好的開局而有好的結果般,事情的發生總是因各種各樣的因素而有着千千萬萬的可能。於是,某一個瞬間的狀態,或者是結果,在某種意義上來講也就並不重要了,它往往會隨着未來的發展而有着無數種可能,那麼,我們又何必為瞬間的結果憂喜,或輕言。

  於是我開始變得沉默,沉默着去體會生活的滋味,體會每一個瞬間的喜怒哀樂,我變得不輕言,甚至試着去包容所接觸的一切,好的、不好的、達觀的、偏頗的。每一個人從不同的角度與立足點都會有各自的感觀與認知,也會因各自的環境與經歷有着千千萬萬的差別,我們不能輕易地去抹殺,甚至否決。

  我盡量讓自己看起來豁達、妥貼甚至包容,儘管許多時候,明知很多不妥貼的事物會忍不住去表達甚至提醒,只是往更深一層的想,也許自己認為的與別人認為的其實也沒有什麼區別,都只是代表着一方的感知,那麼,又何須去定斷誰才是真理,誰是權威。誰又必須去強迫誰按誰的理論行事。世界萬物的存在,各種觀念的存在都因其環境與經歷有着不同層次的必然,那麼我們又怎麼可能要求世界只有一個狀態與顏色。不同對立面的觀點亦有其可取的一面,那麼我們又怎麼可能只看到自己的立足點而輕視其它?

  當我們鑽入對與錯,誰是誰非的局中時,很容易就走向死角,並看不清彼此,一味的穿鑿只會讓事物變得尖刻並進入不可收拾的局面。而退一步,退一步再來分析時,往往卻發現,其實事物並不像我們認識的那樣局限與混亂,它其實是簡單而純粹。從容的接受世界萬物,然後用平和的心態來對待,那時,也許會看到許多被我們忽視的一面,甚至會慢慢發覺,原來,對立的存在亦不是因為矛盾,而是因為並存。

  於是,我開始不再輕易地去判斷,不再輕易地否決,不再墨守成規,而只是默默地感知,接納來自四面八方資訊,然後用辯證的眼光與哲理的思考來面對所有的人與事。即便在有些時候不被認可,甚至被誤解,我亦應該微笑着不動聲色的前行,並堅守信念與步伐。

  在時光的深處,我寧願我能用更持續的眼光去看待事物的發生,經過與結果。隨着時光的變遷,隨着歲月的河流走向更遠,更深的內里。在那裡,我與無數顆心相遇,用眼神交替彼此的秘密,然後彼此微笑,彼此淡然。像季風與落葉、像溪流與水草、像陽光與雨露、像白天與黑夜,我們在那裡交匯,然後與有的人告別,與有的人同路,彼此在這個世界行走着,向著不同的方向,沿着不同的河流,迎向旭日,走向無數個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