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兩小兒辯火

兩小兒辯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兩小兒辯火

  夏延民

  炊火佳肴,世之生活也。一粥一飯,一菜一湯,豈無火呼?有雲北平山頂洞人者,始用火也。化外山野先生曰:“生活之享,源自於火;冶鍊之重,得自於火;文明之大,莫過於火。”路人聽之,頷首稱是。

  有小兒辯日者弱冠初成,聞之山野先生之論,心中頗不以為然曰:“昔年幼小時,始得辯論之理,先生所云,世人何不知乎?然火雖有益,卻同於山水之洪,土地之崩,為患多多也。”

  另一辨日者曰:“此言理也,然火實有益於人。無火則文明不存,無火則宇宙洪荒,無火則環球死寂也。”

  前辨日者曰:“兄何不知豆、米倉之火,百萬人賴以生命因火而散,豈不痛哉?”

  另一辨日者曰:“旦夕禍福,事有不測,非火之患也。兄孰不知火在天意乎?天火發怒,赤地千里,萬物盡摧;地火發怒,樹木盡灰,百里成炭。”

  前辨日者曰:“此理盡對,然豈不知人火發怒乎?其莫非也自天意?”

  另一辨日者曰:“兄何不欺心也,天意豈能如此?概因人禍也。”

  前辨日者曰:“兄妄言,朗朗乾坤,清清世界人禍安在?”

  另一辨日者曰:“朝聞道,夕死可矣。兄何出此誅心之論?願聽其祥乎?”

  前辨日者曰:“但聞兄言。”

  另一辨日者曰:“世有清朝,某日糧倉巡查,屬官貪弊知禍事至,乃焚之。末年,宣統帝窮困,下旨查建福宮珍寶,權監避禍,焚之。”

  前辨日者笑曰:“兄言無證,虛言偏執也。”

  另一辨日者亦笑曰:“兄果如是說,吾無言。”

  兩人對酌,至夜盡興方歸。

  化外山野先生聞此辯論,大笑曰:“兩小兒成材也。”世人問山野先生曰:“此論可真?”山野先生曰:“悶聲發財,避禍趨富,人之智也。”言罷不語。

  有好事者求知辨日者二人曰:“山野先生此言可是?”

  前辯日者曰:“公義天存,何因狡黠而滅乎?浩浩長風,蕩蕩水色,大道皇皇,人間至理也。”

  另一辨日者曰:“智有兩端,一智為禍,毀己紓難,天智也;一智為黠,私利圖存,苟延於世,私昧也。”

  好事者再問:“當何如?”

  前辯日者曰:“圖身則百年安,圖世則子孫安。”

  另一辨日者曰:“賴以有身,祖也,後世賴以有身,你我也。何如當自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