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育兒心得:家有小兒初長成

育兒心得:家有小兒初長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育兒心得:家有小兒初長成

  曾經我也是實驗小學的一名學生,我愛我的母校,那裡有我最快樂的童年時光。時光任冉,我的孩子現在也成為實小三年級的學生了。曾經那個哭着鬧着不肯上幼兒園的小小男孩,一雙小手已經能夠做各種精巧的事情,能更精確的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思想,充滿了想象力和獨創性,我很開心我的孩子已長成善良、活潑、陽光的男孩。我在教育孩子方面也缺少成功的經驗,但卻有自己的育兒經歷,在此將我的一點點心得與大家分享。

  在生活中,我和孩子做朋友。我把孩子當同輩的朋友,平時我有開心或煩惱的事都會講給孩子聽,讓孩子幫我分析問題,雖然孩子的話有時很幼稚可笑,可我從來不嘲笑,總是欣賞的傾聽。我自己做的最值得自豪的事就是下班回家不管多忙多累,我第一件事會擁抱一下孩子,問問孩子一天在學校的見聞,問問同學之間相處的小故事,鼓勵孩子把學的歌唱給我聽,孩子感覺到你對他的小小圈子的重視,他也就樂意把你當成朋友,樂意講給你聽。平時我在單位會積極的參加各種比賽和活動,我讓孩子給我當評委當觀眾,一遍遍練給孩子聽,我告訴孩子,只有付出汗水,才能獲得成功,我鼓勵孩子也踴躍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敢於表現自己。很高興我的孩子現在擁有了一顆難能可貴的敢於表現的心。

  言傳身教,讓孩子懂得感恩。我的外婆80歲中風,96歲去世,十多年來,我的父母和我一直照顧着外婆。孩子出生以後,我每天會抱着孩子向外婆問好,陪外婆聊天,孩子會走路了,我會牽着孩子的手去看外婆,讓孩子給外婆表演節目,孩子能端穩東西了,我做了好吃的都會讓孩子送去給外婆嘗嘗。外婆不能拿筷子,我的孩子會拿湯匙喂她。我想一個孝順的孩子永遠不會壞到哪裡去。相信很多人都被電視上一句"媽媽,我幫你洗腳"的廣告詞深深地感動,可以說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學校,而家長也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孩子的各種習慣與行為首先來源於家人,所以當我接受了別人的幫助時,我會示範表達感激之情;當我為孩子服務時,我會告訴他應該說謝謝;無論我的工作有多忙、多累,總會擠出時間在假期帶上孩子去看望雙方的老人;過年過節、老人生日時和孩子一起為老人選購禮物;朋友送來的稀有食物先給老人留出一份;社會上的獻愛心活動,我和孩子一起參加……久而久之孩子會在這樣的氛圍下,學會關愛他人,孝順長輩。這樣,孩子漸漸地就由家庭走向了社會,由對身邊親人的關愛擴展到了對他人的關愛。

  開展經常性的戶外活動開闊孩子的視野。孩子的活動範圍"學校-家"兩點一線,很狹窄,經常帶孩子到大自然和新穎的環境中開心的活動,有些特別有紀念意義的地方能讓孩子銘記一生。前幾年我有機會去**,那時孩子四歲,一般人是不敢也不願一個人帶這麼小的孩子去長途旅行的,出發前我也害怕失眠了一整晚,怕自己一個人在遙遠又陌生的地方帶不好孩子。沒想到孩子竟帶給了我意想不到的感動,**之行他非但沒有增加我一點點的負擔,反而成了全旅遊團的開心果。**的旅遊餐特別差,孩子也能湯泡飯大口大口的吃下去,整整五天他沒有讓我抱一下,緊緊的跟隨導遊聽講解,還幫我拖箱子。這一趟**之行給孩子留下了終身難忘的記憶,到班上就給小朋友們講許多**的見聞,我想我的辛苦是值得的。我們家長要盡量創造機會,讓孩子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這樣既可以開闊孩子的視野,增長知識,又可以培養孩子的意志。

  蘇聯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說:"在每個孩子心中最隱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獨特的琴弦,撥動它就會發出特有的音響。"是啊,孩子的好品格不是與生俱來的,它需要我們家長在點滴生活之中對孩子施以細心的培養。



育兒心得:家有小兒初長成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