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兩小兒度日

兩小兒度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妹妹家的孩子在這裡的這段時間我家孩子過足了隱。

  小孩子之間的事情也說不清楚。他們一會兒玩遊戲、一會玩軍旗,一會兒玩撲克牌,一會兒看書、一會兒講故事,好像挺默契的。

  只是這段時間我發現他的祈使句使用的特別多,“笑鶴,給我拿個毛巾!”“笑鶴,走,出去買辣條去!”“笑鶴,把凳子搬過來!”他一會讓他弟弟下樓,一會讓他弟弟上樓忙的他弟弟一頭大汗。就耐,他還樂呵呵的。

  就是,我家孩子聽不得我說他弟弟好,一聽到就黑着臉好像我說他不好似的。

  還有可笑的是看到我給他弟弟買東西他都不樂意,非讓我把他的舊的給他弟弟,然後把新的給他。哪有這種道理,嘿嘿。

  今天早上我出去辦點事,給他們兩個每人10元錢讓他們到外邊吃點飯。結果中午我問他弟弟吃的什麼,他弟弟說,“我哥哥讓錢放到一起了,他買的東西。”我問他們一共買了多少。我家孩子道,“我請他喝的麵疙瘩,吃的油餅。我也一樣。”要是平時我知道我家孩子還會再吃一個包子的。我問他們怎麼不在多吃點時,我家孩子接腔了,“我們吃飽了”然後扭向弟弟“是不是,笑鶴?”他弟弟連連點頭。赫赫,好像我給他的弟弟的錢也是他的那樣。

  我想起了我上小學一年級的那件事。那天我拿着3分錢的鉛筆還有書本上學去了,沒有文具盒沒有書包的我不知什麼時候就把鉛筆弄丟了。等到坐到座位上要寫字的時候找不到了鉛筆,我哇哇大哭起來,現在想來肯定是哇哇的大哭,要不是不會驚動二年級的老師的。這位二年級的老師來了,給我一支圓珠筆,我們那時候叫它複寫筆,我見了那複寫筆才停止了哭叫,事實上我也用不知道怎麼用複寫筆。這位二年級的老師是我們一個村的,按輩分我管他叫八爺。

  這時候那八爺的女兒不幹了。他找到我,送給我一支鉛筆,讓我把那複寫筆換給他。好像他爹的就是她的一樣。我不知道當時我是怎麼說的,唯一記得的就是我沒怯場,就是我堅決不和她換。後來那女兒見我都給我的是眼白。

  我妹妹家的孩子好像有點怯場。不。也許不是怯場,也許是不想失去一位玩伴,不想讓自己在我家玩的這段時間發生不愉快吧。從這點看這孩子比我那時候懂事多了。

  比我那時懂事多了。這幾天我給他的零花錢,讓他自己買點小東小西。結果我聽說都被我家孩子要過去了,然後他想要什麼都是由我家孩子給他買的,之後還分一半給我家孩子。

  缺少良好家教呀!我家的這臭小子。

  他有他的臭邏輯。我不想讓他做的事情,他都讓他弟弟來說。例如玩點遊戲,買點小吃、不睡午休等等。有時候經他弟弟一說我都同意了。

  他還有他的臭主意。我讓他干一丁點的活他都分給他弟弟一半。去倒垃圾,他拎一段,然後命令他弟弟拎一段。而且他拿的是中間的一段,出門時的那一段總是他弟弟拎着,對他來說手拎垃圾走在眾鄰居面前好像是挺沒面子的事情。

  弟弟對他言聽計從。一則是他是弟弟是小字號,就得聽哥哥的話,二則是他在他哥哥家做客,就得客隨主吩咐的緣故吧。

  我不能任由他着性子發展,讓他這樣頤指氣使下去,時而得旁敲側擊一下。

  於是總是找妹妹家孩子身上的優點想讓他學習學習。就在剛才吃飯時候吧,“看你弟弟多穩重,辦事不緊不慢,心中裝着一桿秤,什麼事情都明白就是不多言語,哪像你,嘰嘰喳喳沒完沒了。”

  他一聽就認為我是在長別人的威風,滅他自己的志氣。於是就表現出一副不屑樣,“我知道,你最喜歡扁我了。”然後他一陣沉默。

  電視上不知道在播放他們喜歡的那個片段。他們兩個都吃的不咸不淡,但卻都看得津津有味,有一陣子都看的忘了吃飯。忽然他吃了一大口,然後又開口了,只是這次沒有開吃,而是“看什麼看,都不吃飯了,啊!啊!啊!”他弟弟慌慌張張轉身移眼張口,然後一陣猛吃。“吃、吃、吃、光吃菜不吃飯啊!吃一口喝一口,知道不知道。”

  這臭小子,看這語氣好像他是他弟弟的爸爸似的。

  原來他是在瞅准機會大報私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