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給殘酷社會的善意短信》——根據蔡康永微博整理

《給殘酷社會的善意短信》——根據蔡康永微博整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1.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啊”。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啊”。人生前期越嫌麻煩,越懶得學,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心動的人或事,錯過新風景。

  2.遇到比你有錢的人,請不要自動地卑躬屈膝,除非他願意把他的錢給你。而通常有錢人並不會把錢送給隨便就對他們卑躬屈膝的人,所以,何必呢?

  3.很多傑出的人,很早就停止上學了(自己選擇,或想上但沒得上),但這些人可沒停止學習,他們去更廣闊的社會學校,向更厲害的人學習。你若有這種膽識,也盡可如此。但請不要誤以為這些人是因為早早停止學習而變傑出的,這就好像以為拿破崙是因為個子矮才傑出的一樣。

  4.我常常被問:“人生有什麼意義?”我大都這樣回答:“人生有滋味,意義就無所謂了吧。”酸甜苦辣,都是人生滋味,嘗一嘗,掙扎一番,挺有意思的。也許有人反問:“如果我的人生全無滋味呢?”如果全無滋味,“意義”應該也補救不了什麼吧?

  5.活着就是會吃到苦。如果味道實在太苦, 那就趕快吐掉, 然後去漱口。如果是吐不掉的, 非吞下去不可的苦, 那就趕快吞下去。不管是要吐掉, 還是要吞下, 反正就是不要把苦含在嘴巴里, 細細咀嚼。苦味存在, 是為了幫助我們下次趨吉避凶, 不是每餐拿來給我們下飯的 。

  6.我們一般人想的是去看一部“新”電影,但有心人想的是: 幫大家找到一種“新”的看電影的方法。一般人想的是去吃一家“新”餐廳,但有心人想的是: 幫大家找到一種“新”的吃東西的態度。這些只是隨意舉例,但你在想像“新”事物時,選擇站多高,會決定你可能引發的風潮有多大。

  7.如果手段是邪惡的, 那整件事就註定是邪惡的。有些人或組織, 說他為了正當美好的目標, 不得已使用邪惡的手段。永遠不能接受這種說法 ! 一旦接受, 他的手段只會越來越邪惡, 而正當美好的目標, 永遠不會實現。對邪惡無盡讓步的世界, 等於中毒的土壤, 一切花朵, 都成奢望。

  8.要賣東西給別人, 你要同時既謙遜, 又傲慢。不管你是賣衣服、賣電器, 還是賣服務、賣才藝。你都是既要謙遜, 聆聽顧客, 但又同時必須傲慢, 知道自己比顧客厲害, 不必全聽顧客的。 因為, 如果顧客都知道他自己要什麼了, 那他怎麼還會甘心的把他的錢給你賺

  9.趁上司進隔間里上廁所時,偷偷尾隨而入,然後在洗手間一邊洗手,一邊等隨便哪個同事進來,你就對這同事隨口讚美上司幾句,這時仍在隔間里的上司,聽到了就一定會對你有好印象。不過這個賤招,可能會連累那個後進來的同事,因為不知情的他,可能會臭罵你拍馬屁的上司!

  10.才華這種東西,和冰箱里冷凍的肉很像,再怎麼上等的肉,冷凍太久不用,也就酸臭了……如果你知道自己有才華,就跟知道自己冰箱里有冷凍的肉一樣,不是什麼值得傲慢的事情,把那個才華拿來做成些什麼,勝過存一堆酸臭的肉,塞爆你冰箱,最後連冰箱都弄壞。

  11.雞生蛋, 雞也拉屎,但你肯定只吃蛋,不吃屎的。對雞如此,對人亦然:每個出色的人,都會生蛋,也會拉屎。例如他很會開公司,那你就買他家股票來賺錢,至於他亂說話,你就不用學.你最要緊是多吃雞蛋,少理雞屎,吸取營養,壯大自己。很多人放着蛋不吃,整天追究屎,難道你靠吃屎能變壯大

  12.講話時最好自覺的降低音量,不光是因為太大聲會吵到別人 , 而是因為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音量都控制不好, 會讓別人很難信任你其他各方面的能力。就像如果一隻獅子連自己的腳步輕重都控制不好, 老是弄出不必要的聲響, 你要怎麼相信 這隻獅子能獵到鹿

  13.學校爛,上課悶,你就從此拒絕學習和閱讀,以示抗議嗎 殺錯方向啦。 他們教學失敗,那是他們搞砸他們的工作。 你拒絕學習和閱讀,你是在搞砸你的人生啊。 這不是抗議,是自殘,你抗議的對象無感,而你自己嘗苦果。就像你連續吃到三家爛餐廳,難道你就從此絕食,以示抗議嗎

  14.不要恨那些“以貌取人”的人, 不要恨這件事。“以貌取人”是人的天性,恨它,它也不會消失。它就是一堵牆,你用恨,是恨不倒它的, 你又不是孟姜女。只要在必要時, 你能翻過這堵牆, 讓別人看得到真正的你, 讓牆擋不住你, 就夠了。翻牆是費事, 但比倒在牆下“恨牆”值得。

  15.對方穿得很醜,我們也要“昧着良心”稱讚漂亮嗎 對方煮菜難吃,我們也要“昧着良心”稱讚好吃嗎 我大部分時候會建議:“是的”。因為這事和良心實在沒啥關係,卻嚴重影響你的人際關係。別把良心消耗在這麼表面的事上,良心沒這麼廉價, 如果真的在乎,用得到良心的地方多的是啊。

  16.球賽快結束時,播報員激動喊着:“時間越來越少了! 剩下的時間是越來越少了!”,這樣播報當然沒錯。但我聽到時總忍不住想着:別激動啊……時間一直都是越來越少的。不管你是誰,不管你幾歲,不管你在做什麼,時間從來都不會越來越多, 時間永遠是越來越少的……永遠,越來越少……

  17.微博是很方便的練習場,讓你練習從別人的眼來看自己:別人為何不注意我?為何不同意我?為何不跟我做朋友?真實生活中,你很難問這些,因為大家都客氣,不會說太明。偏偏這種練習很重要, 因為我們常看不清自己的優缺點,也常太陶醉在自己的世界。所以若想練習,可如此來善用微博。

  18.每花半小時議論明星的新聞,我們就少去半小時和我們的伴侶談心, 每花1小時和陌生的笨蛋爭論,我們就少去1小時和身邊的人溝通生活或工作的方向。時間是一定越用越少的, 但我們使用時間的方式, 可以不要越來越失焦。

  19.把下一件要做的“具體”的事,寫在卡片上,貼在手機上,督促自己。例如要練英文,空想是沒用的,卡片寫上:“看美劇的碟,第一遍一定用英文字幕來看”,這才叫“具體”,才會有進展。卡片貼手機上,入眼就是提醒,直到真的做到了,卡片再換其他內容,這樣你的計劃,才會一步一步完成。

  20.被別人需要,才會比較明確的感到自身的存在。所以熱戀時,強烈的感到被需要,就會有比較明確的存在感。那如果一直沒機會戀愛,卻還是想有存在感呢?也許可以選擇有好感的親人、友人、同學等等,建立較深刻的關係,應該也會有被需要的感覺,也會得到存在感吧。

  21.在某些地方,很實際很簡單的願望,在別的地方,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你看一群人怎麼描述夢想的內容,就知道他們在過什麼樣的生活。我一度不喜歡過度的標榜夢想在人生中有多重要。後來經歷了,也明白了,很多簡單的願望,就是這麼遙遠,遠得像夢。我就同意,而且鼓吹,那些值得的夢想。

  22.你很重要,因為你就是你能擁有的全部。你存在, 整個世界才存在。你看得到陽光,整個世界才看得到陽光。你失去平衡, 世界就失去平衡。你消失,世界就消失。所以你很重要,你就是你能擁有的全部。

  23.每做一事,最好只追求一個最在乎的目標,其餘都可讓步,這樣達成目標的機會才高。比方:做這事,最在乎是學經驗,那就別計較錢;做那事,最要緊是錢,那就別計較面子。以此類推。若做一事,又想學經驗,又要賺得多,又要有面子……如此美事,有得等啊!

  24.看到別人做不好時,也許會暗爽在心,得到一種“我比他聰明”的優越感。但真正聰明的人,是觀察別人為什麼做不好,然後警惕自己,盡量不要犯相同的錯。那些只愛發出噓聲的人,應該是打算一直在台下當觀眾,而那些警惕自己的人,則是在準備:有一天要站上舞台。

  25.你永遠都有更好的事可做:不喜歡正在讀的這篇微博 立刻跳開,去讀別的。不喜歡正在看的這集節目 轉檯,去看別的。不喜歡新交的這個朋友 閃人,去認識別人。不要浪費生命,去忍受這些不必忍受的事。忍受完,,又浪費生命去抱怨或咒罵,這太划不來了。你一定有更好的事可做的。

  26.有人愛說“我不玩了”,聽來挺酷。是啊!玩球可能球場爛,玩搖滾可能同伴差,玩微博可能平台出問題,但,這樣就不玩了嗎?有付出心力玩,就還是要"玩到"吧。就算是在沙灘堆城堡,也要堆出樣子,再看它被浪衝掉,才會覺得好玩吧。不順利就“我不玩了”,就讓之前累積全作廢,怎會好玩?

  27.遇到別人惡言相向時,怎麼辦?如果對方是還要相處的同學同事, 那我建議你可以回問“你為什麼這麼氣啊 ”或“什麼事把你氣成這樣啊 ”,這句話應能稍微喚醒對方用理性談事情,也有助你和對方都冷靜些。遇到瘋拳,先用輕功閃開,爭取一點探問的時間,勝過直接還手,引起不必要的混戰。

  28.“都是你啦! 把家裡搞得像豬窩!”這是指責,通常引起吵架。“你如果一吃完飯就洗碗,家裡比較不會髒亂。”這是指正,讓問題解決。指責是小孩常用說話方式,因為很多事小孩不知有解決方法。但長大後學習過,知道事情多可解決,就不必再像小孩那樣,把指責別人誤當成解決之道了。

  29.人生想要早點得分嗎?想像打球的人,若只練瞄準,卻老是球不出手,人不上場,恐怕會淪為白練。球場上狀況百出,身歷其境,才知如何修正,命中率才會提高。孔明若一輩子抱着地圖不出茅蘆,他就只有卧,沒有龍了,他瞄得再准,也得不到半分的。你要得分?你得及早上場。

  30.氣質可以假裝, 通常可以假裝一晚上都不穿幫; 而幽默感沒辦法假裝, 一分鐘都假裝不了。所以我珍視幽默感, 遠超過氣質。

  31.你作決定時,依據的觀念,真是“好的觀念”嗎?這些觀念有讓你成功或幸福嗎?如果沒有,那它們有什麼好?只因現成的堆放腦中,就順手拿來用,圖個方便?問題是,總依據不夠好的觀念做決定,會有好的人生嗎?存放酸腐的觀念有害人生啊!定期清理,騰出位子給好的觀念吧。

  32.為什麼要鼓吹第一名呢?為什麼要把第一名解釋成光榮和意義呢?世界很大,可做的事很多,為什麼要鼓吹只有極少人能得到,得到了也不代表會幸福的東西?那些第一名,,總有一天要面對不再是第一名的日子。他們人生目標被教成第一名是一切,接下去要如何自處?請別再盲目鼓吹第一名了。

  33.是的,是很多人為錢做壞事。但你要厭惡的是這種行為,而不是厭惡錢。厭惡錢,不見得一定是高貴的。錢就像武俠小說里的武功,可以倚之為惡,也可以拿來做很多美好的事。如果拒絕賺錢,那就像拒絕練武,不是不可以,但可能要想好:一旦遇到武功強的壞人來欺負你,你的對策是什麼

  34.想賺錢?正常,不用多想,值得多想的是:為什麼別人會願意讓你賺到錢 想當明星?正常,不用多想,值得多想的是:為什麼別人會想要看你當明星 我們就是會有各種願望,而值得我們多想的,永遠是:為什麼別人會有興趣,讓我們的願望實現 我們流露了什麼,讓別人看我們時, 眼睛發光

  35.我們大多數人心力有限,不能事事完美,假設你這個月有5件事要做,請問你會選:5件事都做到約60分?還是,聚焦把其中2事做到90分,剩下3事只做40分,可能被罵慘?這是不同策略。每事勉強及格,適合盆景型的工作者。而押寶在某些事上取得高分,適合狩獵型的工作者。

  36.八卦很解悶,我認得的人,除了兩位高僧,一位失智長輩,其他人包括我自己,都多少會談些八卦。對愛八卦的人,我只有幾個小提醒:一、不要因為愛八卦,變得瑣碎、沒氣質。二、不要因為愛八卦,變得無感、殘忍。三、對身邊真正重要的人,顯示最多的關心,他們比八卦重要大概三百萬倍左右。

  37.苦盡就會甘來嗎?嗯……這要看你吃的是哪種苦。如果你吃的是有方向的苦,比方:為了吸引人而減肥減到快餓死。或, 為號召顧客而賠本撐半年。這就比較可能苦盡甘來。但如果是沒有方向的吃苦, 一味的被瞎整,被欺負,那有什麼道理會苦盡甘來 橫豎要吃苦, 弄清方向,才有指望。

  38.當你對別人亂髮脾氣,譬如指控對方“只愛錢”,你會被指正,因為對方被傷害,會反擊。但當你對人生髮脾氣,說出“再努力也沒用啦”、“事情永遠不會改變啦” 這些氣話時,卻不會被指正,因為別人沒事,你傷害的只是你面對人生的信心和鬥志,令你自己越活越沒意思。

  39.如果羨慕成功者的富貴, 請別一味模仿他們富貴后的事, 那些名牌表呀包呀酒呀車呀, 都是他們富貴后的事, 硬撐着模仿了, 也只能圖個窮開心而已。 要模仿, 就模仿他們富貴前的事, 他們那些鷹般的探查, 蛇般的專註, 蟻般的搜括, 蛹般的耐心, 全是些風吹日晒, 灰頭土臉的事啊。

  40.他們愛說“我從不去那種地方”,“我從不想那種事”,“我從不和那種人做朋友”。他們自認有原則,但其實他們只是很害怕, 他們害怕“改變”。他們只願死守住不知誰硬塞給他們的那些沒意思的想法, 過一輩子。唉, 做為植物的蒲公英, 都比他們勇敢啊, 敢讓種子飛翔去流浪。

  41.不必隨時站在高處,但關鍵時,可以爬高几階,或爬高几層,有助於看出自己的處境,從哪來,往哪去,別人的道路有何不同,等等不爬高就看不見的事.那,如何登高呢 別人的經驗,就是你的階梯.透過書,或透過生活,都能發現的.想要有一天,真能踩上巨人的肩頭,眺望到最遠,就開始練習吧。

  42.賺到錢很開心,但開心的同時,可以看看:除了自己之外,別人有沒有也賺到 如果別人也因你而賺錢,哪怕只賺到你的十分之一,那他以後都還是樂於幫你找賺錢機會的。而其他沒和你合作過的人,也會看見你是個可以一起賺錢的人。如果不想只賺一次錢,那最好避免只有你一人在賺錢。

  43.野狗衝來對你亂吠,你會嚇到,但不會認為狗是專門針對你,更不會趴下跟它對吠。反而,你多半會替狗想個理由,也許它聞到怪味,或它剛被貓抓了臉。你會嘟嚷着避開,把它拋在腦後。生活中遇人無理取鬧,我建議你也這樣看待:他亂吠,那是他出了問題,不是你出了問題,你照走你的路就好。

  44.會說話的人,並不會一味的說好話;就像會做人的人,並不會一味的當好人。如果一味只會說不得罪人的好話,當不得罪人的好人,時間久了,就會被視為如同門毯或壁紙般的存在,漸漸不再被當回事了。這不是什麼值得追求的境界啦。

  45.生活中老是有人在找你麻煩嗎?想一下金庸“笑傲江湖”里,令狐沖、田伯光、風清揚三人的情節吧:田伯光每砍令狐一刀,令狐接不住招,就進山洞去求教風清揚,終於一步步練成了絕世高招。如果沒有討厭鬼像魔鬼教練一刀刀砍我們,我們可能就沒有動力這麽積極的練功吧。

  46.“豁達”和“散漫”,看起來有點像,但其實是兩件事哦。豁達,是心裡有最在乎的東西,除了那以外,別的都無所謂。而散漫呢,是根本沒有在乎的東西,什麼都算了。想變豁達,恐怕要先搞清楚自己最在乎什麼。而如果想變散漫呢?喔,那就快找個地方躺下,別傷神想這些事了。

  47.請別老是像發情的孔雀,急着展示自己有多好,可以先冷靜三分鐘,看一下對方需要的,是哪一種好。如果對方很餓,你卻拿出毛衣,一直吹噓毛衣有多暖,那對方怎會想理你?要應徵好職位的,要提議合作案的,要追求搶手對象的,都不妨培養“冷靜三分鐘、看他要什麽”的習慣。

  48.投籃時,眼睛看的是籃框,不是自己的手。跑步時,眼睛看的是路,不是自己的腳。做事時,看的是目標完成多少,不是看自己有多風光。可以在目標達成后,再管風光的事。

  49.大人常叫我們要“懂得妥協”,這我同意。但我們用到“妥協”二字時,最好能記得:“妥協”二字的珍貴之處,不是在於我們讓步了什麼,而是在於, 我們堅持了什麼, 哪怕只是堅持一點點。如果什麼都不堅持,只是一味的讓步,那怎麼會叫“妥協” 那叫“放棄”。

  50.“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這種事,真的值得感嘆嗎?嗯……工作或生活上接觸到的人,大部分本來就不必被升高到敵人或朋友的層次,充其量只是我們的競爭者或合作者而已。做事時,“夠專業”才是最寶貴的態度,動不動就把別人劃為敵人或朋友,反而很容易變得不專業。

  51.以前愛看的節目,不再愛看了;以前崇拜的偶像,不再崇拜了,這都可能值得高興,可能表示你人生邁向新階段。曾經迷倒你的,那些人的魅力或智慧,都只是你人生的階梯,你一旦踩過它而往上,回頭看,你會詫異那階梯既不亮眼,也不崇高了。請別為此而感傷,因為你已越過它。

  52.欠別人人情,是應該不安,但解決不安的方法,不是從此不欠人情,而是有欠就有還。人情有往返,人際關係也就由此開展。謹慎的長輩也許會叮嚀我們,盡量不要欠人情。但我建議的人情之道,可能不是盡量不用,而是盡量善用。

  53.我們失敗的次數一定比成功的次數多, 所以我們最好為失敗找到一些樂趣, 到目前為止,我覺得失敗最大的樂趣,無非是投入的樂趣吧 ,就像我們每次玩遊戲,雖然老是過不了關,但很投入,就還是挺有樂趣的。

  54.森林不殘酷嗎?有災病獵殺,但動物仍美好着。宇宙不殘酷嗎 荒寂無回應,但星辰仍美好着。社會也殘酷,有生死離別,會井幹路絕,但人仍美好着。所以我仍能貯存殘酷中的善意,如貯存蛛網上的露珠,地層下的琥珀,我知道陌生人未必慈悲,但若能遇到,我就珍惜貯存,因為還有來日。



《給殘酷社會的善意短信》——根據蔡康永微博整理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