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東郭子問道——故事新編

東郭子問道——故事新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東郭子問道

  ——故事新編

  公元前568年:

  東郭子問莊子:“您所說的道,在什麼地方?”莊子說:“在稻草中”。東郭子說:“願聞其詳。” 莊子說:“在那醜陋的螻蟻洞中 。”東郭子說:“為什麼在那樣的地方 。”莊子說:“在瓦礫之間” 。東郭子說:“為什麼越來越往下了 。”莊子說:“在屎尿里 。”東郭子茫然不知。莊子說:“夫道,有請有信,無為無恥;傳而不受,得而不見;在太極之先不為高,居六極之下不為深,先天地生而不為久,長於上古而不為老。道雖不能看到真實的構成,但它隨天體而行,所有人間世事都在道法的正法救度同化中 。

  公元1942年:

  東郭子向莊子請教:“什麼是太平?”莊子說:“在道家腦海、心目中。”東郭子不明:“怎麼講?”莊子說:“在倭寇的刀尖上。”東郭子迷惑:“真的聽不懂您在說什麼?”莊子又說:“在屍骨橫野,血流成河的正果里。”東郭子大驚:“如此恐怖,何談太平?”莊子嘆氣曰:“目下,旱災令民食不果腹,衣不蔽體,民國解數殆盡,再有倭寇入侵,皆背道而馳,乃天降大難!須得道者浴血奮戰,不惜流血斷頭,后得天下,廢舊制,建共和,重整河山。或能迎來太平盛世,圓我華夏夢!”

  公元2014年:

  東郭子問莊子:“我想發大財,如何輕易可得?”莊子說:“那你先做一個不仁不義的人。”東郭子發悶:“不解,十分不解。”莊子說:“當打家竊舍的響馬如何?”東郭子忙說:“不可,不可。”莊子笑曰:“你抱着黃粱做個美夢去吧!”受此羞辱,東郭子面紅過耳,甚是不樂。莊子正色道:“錢財乃萬惡之源,應視為糞土,人為財死,千古遺訓。君子愛財,以道取之。磋來之食,不義所得,終釀大禍!”

  公元3600年:

  忽一日,東郭子神色慌張,跪拜莊子膝下:“我想做大官,權高勢重。請賜教——”莊子不住狂笑:“嗚呼!汝等不德不才,不入三教九流,行屍走肉,不齒人類,妄做人上人,不道,大逆不道也!”

  東郭子忍無可忍,罵道:“老雜種,四、五千年,滿口稱道。咱們騎驢看賬本——走着瞧!”

  孰料,日後東郭子居然做了很大的官,稱霸一方,魚肉百姓。莊子聽說后,七竅生煙,仰天長嘆:“道法何在,天理何在?!”

  (故事原引《莊子 ﹡知北游》)

  二〇一四年七月三十日星期三



東郭子問道——故事新編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