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談布置練習應注意的問題

談布置練習應注意的問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1。正確運用課本練習題和適當補充練習題

  練習題的設計,需要教師進行再創造,應根據學生理解——探索——運用知識的這一過程進行設計,並用直接或間接的教學經驗,正確地預見到學生學習的難點和常見的錯誤,作為練習設計時的參考,正確運用好課本練習題。如有的可用習題補充實例,以練代教,有的直接運用,以鞏固、深化所學知識;有的可拉開檔次,以練促進探索;有的則可強化,以練督學。在使用教材練習題為主的前題下,則根據教學的需要適當補充練習,設計各種不同的類型,從不同角度來鞏固知識。這既有利於調動學生自學的積極性,又有利於對所學知識的鞏固深化,還有利於減輕學生過重的作業負擔。

  2。講究練習安排的科學性

  練習題的設計布置不僅要遵循目的性、順序性、典型性、多樣性、運用性和生活化等原則,還應注意安排的科學性。一要讓正確的知識能在學生頭腦中先入為主,注意練習題間的轉換,引導學生的助長性遷移,二要注意再現性練習與創造性練習的搭配,三要調節好練習題的筆、口、聽、操並重的關係,把動筆、動口、動耳、動手的練習合理安排,交錯進行,使語言、思維和操作相互促進,避免單一、呆板的練習,從而激發學生的興趣,四要做到適時。就每節課來說,新授之後要及時進行練習,使學生新學到的知識在遺忘開始前就得以鞏固。就教學的某一階段或某一單元來說,則根據知識的階段性和系統性,適時組織練習,儘早形成知識體系,防止“零散”和“脫節”。

  3。練習形式要適宜,難易要適度

  練習題的布置設計,要以教材為依據,以大綱為準則。大綱要求理解和掌握的內容,要作重點練習,不能打折扣。大綱要求了解或初步認識的內容,練習時應掌握分寸,不能任意拔高。屬於滲透或孕伏的內容,不能提早揭示其內涵。在練習形式上要適宜,符合兒童心理特點。對每次練習都要講求“質量”,不能只求“多”而不講“質”,不能單靠數量取勝,既要把握住練習時間的準確性和靈活性,又要在內容上達到教師檢驗教學效果和了解學生的目的,以真正發揮每次練習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