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簡歷技巧>中職畢業生撰寫簡介要注意的問題

中職畢業生撰寫簡介要注意的問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寫法靈活,忌硬套格式

  安排結構、運用筆墨應遵循古人所說“定體則無,大體須有”的原則才是。也就是說,既要考慮一般規律,又要結合自身實際來確立重點、謀篇布局、組織材料,絕不可死搬硬套。

  (二)揚長避短,忌泛泛而談

  從群體上看,中專畢業生的劣勢是閱歷較少、知識層次相對不高;優勢是學校專業設置大多貼近市場實際、貼近一線需要,且中專畢業生年青、肯吃苦、可塑性強。從個體來說,每位畢業生的優勢與長項又各不相同,如有相當一部分畢業生動手操作能力較好;有些學生非常上進,上學期間還同時參加了職業資格考試或自學考試。所以,在實事求是,不弄虛作假的前提下,要特別注意揚長避短,從而在競爭中取得優勢,打動聘任者。沒有重點和章法的寫作易使文章顯得頭緒不清、條理紊亂。

  (三)把握語體,忌措辭不當

  個人簡介的語體屬於應用語體,特點是:①措辭力求準確、恰當,不宜用口語詞 、歧意詞和生僻的簡稱。②句法要求完整嚴密,一般不用感嘆句、省略句,更不能出現病句。③語言簡潔,個人簡介講究以事實說話,寫作過程即是將事實歸納、分類的過程,文章力避重複、 嗦、冗長,切忌大話、空話滿篇。④語氣以平實為主,某些地方也可寫得較為活潑生動(如開頭、結尾部分),但不宜用抒情色彩濃重的詞語和誇張等修辭手法;同時,既要謙虛又不能謙卑,既要自信又不能自傲。

  在語言運用上,一定要有“推敲”精神,逐字、逐句、逐段的研究、探討,才能寫出較為出色的文章來。

  “中職畢業生撰寫簡介應注意的問題”來源與網絡,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中職畢業生撰寫簡介要注意的問題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研究生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