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自薦信>寫自薦信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寫自薦信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1.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正確介紹自己。既不要講大話和空話,過高地宣揚自己,也不要過於謙虛,將自己的能力說得平平,這都不利於自薦和用人單位的挑選。最好是用成績和事實來代替華而不實的修飾語,恰如其分地介紹自己。

  2.要突出重點,有針對性。自薦信切忌篇幅過長或過短,長了會使對方厭煩,而短了又說不清問題,並且會給人一種不嚴肅、不認真的感覺。一般說來,自薦信以 1000字左右較為合適,要突出重點,有針對性,或針對某一單位的某一人選,或針對某一單位的某一職位,效果會更好。

  3.文筆要順暢,字跡要工整。求職信是用人單位對求職人的一次非正式考核,用人單位可以通過信件了解求職者的語言修辭和文字表達能力,可以說,求職信是用人單位對求職者取得第一印象的憑證。字跡的工整、清潔、美觀,給人以愉悅的感受,可形成良好的印象。相反,如果求職信寫得字跡潦草,難以辨認,就會給對方留下辦事馬虎草率。敷衍了事的感覺。如果你的字寫得不好,最好打印或請人代寫。如果你能寫得一手好字,就工工整整地自己寫,並落款"親筆敬上"等字樣,這不僅可以給對方以辦事認真負責的印象,也可以

  顯示你的書法特長。另外,寫自薦信還應注意選擇標準的信紙、信封,注意書寫章法,並貼上精心挑選的郵票。有些求職者認為,信封的樣式乃至郵票的圖案對引起對方的注意都有一定的作用。

  4. 不要引起對方反感。有些求職信雖然文筆通順、字跡工整,但對方看起來內心總有些不悅,甚至反感。最常見的問題:一是給對方限定答覆時間,如"敬請某月某日前複信為勝等,表面上看相當客氣,可是客氣之中卻給對方限定了時間,容易引起反感;二是給對方規定義務,如"盼望獲得貴單位的尊重和考慮"等,好像對方如果不接收你就是不尊重你,這當然是對方難以接受的;三是以上壓下的口氣,如"貴單位總經理(或某級領導)某先生要我直接寫信給你"或"某長很關心我的求職問題,特讓我寫信找你"等,會給人一種"既然如此,何必多此一舉"的感覺,你的求職信很可能就馬上進了廢紙簍;四 quot;吊起來賣",如"現有幾家公司欲聘我,所以請你們從速答覆",這樣往往可能會激怒對方而將求職信直接扔進垃圾箱。

  5.學會用多種文字求職。如果你在少數民族地區求職,最好將求職信用漢語和少數民族語言各寫一份;如果你向三資企業求職,應用中文和英文或外方通用語言各寫一份,既可自薦又可展現外語水平,可謂一箭雙鵰、一舉兩得。

  6.不宜"漫天撒網、廣種博收"。在現實生活中,常常會見到許多油印、鉛印或複印的求職信,往往給用人單位留下一種態度不誠實、心猿意馬的印象。因此錄用的概率可能很低。

  我們相信,通過上述介紹,畢業生們都能寫出實事求是、揚長避短、獨具特色的自薦信。



寫自薦信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標籤:自薦信 入黨自薦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