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競聘演講>競崗(聘)演說需注意的問題

競崗(聘)演說需注意的問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競崗(聘)演說一般是在競崗(聘)者考試成績合格后,在一定範圍內(考評組主體成員、或加之適量有選擇的公眾)進行演講,主要是介紹自己的工作經歷、德才狀況和競爭職位設想(或預案),有時還兼有答辯。

  競崗(聘)演說是在一定時間、空間和情境中進行,有時決定着成敗。因此,競崗(聘)者對其演說應予足夠的重視。

  競崗(聘)演說一般包括演說的準備、演說、答辯幾個部分,本節就演說準備(演說詞、心理準備)和演說進行論述。

  一、怎樣準備競崗(聘)演說詞

  競崗(聘)演說詞,是我國人事制度改革中產生的一個新文種。現在,許多機關、企業和事業單位通過改革人事制度,公開向社會或本系統招聘需要的人才;為了真正選到優秀人才,他們在人事組織和紀律監察等有關部門的監督和指導下,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的競爭原則,採取考試、考核和發表演說等方法,綜合評分,擇優錄齲所以,參加應聘的對象,除了經過考試、考核外,在一定的範圍內發表競爭演說(競崗或競聘)是不可缺少的。

  正因為如此,競崗或競聘的演說詞非常重要,它涉及到總分組合。如果在考試、考核分數同等的情況下,演說水平的高低便成為競爭能否成功的決定因素。而演說水平與質量,除口頭表達外,演說詞又是關鍵。

  競崗或競聘演說詞等於"競選演說",發表自己的"施政綱領".因此,如何把它寫好,贏得大家的好評,並非易事。通過競崗(聘)演說,起碼要顯露出自己的文才和口才,體現出你對這項工作(職務)的熱愛、情況熟悉和業務精通,以及干好工作、辦好事業的辦法和決心,使評委和聽眾感到你是個人才,可以勝任此項工作。所以,在撰寫演說詞之前,應該有一個思考與準備的過程。

  1綳私餼焊冢ㄆ福┲拔

  要對參與競爭的崗位職務的基本情況有所了解,包括職能、職權、工作範圍、業務技能、周邊關係、權利義務等,還應知道它的特點。這樣方能提出自己的打算或設想,做到知己知彼、有的放矢。

  2幣有創新意識

  要有自己獨到的見解,這非常重要。因為競爭對象不是一人,人家也在思考自己的演說詞,如果你的演說詞同人家差不多,甚至不如人家,那就難以與人家競爭,至多打個平手,所以競爭演說詞一定要有新意。

  3蔽姆縉郵

  要使用大眾化的樸實語言,不說大話空話,不漏說錯說,不能說外行話,不要有錯別字。使你的競爭演說詞,既有新的內容,又有好的語言表達,爭取評委和聽眾的讚揚。

  二、競崗(聘)演說詞的一般結構

  怎樣才能寫好"競崗或競聘"演說詞?根據多次參加競爭演說會的觀察和調查,覺得有這樣幾點,可供寫作時參考。

  競崗(聘)演說詞的結構,一般可分為四個部分或者說四個段落:

  1本焊冢ㄆ福┠康撓胩度

  寫自己為什麼要參加競崗或競聘,以及競爭成功與否的態度。首先要從為國家為社會為單位做貢獻的高度,說明自己參加競爭的目的;同時要說明自己可以在競爭的職位上施展才華,發揮長處,實現自身應有的價值。接着應該表明參加競爭的態度,既要說明自己參加競爭的優勢和信心,又要說明如果競爭不上的正確態度。

  這部分不能長,300字左右,也不能有"官"話,要給人以誠實感、信任感。

  2苯檣薌蚶

  簡述自己的年齡、學歷、專業、工作經歷、特長、擔任主要職務的時間等。此段是介紹個人的內容,實實在在的東西,不應用議論的語言。

  這部分也不能長,簡要地介紹,不要過細,二三百字即可。使人聽了知道你的知識情況、實踐經驗、主要業績如何,從而考慮你是否能擔任該職務,或者是否是擔任該項職務的最佳人眩

  3鄙細冢ㄓζ福┖蟮墓ぷ魎悸罰計劃)

  提出競爭成功后的打算。着重寫競爭成功后,在任職期間,怎樣開展工作和開創新的局面,其中包括任務、指標、各項工作的奮鬥目標,開頭可以簡單地分析這個單位或部門的情況,抓住主要特點,然後再提完成任務指標的設想。要層次分明,不可寫亂。

  這部分是重點,可適當展開一些,但不能嗦。內容既要實在、又要體現創新精神,使人聽了覺得你有雄心壯志、有辦法、有創新,任職后能夠勝任,必將取得出色成績。

  4鄙細冢ㄓζ福┖蟮墓ぷ鞣椒ê痛朧

  寫工作方法和措施,是第三部分的延伸。此部分可以概括幾個觀點寫,突出主要的幾條,不要寫得太多太散。特別是措施要有可行性,不能做到,辦不到的事情不要寫。

  這部分雖重要但不宜過長。內容應與第三部分有緊緊的聯繫,前後呼應。使聽眾感到你所提出的任務指標,是可以努力完成的,不會落空。

  四部分構成一個整體。但也可以將一、二部分合併寫,將三、四部分合併寫。不管怎樣,總得要把四方面的內容包括進去,這樣才能算為完整的競崗演說詞。

  三、撰寫演說詞應注意的問題

  1逼幅

  競爭演說詞不宜太長,應短而有力,句句實在,一般不超過3000字,演說5至10分鐘時間;文字冗長,聽眾厭煩,反而收不到好的效果。

  2弊齪醚萁滄急

  演說詞寫得好,還要說得好,應該講得流暢,有聲有色,講出感情和意志;不宜照稿子念,甚至念得結結巴巴,沒有聲色,使人懷疑你的稿子是請人代筆的。稿子寫得好,加上演講表達好,相得益彰,會收到更好的效果。

  3奔紉徵求他人意見又要注意保密

  撰寫好演說詞后,應該請同自己關係密切、關心和支持自己競崗(聘)者參閱,注意吸收建設性的修改意見,同時,競爭演說詞撰寫時應有一定時間的保密,防止泄露出去,使其他競爭對象知道后,研究出更好的內容,超過於你,不利於你的競爭。這也如同項目的招標,事前千萬不能讓人家知道標底,否則將會招標失敗。

  四、競崗(聘)演說詞舉例

  競職演講,是幹部競爭上崗工作的一個重要環節,是檢驗每個幹部政策水平、理論修養、邏輯思維、文字功底、口頭表達和工作能力等綜合素質的有效形式。某省委辦公廳機關處室處級領導職位競爭上崗的竟職演講詞都十分精彩,得到了領導和同志們的充分肯定,博得陣陣掌聲。

  尊敬的各位領導,尊敬的各位同事:

  上午好!

  在省委辦公廳這個莊嚴、神聖的講壇上,我認真、誠懇地向各位彙報本人的基本情況,以便加深大家對我的了解。

  我叫×××,今年38歲,黨員,大學本科畢業。1982年參加工作。開始在×縣教育局工作;兩年後調入縣委組織部;1985年任縣團委書記。1986年調入省委接待辦從事政工、文秘工作;1987年調到省委辦公廳機關黨委,從事組織、宣傳工作,併兼任機關團委書記;1988年調省委辦公廳綜合調研室;1990年參加省直機關赴桃水縣扶貧工作隊;1992年任副處級研究員,1995年任綜調室副主任;1996年任正處級調研員;1998年任綜調室主任至今。

  我個人認為自己報名參加處長競爭,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優勢:

  一是政治方面優勢。在省委辦公廳工作,政治素質是第一位的。這些年來,我比較注重在學習和實踐中逐步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因工作需要,廳領導安排我經常閱看省軍級文件,參加省委常委會議服務工作,參加省委、廳里一些重要的政治活動的服務工作,跟隨省委領導和廳領導下基層調查研究。在對黨的方針、政策的學習和研究中,在對領導們身上集中體現的寶貴的政治知識、政治經驗和決策水平、領導藝術的學習和感情中,在通過信息調研為上級領導科學決策服務的實踐中,我進一步堅定了自己的政治立場,逐步造就了敏銳的政治觀察力,較強的政治敏感性。1992年開始,我省一些地方出現自辦開發區熱,我於1992年5月21日編撰了信息《我省部分地區開發區過熱的現象值得重視》。這條信息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和參謀性。在當時的經濟熱潮中,這樣進行"冷"思考的信息並不多。后不久,黨中央、國務院出台了加強宏觀調控的文件。在政治紀律上,我對自己要求比較嚴格,遵守上級黨組織有關廉政建設的規定,沒有違反黨紀國法行為,保持一個共產黨員、一個機關幹部的良好形象。在個人品德方面,我為人正直,與人為善,待人誠懇,比較謙虛,比較穩重。

  二是寫作方面優勢。我從小愛好寫作文,15歲考入湖南師大中文系,經過四年的系統訓練,我打下了比較紮實深厚的語言、文字功底;參加工作后,一直從事文字工作,寫作水平不斷提高。近10年來,先後在中央辦公廳的內部刊物、《人民日報》、《求是》、中組部《黨建研究》、新華社《內部參考》、《××日報》(省級)發展文章120多篇。去年,我省被中辦採用調研材料7篇,名列全國第一,其中3篇是我自己單獨或者參與起草的。全國著名經濟學家馬洪主編的《中國改革開放與跨世紀發展戰略》一書中的《××篇》,是我為主起草的,該書已用中、英文兩種版本在國內外出版發行。在綜調室工作,我擔負的一項重要職責,就是為省委領導起草講話稿服務。我曾有幸參加中國共產黨××省第七次黨代會報告起草,對我省來說,我是一個具有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文件;對我來說,贏得了一次珍貴的學習機會。2000年10月16日,省委領導"在奧運健兒慶功大會上的講話",是我根據領導的思路寫的初稿,既有較深的思想深度,又有濃郁的感情色彩,受到廳領導的好評。

上一頁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