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主持詞>農村題材小品--種草記

農村題材小品--種草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農村題材小品--種草記

  農村題材小品--種草記

  民以食為天,而食從那裡來?從土地中來!在滇東北某鄉村,發生了用土地來種草的故事,那農民怎麼以食為天呢?請看本劇。

  種草記

  編劇:何蕭

  [時間:2008年8月

  [地點:某鄉村地里

  [人物:

  [丁老爹:53歲,回族、農民。

  [張小芳:30歲,村公所總支書記

  [李大媽:45歲,回族,農民

  [幕啟:

  丁老爹:(從舞台左版權所有上)這個事情還了得,今年我們這個地有呀,要全部連片種草了呀,鄉親們呀,沒有糧食,這叫我們怎麼活嘛。只要我不種鴉片,那個砍頭的敢說我。(生氣的坐在地邊石頭上抽煙)今天哪個來挨我的莊稼挖得,我就叫他橫睡在這裡。

  李大媽:(從舞台左上)好了,好了,這回我們又有好事情拉,你們看看,以前是天陰下雨水泥路,干天晴天黃灰路呀。前天,我們村家家門口水泥路真正成了水泥路拉,是政府給錢,我們出工,還說我們這個是新農村建設。我今天還有件好事情呢。不和你們說了,我要看看地里在說。

  丁老爹:哎,他小嬸,要去那裡呀,驚喳喳呢,望望你給是撿着個金娃娃了噶。

  李大媽:是他大爹噶,撿什麼金娃娃。我到是養得起,給可能呀?我挨你說呀,今天這個水泥路一打好,我是這個腳就像在床上走路一樣,還有點不習慣了呢。你說給是不高興噶?

  丁老爹:這個政府到是挨我們做了見好事情了。可我現在是鬼火綠起頂名心,你說,我們這個地,要拿來種草,你說這些政府官,給是叫我們吃草噶。

  李大媽:哎,他大爹,這個草是用來給牲口吃呢嘛,怎麼人能吃呢。我家的10多畝地種的草就是拿了喂牲口的,現在不夠了呀,這不,我們村張家發家一家人響應政府的勞務輸出政策,去昆明苦大錢,地閑的,我說把他家的租來再種點草。

  丁老爹:那樣那樣,你給是發高燒了噶,張家發的地是我租了種的嘛,你還要來租了種草。我正在逗着豆子沒有鍋來炒,你還要來火上澆油,你不要挨那幾個村公所的小娃們裹在一起。說真的,哪個敢整我地里的一棵莊稼,連你在內,就睡在這裡。

  李大媽:那樣,你租的,人家已經同意租給我了,張家發還打電話給我說,你不同意種草,就租給我。你不要霸着茅廁不拉。這地,已經是樣板飼草的範圍了。

  丁老爹:死遠點,死遠點,井邊打水,先來後到。地是我的!

  李大媽:人家租給我的!

  丁老爹:我的!雞不挨狗斗,我不挨你吵。

  李大媽:我的!你不要無聊。

  丁老爹:我的!

  李大媽:我的!

  張小芳:(從舞台左上)哎,兩位大爹、大媽,你們在吵什麼呀?

  李大媽:(同時)小芳書記,你看,這張家發的地租給我種草,他丁老倌就要霸着不讓呀!

  丁老爹:(同時)這地是我先租的,我有權利使用。

  張小芳:(左右聽着),你們一個一個的說,怎麼樣,大爹、大媽?

  丁老爹、李大媽:我來!我來!我來!

  張小芳:(左右聽、着看了兩人一眼)到底哪個說,再吵我就不聽了!

  李大媽:我先說!

  丁老爹:好,給你惡人先告狀!

  (李大媽拉着張小芳到一旁小聲說著!丁老爹在一旁抽煙)

  李大媽:小芳,這個地這張家發的地組給我種草,也在你們的示範連片地範圍內,他丁老倌就要霸着種莊稼,該給我使用呀。(小聲說著)

  張小芳:是這麼一回事情呀!

  丁老爹:給告完了?(張小芳走進丁老爹)我呀這地是我先租的,我有權利使用。種什麼都是我的權利。今天哪個敢動我的地,我就去他家養的。

  李大媽:你看他!

  張小芳:大媽,要這塊地,是不可能的。大爹,你在這快地上已經種了那麼多年了,這地還是歸你種,不過從今天起,必須種草。

  李大媽:這塊地就該我種草喂牛。

  丁老爹:這塊地就該我種莊稼喂人,(從其他家地里揪了一把草)拿的,你們兩個吃個草我看看,支書,他小嬸,這人是吃糧食的噶,你們怎麼就要用地種草呀?沒有土地,沒有糧食,我們怎麼過呀!

  張小芳:這地還是你用,大媽,你家作為我們村的肉牛養殖大戶,我們村西頭丁大滿家昨天勞務輸出,到嵩明幫人養奶牛去了,他家的12畝地我們已經協調租給你家使用拉,我正要找你的。

  李大媽:有12畝地給我種草,好好好,太謝謝你們村公所的領導拉,明年我家要肉牛出欄20頭。

  張小芳:丁大爹,至於你家不種草,我們就請李大媽來給你說說種草划算還是種洋芋划算,(面向胡)李大媽,請你講講你家的養牛種草經。

  (丁老爹悶頭吸煙)

  李大媽:他大爹,這回我不和你爭拉!我就挨你吹吹養牛噶。(丁老爹轉向另一邊)我家現在有牛20頭,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