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養花種草

養花種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天逛街,看到一老農在賣盆花,幾盆菊花有的綻開花靨開的燦爛,有點猶抱琵笆含苞待放。愛花的我買了幾盆放在我家陽台上,陽台小小的空間立馬盈滿了淡淡的菊香。

  我家陽台上的花草算不上很多,但也不少,有劍麻、玻璃翠、仙人掌、吊蘭,梔子花,小桃紅,它們有的是從朋友哪裡死乞白賴的討來的,有的是花上三五元錢買來的,有的是自己栽種的,比如說小桃紅就是我培育的傑作,都不是什麼名貴的品種。在這個金菊主宰的秋天,它們均保持一色的蒼翠,和這幾盆置放在它們中間的紅黃紫色秋菊相融相洽,更顯綠葉的大氣,花的妖嬈。

  我的養花情愫還得從劍麻說起。在我尚待閨中時,朋友一盆半死不活的劍麻送給了我,那時看它弱弱小小的,就把它放在一旁,任其自生自滅。但是令我驚奇的是,它竟然奇迹般越長越壯,墨綠色的劍麻葉,像是片片利劍直衝雲霄。劍麻開花的時候,一串串溫潤如玉的花朵微微下垂,像風鈴一般般的,姿態優美,熱烈而又不是失寧靜,似夢還幻,靜美之中充滿一種迷離的禪意。在我的眼中,開花的劍麻猶如內心豐富而外表沉靜的女子,撐開一把把潔白的小傘,散發出怡人的清香,出塵而美麗,此時的天顯得更高,雲顯得更白。

  十多年來,我經歷很多次的搬家,很多東西都是扔的不知去向,唯獨這盆劍麻,與我形影相隨,它陪我從單身宿舍到出租屋,從出租屋到單元套房,從小縣城來到市裡,陪着我的兒子出生、陪着我的兒子一天天成長,可謂是我家的元老級的成員。現在,粗壯的劍麻早由小盆換成中盆,中盆換成大盆,是我家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我養的玻璃翠也有八年之久,它是我家這套單元房的第一位入住者。想當年,我們這套房子最後的裝修還未徹底完工,我在朋友家看到了這盆小小的玻璃翠,剛剛被澆過水的葉片上還掛着晶瑩的水滴,在陽光的照耀下,枝葉愈加顯得像玻璃一樣透明和清脆,我不禁愛上心頭。朋友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慷慨地說:“送你了。”我欣喜如狂,就勢把它拿回現在這個家,放在了陽台。時至今日,小小的玻璃翠也是根大枝粗,葉肥青翠,花色妖艷,如同盛裝美女,當然,我也不能虧待它,花盆也是換了一個又一個。

  和劍麻玻璃翠相比,仙人掌的來歷就簡單的多了。記得兩年前,我到老公單位辦事,看見老公同事電腦旁放盆仙人掌,開着淡黃色的花朵,煞是可愛,不覺喜極,於是,我就順手牽羊把它給牽了回來。以至現在,老公的同事見到我還是一副憤憤然的樣子。

  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和老公只要見到自己喜歡的花草,就會買上一兩盆。我家的花花草草也是一年四季不停地變換,帶給我們全家無限的樂趣。現在陽台上的梔子花和吊蘭就是老公從街旁路邊花農那裡淘來的寶貝。

  今年農曆五月份初,出差幾天回到家,一進家門,一股若有似無的妙香悄悄的撲鼻而來。我尋香望去,陽台上三盆梔子花正在怒放。已開放的花朵潔白玲瓏,像是天上悠悠漂浮的白雲,輕靈而淡雅,含苞待放的花兒,碧綠的外緣包裹着雪白的花蕾,像是精心雕琢過的白玉,輕啟小嘴,吐出沁人心脾的芳香,清麗可人。我忙跑到陽台上,微閉雙眼,使勁地翕動鼻翼,做個誇張的陶醉狀。兒子見狀,嬉笑着跑來和我你推我搡,爭聞着素雅的的花香。

  “知道你愛花,買來送你,你不是該過生日了人嗎?”老公走到我面前諂媚地說。

  “人家送花送花束,你倒好,送盆栽。”

  我撇撇嘴不屑一顧地搶白老公一句。其實,我嘴上雖然這樣說,心裡卻已經是像梔子花一樣心花怒放了。我不明白平時不解風情的老公,什麼時候學得這麼浪漫,這麼小資!真讓人有點受不了,呵呵!

  我愛花,卻不懂花,更不會侍弄花。聽人說,雞蛋殼可以給花草補鈣,讓花草長的更加茂盛壯實,於是,我做飯時把打過的蛋殼,全部放進花盆裡。老公在農業部門工作,他們的單位負責檢測一些磷肥化肥複合肥等等之類的肥料,我會偶爾到他們單位討要一些檢測過的樣品肥料,為我的花草補充補充營養。

  有心情時,打開電腦,放上兩曲自己喜歡的音樂,這音樂也許是古箏《梁祝》,也許是二胡《二泉映月》,也許是洋音樂薩克斯,也許是讓人百聽不厭的情歌。自認為淡定而嫻雅的我,身着便裝,任湧進窗檯的微風調皮地撩拂起我的長發,一邊聽着音樂,一邊給心愛的花草噴噴水、鬆鬆土、施施肥,給這叢蘭草理理雲鬢,給那盆嬌花花貼貼花黃,在這片綠葉中尋找生命的脈絡,在那根枝椏中尋找風雨舞動過的痕迹。

  晨曦中,被水澆過的花,晶瑩的水珠滾落在花唇邊,於是玉脂的白色更潤,粉的顏色似乎有點淡了,小桃紅的千層花也分外嫵媚妖嬈;被水淋過的草,晶瑩的水珠顫顫巍巍地掛在葉邊,迎着太陽爍爍生輝,於是,青翠的綠色在陽光的穿透下,好像是塊剔透的碧綠的翡翠,更亮了。雨打花,花襯雨,特別是在秋天裡,着水的花香,清涼而濃郁,隨風淡逸而出,有叫人說不盡的秋味秋韻。

  夕陽下,悠閑的人兒輕輕的為花兒噴洒着清漣,懶洋洋的花兒在我的侍弄下慵懶地舒展着枝椏。窗外一樹柳綠、一池蓮荷,窗內是一副綠肥紅瘦的古韻和那沁人心脾一抹花香。

  不知覺,窗外那一彎蘭舟也悄悄掛在天邊,鑲滿窗欞的朦朧月光,鋪滿眼帘。我想問,是不是這幅水墨畫迷了晨風,醉倒了夕陽,也誘惑了月色,讓月亮早早地歸航?

  我是個喜愛文字的人,經常在夜闌人靜的時候讀書看報寫作,電腦桌旁的一盆仙人球一直是我忠實的伴侶。夜色的朦朧加重夜的靜謐和空曠,在這屬於自己的獨有空間里,浮躁的心會逐漸歸於平靜。累了,揉揉眼睛,伸伸懶腰,輕輕地放一首舒緩的音樂,泡一杯濃濃的茶,站在陽台上,站在我的花草間,一邊看茶葉在杯中慢慢舒展,一邊欣賞花開時的風情多姿,花謝時那種遺憾的美麗;一邊隨着悠揚而舒緩的音樂輕和淺唱,一邊聽着花開的聲音,讓淡淡的思緒裊裊的放飛:一聲輕嘆醉紅塵,一身輕嘆亂如麻,一聲輕嘆釋黃花……

  以前一直認為,養花種草是種很高雅的事情,常把它和琴棋書畫聯繫在一起。每當提起養花種草,腦海里就會浮現出一卷卷畫面,要麼是文人雅士栽花種草、對月吟詩、把酒賞花,要麼是富家小姐荷鋤葬花、心事纏綿而幽長。這麼小資,這麼浪漫,這麼富有情調的事情,和咱這普通老百姓根本扯不上邊。現在,俗人一個的我,竟然有點像雅人一樣在家裡悄悄的養着花,種着草。俗人偶爾雅上一次,心中便會有一種竊喜,雖有附庸風雅之嫌,但也自得其樂。

  俗人畢竟是俗人,沒有雅人更高的情調,我養花從不在意花的品種,也不可以追求花語是否深刻。我在買花時首先我喜歡,不管素雅還是嬌艷。其次好養,第三價格便宜。

  我不但是俗人,而且還是懶人。一旦為了生活工作忙碌起來,就會無暇顧及其他,這些花花草草常會在我的忽略中悄悄的拔節,吐露新芽,綻開新花。等過了十天半月,我偶爾想起,它們依然含笑迎風,粉面映雨,枝葉依舊豐潤肥厚,花色依然嬌媚,花香依然誘人。物隨主人,我的花花草草就像我的人一樣,對生活環境不做太多的挑剔,對生活質量不做過高的要求,給點春風就燦爛,給點陽光就明媚。

  人的生活不就像養花一樣,何必追求太多的名利,何必給自己設置更多的心理障礙?其實,人生活的快樂不快樂,不在生活,在人的心態。

  抱怨環境不如改變心境,換個心境看世界,你也許會發現,遺憾也是一種殘缺的美麗,是一座相思的橋,來自心靈深處的快樂,便如花般綻放,傾聽到花開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