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慶典致辭>高中校長在新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高中校長在新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高中校長在新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阜陽一中校黨委書記、校長 王 濤

  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在莊嚴的國旗下,我們隆重集會,召開新學期開學典禮。首先,我代表全校師生向09級高一新生入學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祝賀。

  還有兩天,就是我國第25個教師節,在這裡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向辛勤培養我們的全體教師致以節日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

  2009年阜陽一中教育教學又取得了新的輝煌:市文理狀元都在我校,校本部閆令琪同學以695分成績榮獲市理科狀元、東校吳凱同學以610 分成績榮獲市文科狀元,高二學生王武迪同學考入中科大少年班;我校高考600分以上341人,重點達線人數590人,本科達線 1437人。名校錄取人數,重點達線率,本科達線率均在全市居於領先地位。教師成長也有突出成就,齊明礫、馬金星、陳維賢三位老師同時被省政府授予特級教師榮譽稱號;張大志、王子健、武似梅被評為省優秀教師或班主任;楊碧明、張洪良等6位老師被評為市先進教育工作者或優秀教師。

  剛剛過去的一個學期,學校取得了諸多榮譽:校男子籃球隊在2009年“體彩杯”安徽省青少年籃球錦標賽中,榮獲第一名;;校合唱團獲市第三屆中學生藝術展演一等獎;學校還被評為阜陽市第七屆文明單位、阜陽教育系統體衛工作先進學校 、阜陽教育系統先進集體 、全市毒品預防教育示範校等。

  同學們,一項項成績無不侵潤着阜陽一中全體師生辛勤的汗水和熱血,無不折射着同學們嚴格自律、努力拚搏的優秀品格,無不彰顯出一中人敢為人先、團結協作、追求卓越、爭創一流的精神。

  今天,我們又站在了新的起點,昔日的輝煌與成績都已定格在了昨天的日曆,而新學年的挑戰和憧憬將會使我們盡顯無窮的魅力。

  在此,我代表學校向同學們提幾點希望:

  一、希望我們的同學做一個愛國的人。

  古往今來,無數卓有成就的中華兒女,無一不是把祖國裝在自己的心中,時刻來鞭策自己。中國人民敬仰的一代偉人周恩來,從小就有着“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理想和抱負;科學家童第周,從後進生成為轟動西方科學界的中國留學生,正是因為有着“外國人能辦到的,中國人也能辦到”的堅定信念和為國爭光的熱忱。

  上周,我們組織全校學生認真觀看了《開學一課:我愛你中國》專題電視 。節目以《愛是分享》《愛是力量》《愛是承擔》《愛是榮耀》四個主題小節,向學生詮釋了愛國與愛家的人間大道,給全校學生上了生動的一課。 觀看之後,學校要求全體同學寫一次觀后感,把《開學第一課》的精髓發揚光大到今後的學習生活之中。

  再過二十多天,就是新中國60周年盛典了,舉國同慶。學校也將有一系列的慶祝活動,望同學們都能積极參与,穿越時空,感受祖國的滄桑巨變,釋放自己的愛國情懷。

  二、希望我們的同學做一個誠信的人。

  中國有兩句老話“一言九鼎”和“君子一言,駟馬難追”,說的就是誠信的問題。誠信,是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的傳統美德。一個人一旦失去了誠信,就會出現個人的信任危機,那他就會失去在社會中的立身之本。誠信,是一個人的品牌和護照,是現代文明公民必備的基本條件和素養。阜陽一中致力於建設一所誠信、優質的現代化名校,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講真話,做真事,不弄虛作假,不欺瞞舞弊,求真求是,無論是在生活里、學習上,還是工作中、研究中,做一個誠信的人。

  三、希望我們的同學做一個勤奮學習的人。

  同學們,“業精於勤而廢於嘻”,高中階段是人生的立交橋,是打基礎的時代。你們現在最主要的任務是努力學習,掌握豐富的知識,鍛煉能力,以期厚積薄發。 “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再少年。”光陰易逝,時不我待,希望同學們明確目標、做好規劃、珍惜時間、主動學習,別留下“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遺憾。一代偉人毛澤東同志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畫家齊白石老先生 “不叫一日閑過”、文學巨匠魯迅先生 “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在工作、學習上”等等,都應成為同學們很好的學習榜樣。此外,在學習上,同學們還應有信心、恆心、耐心,有勇氣、有毅力。這些都是學生應具備的優良品質,將助你學業有成,實現人生理想。我希望同學們用勤奮作漿,堅持作帆,駕駛着知識的小舟在老師的引導下到達成功的彼岸。

  四、希望我們的同學做一個擁有良好習慣的人。

  同學們,知識、能力固然重要,但良好的習慣往往能為你插上成功的翅膀,不經意間,助你一臂之力。從小養成良好的道德習慣會決定人的一生,鑄就人的未來。葉聖陶先生說:教育是什麼?往簡單說只須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外國一位教育家說:良好的習慣是人在某種神經系統中存放的道德資本,這資本不斷增值,而人在其整個一生中享受着它的利息。習慣的養成不能靠外界的督促和約束,要依靠自己嚴格要求,自覺、自律,要堅持不懈。一個人一朝一夕有好習慣並不難,難的是一生有好習慣。良好的習慣一旦根植心中,就成了美好的品德。所以,同學們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在學校、在家庭、在社會,都要“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儲蓄良好習慣,快樂健康地成長。

  阜陽一中在學生培養上提出“四優” 目標,即“品德優秀,學業優異,舉止優雅,習慣優良”。高一新生入學都要接受入班教育,本周,我們09級高一學生也將開始接受軍訓,希望同學以此為契機,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參加訓練,養成良好習慣。

  藉此機會,我還特別想對高三的同學們多說幾句。一年一度高考時,幾家歡笑幾家愁。此時的你們,彙集了老師們更多的目光,傾注了家長更多的心血,你們將擔負著學校、家庭的希望。人生能有幾回搏,這是你們人生中關鍵的一搏。同學們,希望你們今天以勇於攀登的精神,去攻克學習上的一個又一個高山;明天,以優異的成績向母校和家長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老師們、同學們,新學期又是一個新起點。新學期充滿新的希望,賦予我們新的任務,學校將進一步增強迎接挑戰的信心和工作力度,加強硬件更新和軟件挖潛,發揮特色,精細管理;進一步統一思想,振奮精神,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努力建設誠信、優質的阜陽一中。

  讓我們攜手並肩,陽光自信,承擔責任,教學相長,共同譜寫阜陽一中的輝煌篇章。

  2009年9月7日



高中校長在新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奧巴馬開學演講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