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高中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演講稿

高中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南菁高中校長開講啦

  ——江蘇省南菁高級中學2016年度秋學期開學典禮楊培明校長演講稿

  老師們、同學們、家長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2016-2017學年第一學期在這樣宏大的場面中拉開了序幕,全校2000多名師生在這裡隆重集會,整齊、有序、和諧,充分展示了南菁人嶄新的精神面貌、良好的行為習慣,優秀的綜合素養。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對新同學、新老師的到來表示誠摯的祝賀;對高二、高三同學和老師們的返校致以熱烈的歡迎;同時我要代表所有的老師真誠對同學們說一聲"謝謝":謝謝你們選擇菁園。沒有你們,我們的工作就失去了意義!

  今天開學典禮的主題是"未來就在眼前,讓成長看得見".為什麼要選擇這兩句話作為主題?在我看來,高中時期是基礎教育的重要階段,是一個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形成的重要時期,也是學生個性形成和發展的關鍵時期,高中生活的質量,往往影響着一個人今後的發展質量。如何讓自己的高中生活過得不後悔、有意義、高質量,讓自己得到卓越發展,做最好的自己,這是每位菁園學子應該思考的人生問題。而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這三個方面進行思考:一,未來是一個什麼樣的年代;二,未來呼喚什麼樣的人才;三,我們該如何成長。

  一、我們所面對的未來,是一個急速銳變的年代。

  未來是一個全球一體化、教育國際化、網絡信息化的社會,是一個交流與溝通空前發達的社會,是一個分工越來越精細的社會,是一個競爭無處不在的社會。面對着這樣一個急速銳變的時代,以往熟悉的模式不斷更新重塑,全球在世局變幻不定、經濟增速趨緩的大氣候中謀求轉型發展;在這"以往不再,未來沒來"的關頭,我們要怎麼應對?著名未來學家彼得·伊利亞德說:"今天我們如果不生活在未來,那麼未來我們將生活在過去。"

  二、銳變的年代,呼喚什麼樣的人才?

  善於表達的人。未來社會,是一個交流與溝通空前發達的時代,表達能力成了衡量一個人能力大小的標準之一,講話能力可以體現一個人的修養、學識、內涵和品格。學會表達成了一個人的必修之課。不管是做人還是做事,會表達是走向成功的有力武器。英國前首相丘吉爾曾說:"一個人可以面對多少人,就代表這個人的人生的成就有多大。"美國中學生中流行一句口號:"未來的美國,讓不會演講的人走開!"我相信,中國中學生中也會越來越重視表達能力的提高,只要努力,好口才一定能夠練成!

  善於合作的人。未來的社會是一個分工越來越精細的社會,但又是一個越來越需要合作的社會。與人合作,不僅成為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且成為一個人的重要素養。美國總統奧巴馬有一句名言:"求助、合作並不是軟弱的表現,而是力量的標誌。"普林斯頓大學曾做過一項分析,發現成功的因素中,專業能力、知識和經驗只佔四分之一,而良好的合作和與人為善的精神將更有助於成功。有人曾作過一項數據統計,發現三分之二的諾貝爾獎是通過與人合作研究獲得的。

  善於創新的人。未來的社會是一個競爭無處不在的社會,未來社會的競爭,與其說是人才的競爭,不如說是人的創新力的競爭。創新力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經濟競爭的核心。陶行知先生說得好,"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我們要做一個有心人,更加善於思考與發問,更加敢於質疑與挑戰,不斷鍛煉自己的創新思維,提高自己的創造能力。請記住洛克菲勒的話:"如果你要成功,就應該朝新的道路前進,不要跟隨被踩爛了的成功之路。"

  三,我們該如何成長。

  成長,對於一個中學生而言,說到底就做好兩件事:一是優秀做人,二是成功做事。正如林清玄所言:"生命的意義就是使自己每一天都有心靈和智慧的增長,每一天都對世界有一些奉獻和利益。"

  優秀做人,我們要有一條堅守的底線。遵章守紀,尊老愛幼,誠實守信…這些都是人之為人的基本道德。請記住周國平先生的話,做人有尊嚴,做事有原則,"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做褻瀆人身上的神性的事",守住道德底線,以高貴的精神贏得高貴的幸福。

  優秀做人,我們要有善良的心懷。人世間最寶貴的是什麼?法國作家雨果說得好:善良。"善良是歷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幾乎優於偉大的人。"善良是中華民族的美德,善良是生命的黃金。記得一位名人說過,對眾人而言,唯一的權力是法律;對個人而言,唯一的權力是善良。

  優秀做人,我們要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使命感。人生的目的不僅是安身,即讓自己生活過得更好,更重要的是為了立命,讓別人因遇見我而使他們的生命更美好。家國天下是南菁人共有的情懷,我們應當努力思考和追求的,是在生存之外如何將微小的自我投射到更廣闊的世界中,展現出對於整個世界的關懷與承擔。

  成功做事,我們要有規劃。"美好人生規劃始",要把握自己的命運,首先要學會人生規劃,對自己的人生進行思考與設計。規劃的本質,是將未來帶到現在,這樣你就可以通過現在的行為對未來產生控制。你的人生,你規劃了嗎?眾多的計劃中,一天之計最為現實和重要,我們應該讓每一天的生活過得充實、豐滿、高效,讓自己的每一天的生活都指向既定的人生目標。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成功做事,我們要專註堅持。在信息社會裡,學習已經成為一個人的生命方式,學習力就是一個人的核心發展力。有本書書名叫《一萬小時天才理論》,這本書收集了豐富的事例,揭示了一個成功秘密:如果要成為某個領域內世界級的專家,需要投入一萬個小時練習。一萬個小時是什麼概念?等於連續三年,每年365天,每天10小時;或連續10年,每年365天,每天3小時。比爾·蓋茨雖然大學沒有畢業,但他為什麼能夠創業成功?因為他在中學時就投入了1萬個小時用於編程。愛因斯坦、莫扎特、邁克爾·喬丹、中國女排,為什麼能在各自的領域做出非凡的事業,無不是在某個領域化了1萬個小時的"精神學習".其實,人與人之間最小的差別是智商,最大的差別是堅持,一切成功源於專註和堅持。

  成功做事,我們要能做好小事。小事是什麼?就是簡單的事,習以為常的事。有學生問蘇格拉底:"怎樣才能學到像您那樣博大精深的學問?"蘇格拉底並未直接作答,只是邊做示範邊說:"今天我們只學一件最簡單也是最容易的事——每個人把胳膊盡量往前甩,然後再盡量往後甩。從今天起,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嗎?"學生都笑了,這樣簡單的事有什麼做不到的?過了一個月,有九成學生能堅持。一年過後,只有一個人能堅持,這個人就是後來成為古希臘三賢之一的柏拉圖。柏拉圖為什麼能成功?就在於他能堅持所謂的小事。學習也一樣,需要你學會做小事,堅持做小事,如三年如一日地上好每一節課、做好每一道題。南菁學子要時刻銘記:心中想大事,手裡做小事。

  新的學年,新的目標、新的征程,即將迎來第134個生日的南菁和我們每一個南菁人,新的學年將向著理想繼續風雨兼程,我們共同行走在成長的路上。

  最後,我想用這三句話作為結束語,和大家共勉:

  1、未來不是我們要去的地方,未來是我們要創造的地方。

  2、你選擇了怎樣的行為,你也就選擇了什麼樣的結果。

  3、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謝謝大家!

  江蘇省南菁高級中學 楊培明



高中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開學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