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2010年秋新學期開學典禮老師發言稿

2010年秋新學期開學典禮老師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告別了炎夏的不安與躁動,涼爽怡人的秋天向我們展開了笑顏;告別了假期的安靜與沉寂,期待的校園又充滿了歡聲笑語。九月一日,對於學校,對於教師,是個激動人心的日子。新學期的開始,我們師生帶着希望,帶着憧憬,懷着激動,懷着興奮,走進校園、進入課堂。

  我謹代表教導處向老師、同學們致以新學期的熱烈祝賀,向新老師、七年級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向所有為新學期的順利開始積極努力做好準備工作的老師和同學表示由衷的感謝。

  一、回顧過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績

  在過去的一學年中,我們播種希望,也收穫了豐碩的成果:同學們在參加各種活動中展示出了自己的才華和風采。七(3)班阮紅同學獲國際楚才作文三等獎。張宇在武漢市2010年創新素質實踐行作品評比中獲得二等獎。我校劉美、吳思語、徐鑫、王敏、吳鋒瓊、張宇、趙進、魏穩獲得江夏一中分配生錄取名額。區全能競賽七年級盧宇、八年級萬唱等四位同學榮獲區二等獎,七年級陳明靜等十位同學、八年級瀋陽等五位同學榮獲區三等獎。學生廣播操比賽榮獲區級三等獎。

  教師教育教學碩果累累。田軍、葉文光、何學文趙茹等被評為江夏區第五屆學科帶頭人、優秀青年教師。田軍被評為武漢市20佳名校長。政教主任鄭建明獲得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證書。英語教研組長張青芳獲得湖北省說課競賽一等獎。吳啟盛撰寫的教科研論文獲省三等獎。向守瑜在江夏教育信息網上發表通訊報道二十多篇。武漢市遠程教育信息技術與學科整合課堂教學大賽一等獎獲得者趙茹在武漢卓刀泉中學上展示課。宗敏、李銀枝榮獲“一主多輔互動式”課堂教學模式校級賽課一等獎。

  九年級2010中考過一中線人數23人,占考生人數10%。過普高線人數100人,占考生人數44%,其中過實驗高中上線人數45人。在年級中考得好的班級有:九(3)班、九(4)班、九(5)班。九年級完成三、四級目標的學科有:語文:九(2)班、九(4)班,英語:九(1)、九(2)、九(3)、九(5),理化:九(1)班、九(5)班。七、八年級超額完成各項目標。七年級超一級目標6人,超二級目標12人,超三級目標25人;八年級超一級目標9人,超二級目標13人,超三級目標14人。各項目標全面完成的學科有七(1)班數學,七(1)、七(2)、七(3)班英語,八(1)、八(2)、八(3)班語文,八(1)、八(2)班數學,八(2)班英語,八(1)、八(2)、八(4)班的物理。

  以上取得較好成績和完成目標較好的班級的班主任分別是:王偉峰、向守瑜、阮新龍、魏新華、朱全國、李銀枝、徐偉、余春紅、張雲龍、周立平。全面完成學科目標的教師是:黃小鵬、向守瑜、洪靜、王偉峰、黃玉梅、阮翠萍、劉家權、朱漢軍、葉文光、阮新龍、魏新華、王琳、朱全國、胡伶芳、劉漢清、姜琴、趙茹、余春紅、鄭妮、宗敏、胡偉。

  以上這些班主任和教師教學質量意識強,能科學有效的管理班級,具有團隊和合作意識,關心學生、熱愛學生,注重與學生之間的溝通與交流,研究學生,肯在學生身上花時間,具有實幹和苦幹精神,肯學習,肯研究,能將新課程教學理念應用於課堂教學實踐中,教學方式靈活,教學形式多樣,注重研究教法與學法,大膽探究“一主多輔互動式”課堂教學模式,讓學生獨立自主,有效合作學習,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及交流互動,調動學生全員參與學習,注重教學各各環節的落實,講究課堂教學效率,選擇的習題具有針對性,訓練到位,對學生考題逐人逐題分析,開發和利用好學案、錯題和難題本,注重對學生學習八大環節的管理,跟蹤學生,對學生有針對性的“家教式”輔導、糾錯及查漏補缺,注重有效練習的設計、管理與研究,採取各種各樣的方法來提高學生的學業成績。

  二、新學期教學工作思路

  本學期,認真慣徹區教育局“培名師、育優生、出高質、創名校”十二字工程,深入開展創先增優活動,用科學發展觀指導教育教學,規範教育教學行為。讓新課程的教學理念走進新課堂,深化“一主多輔互動式”課堂教學模式,繼續推行“35+10”課堂教學模式,實施有效練習,開展課堂觀察,開展國家課程校本化的研究,開發和使用好學案。開展優質課評比活動,構建高效課堂,開展高效課堂大討論, 開展形式多樣的“雙語”拓展活動。加強素質教育,推進精細化管理,全面完成區教育局下達的各項目標,全面提升學校整體教學水平和辦學質量。

  進一步深化“一主多輔互動式”的課堂教學模式,變講堂為學堂,構建學生自主學習的課堂,調動學生全員、全程、全身心地參與到課堂學習中,體現民主、平等的課堂教學氛圍,學生敢想、敢說、敢做,讓全班學生積极參与學習,人人即當學生又當老師,學生是課堂的主人又是生成知識和問題的開發者,教室是學生展示才能的舞台。教師既是教學的組織者又是學習的參與者。

  課堂教學應體現“一主多輔互動式”的教學模式。同備課組的教師,從課前集體備課、課堂看課教師參與輔導、課後議課,都要體現同備課組教師協同教學,合作施教。主講教師集體備課、授課、議課中都要體現主導地位,看課教師深入到學習小組對學生參與學習進行指導、幫助、督促學生完成教師安排的學習任務,充分發揮看課教師的發現、調研、輔導功能。在主講教師、看課教師、學生共同參與和交流下,構建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組生互動、組組互動、人人參與、小組合作的學習共同體。

  培養學生“合作”的意識,在課堂上要刻意創設適宜合作學習的情境,渲染集體合作的氣氛,使學生髮自內心地產生“要合作的動機和願望”。培養學生合作的技能,使小組學習始終處於一種有序狀態,讓學生進行實質性互動、合作,以期取得好的效果。要讓學生,一定要學會傾聽,要聽清他人與自己的不同之處,聽懂與眾不同的見解;要學會表達。要求學生語言流暢、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要學會質疑。對別人的發言不能聽而不想。每次小組活動之後,都要即時進行評價,適時引進競爭機制,使小組間通過競爭共同得到提高,分享成功的快樂。為了充分發揮小組長的職能作用,小組長必須對老師下達的學習任務和分工進行檢查、彙報,定期對組員在課堂上參與學習的情況進行評價、記載並與科任教師及時溝通與交流。

  各教研組應加強校本研究工作,開展國家課程校本化的研究,開發和使用好學案。充分發揮教研組長、備課組長主動性和職能作用,教研組長要理清教研組的工作思路,並將集體備課、課堂觀察、看課、議課、教學敘事等多項活動的開展與研究落到實處並取得成效。藉助我校教師博客群這一平台開展教學研究,互動、交流,撰寫教學敘事、管理敘事,促進老師對教育教學的思考與總結,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大力倡導每位教師寫教育教學手記,每周每位教師至少要寫一篇教學手記,促進教師向研究型發展。

  強化體衛藝教育。開展學生每天鍛練一小時的“陽光體育活動”,“班班天天有歌聲”為主題的體藝活動。充分利用學校圖書室和閱覽室,努力營造師生共同讀書的氛圍,創建書香校園。深入開展和推進成功教育,讓每一個學生成功,創建成功和諧的班集體。

  三、新學期的希望和要求

  1、確定目標、訂好學習計劃

  計劃與目標(每天學習安排及目標、每周、每月、學期、學年、初中段、高中、大學、終身)

  2、利用好學案認真預習、鞏固新知

  每節課學生應對照預習提綱預習準備,在自學的過程中,可以看書,查資料,盡量能通過獨立思考解決基本的問題,在預習好了基礎上再與同小組的成員討論,在獨立學習和討論交流前提下,再將預習的成果在黑板上展示。

  3、課堂上要成為學習的主人

  在課堂學習過程中,應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全員、全程、全身心地參與學習,要自主學習, 克服學習上的偷懶和依賴,要合作學習. 樂於幫助同伴,多質疑,勤思考、積極開拓創新思維,敢於發自己的見解,大膽地探究,養成科學的思維品質。力求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

  認真做好學習筆記,勤於記錄重點、難點知識,典型例題,充分利用好預習筆記本、錯題本和難題本,過好周測關。

  在課堂組織的討論交流中,與小組成員交流指定問題,但不要高聲喧嘩,不討論與問題無關的話題。在教師指定的時間內進行,要尊重和認真聆聽別人的發言,別人在發言的同時,不得插言,打亂別人的思路,別人發言完畢后可以發表自已的觀點。

  5.學生練習要求

  要充分利用好學案,學案上的練習要當堂完成,當堂上交,力求當堂弄清。學生在做練習期間,確保獨立完成學習任務,不依賴他人,不抄襲他人的勞動成果,養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課內、課後作業要在老師規定的時間內迅速獨立完成,當獨立完成確有困難時,可以向小組成員或輔導老師或主講老師請教。平時做錯了的題,解題模稜兩可思路混淆不清題,抽象思維較強的題,實際應用較強題,、難過關的綜合題、重點題、熱點題,這些題要在錯題本上更正,在老師的指導下適時重複複印式練習,常回頭看,回頭想、回頭做,並做一些同類型題進行強化訓練。學習莫畏難,要迎難而上,多想、多思考、多問,沒有過不了的坎。

  4、課外學習活動

  早自習:7:00鍾前要讀半小時的英語,學生帶讀完后,按老師指定的任務去讀,要讀出聲音。自習期間按老師指定的任務去預習,為新課的學習作好準備。

  中自習:教室內要保持安靜,最好不要大聲討論,可以做作業、溫故所學的知識、預習等活動,至少要保證半小時以上的休息時間,確保下午以良好的狀態進入學習。

  晚自習:要認真加深鞏固本周所學的知識,真正落實周周清。

  雙休日:要確保在家每天學習2小時,補習自已的薄弱學科、開展家庭科學實驗和社會實踐活動。

  總之,每位學生要想提高學習能力必須養成規範的學習行為,良好的學習習慣,有效的學習方法。抓好對自身學習八大環節的管理。這八大環節的管理是:計劃管理、預習管理、聽課管理、複習管理、作業管理、錯題和難題管理、考試管理。這是每位學生學習成功的秘訣和法寶。

  七年級的同學們:希望你們如破土而出的小苗,稚嫩、清純但也不乏堅韌與頑強;

  緊握尋夢的船槳,用知識充實力量,在校園這塊聖潔的土地上,你們用執著和勤奮,詮釋着什麼是青春。你們將天真編織成美麗,將智慧化作一身的光輝。

  八年級的同學們:希望你們希望繼續發揚勤奮、踏實、謙虛、鍥而不捨的精神,爭取更大的進步,為進入九年級打好基礎,作好準備。

  九年級的同學們:希望永遠相信自己的實力。將理想與努力緊緊捆綁在一起,向前、向前、再向前。要堅信:有一天,自己就是冠軍!11中考一定能取得輝煌的戰果,為五里界中學譜寫出絢麗的樂章。

  五里界中學教導處

  2010年8月28日

  

2010年秋新學期開學典禮老師發言稿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