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一):積極主動 陽光成長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早上好!

  迎着九月的朝陽,新的學年又開始了,本學期我們迎來了600多位一年級新生,37位新老師,祝賀一年級的同學們,你們從幼兒園的小朋友變成了小學生。今年全校學生4250多人,教師200位,69個教學班。

  我們學校有113年的辦學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聞名遐邇的辦學成果,吸引了眾多的學子,學校本着"積極教育,陽光成長"的辦學思想,努力使學校成為你們成長的樂園。

  新學期黨中央寄予我們全國青少年"勿忘國恥,圓夢中華"的厚望,9月3日-5日,全國的學校放假,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我們收看了閱兵儀式、文藝晚會,收看以"英雄不朽"為主題的2016年《開學第一課》,閱兵式上軍歌嘹亮,國旗飛揚,軍人霸氣,氣勢恢宏,讓愛國的中國人油然而生一種欽佩與自豪。在震撼自豪的同時,我們必須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傳承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崇高理想信念,勤奮學習、崇德向善,將來在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創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遠期目標,要實現它,必須從小愛學校,愛父母親人,友愛同學朋友做起,知道自己的責任是什麼?我們有大半的同學,你們的家長為了讓你們接受良好的教育,辛苦賺錢在縣城買房送你們到實小來讀書。新學期,當你們背着書包高高興興來上學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你為什麼來上學?每個人該做到什麼?今天我講的主題是積極主動,陽光成長。講兩個關鍵詞:責任和習慣。

  哪怕學校條件再好,哪怕我們有最盡職的教師、最好的家長,假如你們不去履行自己的責任的話,那麼這一切努力都會白費。

  小學是人生的奠基階段,猶如蓋房子,地基不牢,地動山搖。因此六年的小學生活就是養成良好學習、生活習慣的最佳時期,你們必須為今後的幸福生活,為走向社會打下基礎。

  首先每個同學要知道讀書、學習是自己的責任與義務,你不是為父母讀書,更不是為老師讀書,你是學習和生活的小主人,自己的責任自己擔當,不要想依賴父母長輩。學校要求你們能夠認真、盡心地去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要合理安排好讀書、做作業、閱讀、鍛煉、娛樂、休息的時間,學習上要主動讀書、學習、善於觀察思想,學會提問題和解決問題。生活中必須自理,比如整理房間,整理書包,收拾好每天的學習用品,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只有你付起責任,積極主動投入到學習生活中,才能品嘗到讀書和生活的樂趣,才能實現我們"培育陽光生命,奠基幸福人生"的宗旨。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開學典禮上對他們的學生說,不管你將來想要做什麼,你想當名醫生、當名教師或當名警官?你想成為建築設計師、律師或軍人?無論你選擇哪一種職業,良好的教育都必不可少,這世上不存在不把書念完就能拿到好工作的美夢,任何工作,都需要你的汗水、訓練與學習。或許你能寫出優美的文文章——甚至有一天能讓那些文章出現在書籍和報刊上——但假如不經常練習寫作,你不會發現自己有這樣的天賦;或許你能成為一個發明家、創造家——甚至設計出像今天的iPhone一樣流行的產品——但假如不在自然科學課程上做上幾次實驗,你不會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天賦。對於學業也是一樣,你或許要反覆運算才能解出一道數學題的正確答案,你或許需要讀一段文字好幾遍才能理解它的意思。這都是很正常的。你們的家長、你們的老師,每一個人都在盡最大的努力,確保你們都能得到應有的教育。學校努力為你們提供好的學習條件,更多的書籍,更先進的設施。但你們必須擔起自己的責任。

  接下來說說習慣。在習慣方面,這裡說的是行為習慣,學校的規章制度,一日常規,小學生守則是每個人應該認真對照和遵守的。規定不能做的就堅決不做。比如,不能帶手機、零食、飲料進校園;課間不追逐打鬧,不做危險遊戲;不隨意破壞公物;為了你們的安全要求家長不把小車、摩托車開進天橋以內,就要跟家長說清楚,共同遵守。一切禁止的行為要銘記於心,嚴格做到。

  要求做的,就要認真做,堅持做,比如,每天佩戴校徽、紅領巾,精神飽滿地進校園,有禮貌地與身邊的老師、同學相互問好,愉快地開始一天的學習生活;早晨課前十分鐘,在老師或班委的帶領下誦讀經典;午間安靜閱讀,晚上回家做好回顧一天所學的東西,溫故知新。並進行20-40分鐘的課外閱讀,因為課內知識,猶如大海里的一滴水,所得非常有限。要求同學日行一善,哪怕你彎腰撿起一張紙,你指導小同學做值日,你把好書推薦給同學,制止破壞公物的行為,你帶頭為班集體做事,你舉止文明,輕聲細語,制止不良行為,愛護學校一花一草一物。開學的第一天早上,同學們陸續來到學校,進校門的操場上,躺着一個礦泉水瓶,我站在一旁觀察,一些同學走過去視而不見,幾分鐘后,一位六年8班的男同學彎腰撿起了瓶子,一個動作,反映了一個人的品質,學校如果人人像六年8班這位同學一樣,愛學校從小細節小事情做起,那麼我們的校園一定更加整潔美麗……我說的意思是,只要是積極向上,正能量的,哪怕事情再小,都是善事,行善積德,你每天做一件善事,你就會積下好品德,將來就能得到福報,收穫好人生。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同學們在期初制定好自己的計劃、目標,如果你能全心全力將計劃付諸行動,那麼就是父母老師最為你驕傲的地方了。朝着目標努力前進,最後以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句話與大家共勉:未來,是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人的天下。真正的危機,不是金融危機,而是道德與信仰的危機。誰的福報越多,誰的能量就會越大。與智者為伍,與善良同行!祝各位老師、同學們新學期一切順利!工作愉快!希望同學們新學期在心中種下四顆種子:感恩、文明、積極、堅持。

  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二)

  今年是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xx周年,在這樣宏大的背景下,我們迎來了新的學年。我們學校誕生於抗日戰爭最艱苦卓絕的年代,七十四個春秋,斗轉星移,數易校址,儘管茅屋為舍,破廟為室,弦誦不輟的年代已經久遠,普濟庵、朝陽殿、吉祥寺、紅星堂這些艱苦歲月的印記已沉澱在泛黃的書頁中,但在那物質極為貧困的歲月里,晨光熹微,田野間、草垛旁、河岸下,三五成群,琅琅的書聲還在我們耳邊迴響;油燈下,茅舍里,談時事,勤作業,孜孜不倦的身影總在我們眼前浮現……弘大剛毅,勝重致遠的精神正激勵我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學習。9月3日也就是後天,北京將舉行盛大的集會,隆重紀念中國和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的偉大節日,屆時我們會觀看到史上最偉大壯觀的閱兵場面。我們在自豪的同時,也一定會想到沒有嚴明的紀律,嚴格的訓練,一絲不苟的踏實作風,就不會走出一支步調一致的鐵軍。我們從事教育也需要這兩個字:嚴、實,因此我今天的講話的主題是:學成於嚴,興業於實。

  首先我們要有更高的目標和追求,宋代詩評家嚴羽說:"學其上,僅得其中;學其中,斯為下矣".回顧過去的一學年,我們取得了一些成績,也有一些亮點:自主招生政策調整打亂了我們的計劃和節奏,我們及時調整策略,經過師生共同努力,高考仍然取得了應有的成績,在大面積豐收的基礎上,仍有一批同學被"985""211"重點高校錄取,有6人被清華、北大和港大錄取,2人通過自主招生錄取中國科學院大學(全省共30人);有3人獲得xx省"中學生與社會"現場作文大賽一等獎,王一B同學獲特等獎,xx省第五名;在首屆千校萬師"立德樹人,為夢鑄魂"全國電視演講大賽中獲得團體一等獎,張林海老師被聘為《演講與口才》雜誌社宣講團成員;與同濟大學合作進行的"苗圃計劃"以及大學先修課程的開設為課程建設拓寬了思路,學校獲評20xx年第六屆"中國百強中學(第三方評價)等等;但是我們應該清醒地看到我們存在很多不足,單就高考成績而言與前幾年比在高分人群和名校錄取人數上有所下滑,和同類學校比有差距,去年我們去聯誼學校沭陽中學交流學習,為兄弟學校嚴謹的校風和激情所感染,今年沭陽中學僅清華北大錄取了xx人,所以新的一學年,我們要拓寬我們比照的視野,高標準嚴要求,科學定位我們的發展目標。

  學成於嚴而荒於隨,在我看來,這種"嚴"應該來自於嚴格的自律和自製。能夠自律的人才能自我約束,不放縱不懈怠;能夠自製的人才能自我調控,不逾矩不隨波逐流。我在一本書上曾經看到過這樣一個故事:一群人在埋頭趕路,每個人都背着一個超過自己身高的碩大十字架奮然前行,他們走得很辛苦。在這一群人中,有些人開始不堪重負,他們趁人不備用鋸子把十字架的末端鋸下去一截,明顯感覺輕鬆了許多,在嘗到了甜頭之後,每當疲憊不堪或者稍有落後於他人的時候,他就再次拿出鋸子把十字架的末端又鋸去一截,這樣更加輕鬆了。不久以後,面前突然出現了一道深谷,這些背着十字架趕路的人們紛紛地把長長的十字架搭在深谷的兩邊——彼時沉重的十字架此時化作了通過深谷的橋樑。很多人輕鬆愉快地從自己的十字架上通過,如願以償地走到深谷的那邊去了,而那些當初因怕苦嫌累、投機取巧、貪圖享樂而鋸掉十字架的人,卻因為十字架的長度不夠無法架在深谷的兩邊而永遠地被留在了深谷的這邊。缺乏嚴格的自律和自製可以獲得暫時的悠然安逸,正如故事中那些一次次地鋸短十字架的人,暫時卸下了重負,但是永遠無法實現心中的目標,達到理想的彼岸。我們要向傑出校友、86屆畢業生、現任華中科技大學副校長,"長江學者"、教授、博士生導師邵新宇學習。邵校長的求學有一奇特之處,從大學本科到博士生一路被"保送",他86年被保送華中理工大學(現華中科大),90年被保送讀研、保送博士、保送美國密歇根大學。第二個特點,一直是學生幹部,中學是校學生會主席,高中唯一的學生黨員,大學仍擔任校學生會主席,全國學聯副主席。追尋他的成長足跡,也許有的同學會說,他真幸運,他真優秀。羨慕之餘,我們要學習他的嚴謹和一絲不苟,很多他的當年的高中同學回憶起他做學生幹部時,總是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學習成績一直很優秀,每天晚上總是騎着自行車去學校上晚自修……每個成功的人總是嚴格要求自己的,《論語》中說"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高尚的人對自己嚴格要求,而卑鄙的人喜歡苛求別人;韓愈《原毀》中寫道:"其責人也詳,其待己也廉。詳,故人難於為善;廉,故自取也少".所以我這裡講學成於嚴,更多期待是師生的自律和自我修鍊,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走得更遠。

  一個人的成長,內因起決定作用,但是外因也是不容忽視的重要影響。所以我們倡導辦嚴格的教育,辦有尊嚴的教育,這種嚴格,不是家長"狼爸虎媽"式的棍棒教育和強悍管制,更不是教師""打罵體罰"式的粗暴專橫和頤指氣使。這種"嚴"應該體現在家長和教師的高標準、嚴要求。老一輩革命家董必武教育子女"要做有補丁精神的戰士",根據黨的需要隨時準備"補"上去;劉少奇要求孩子學好一門技術,為人民服務;朱德甚至讓八九歲的孫子自己洗衣服,以便從小養成熱愛勞動的品質;著名翻譯家傅雷為了讓兒子做一個有教養的人,從小就嚴格教育他應該怎樣說話、怎樣走路,甚至連進餐也要坐姿端正,注意手肘靠在自己座位桌邊,不能妨礙同席的人……胡適在《我的母親》中寫道:我母親管束我最嚴。她是慈母兼任嚴父。這是我的嚴師,我的慈母。因為一句輕薄的話,晚上人靜后,她罰我跪下,重重的責罰了一頓。"我十四歲(其實只有十二歲零兩三個月)便離開她了,在這廣漠的人海里獨自混了二十多年,沒有一個人管束過我。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所以作為兒女,我們更感謝父母對自己的嚴格管理,"嚴是愛,松是害,不管不教會變壞",一個家庭教育專家說過:"過度的關心和溺愛會導致孩子的無情。"這是很發人深省的,我不想舉例佐證了。家庭教育是這樣,學校教育也是如此,一個負責任的老師,可以有自己的個性和風格,但一定是充滿愛心的嚴師,前蘇聯教育家凱洛夫曾經說過"教師如果對學生沒有熱情,決不能成為好教師,但是教師對於學生的愛是一種帶有嚴格要求的愛".所以這樣的教師,嚴而有格,寬而有度,既捍衛了教育的尊嚴,從長遠看也一定能贏得學生的信賴和尊重。

  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嚴"與"愛"不是相互對立,而是辯證統一的。所以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者最可貴的品質之一就是人性,對孩子們深沉的愛,兼有父母的親昵溫存和睿智的嚴厲與嚴格要求相結合的那種愛。"愛"是"嚴"的基礎,只有深深的愛學生,才能嚴格要求學生,避免冷漠偏狹和簡單粗暴,真正做到"嚴師出高徒";"嚴"是"愛"的表現,在關愛學生的同時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才能讓"愛"不喪失原則和立場,避免隨心所欲的嬌慣、是非不分的放縱。"嚴"出於"愛","愛"寓於"嚴",以"嚴"見"愛","愛"中求"嚴",促使我們的同學健康成長。

  "我們要迎着朝陽干,不要面對晚霞幻想。"夢裡走了許多路醒來還在床上,永遠到達不了理想的彼岸;只會在別人成功的故事裡流露出羨慕的眼光永遠創造不出屬於自己的精彩。

  業興於實,這種"實"體現在我們省靖中的陳其智為代表的老一輩校領導,"精緻做人、精心做事、精細管理"的人生和事業追求里;體現在已故老教師毛益群先生"老夫致力於國民教育凡四十年,從不懈怠"的堅持里;也體現在當下我們教師靜心備課、認真上課、認真批改作業的教學環節和日常細節里;這種"實"體現在我們同學的身上,就是要在學習中倡導把"知識的問題看成一個科學的問題,來不得半點虛假和驕傲"(毛澤東語);在生活中倡導"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鄧小平語);在行為方式上倡導"從大處着眼,小處着手",夯實基礎,穩打穩紮,一步一個腳印。

  在20xx北京校友會年會上,85屆校友,正保集團總裁朱正東校友,中國遠程教育第一人作了題為《有一種成功叫做堅持》的精彩演講,他的創業故事給我們很多啟發。在創業之初,有人願意把錢借給他,因為他做的踏實,做人誠實,有思想有水平有實幹精神和堅忍不拔的毅力,這種可貴的堅持成就他的事業。從事教育,也需要這種堅持。堅持是一種品格,堅持是一份情懷,堅持與浮躁無緣,堅持可能是枯坐燈下的寂寞,堅持不是任何嘩眾取寵的"打造".

  老師們、同學們,學成於嚴而廢於隨,業興於實而荒於嬉。弘而不毅則無規矩而難立,毅而不弘則隘陋無以居之。弘大剛毅,勝重致遠,讓我們在弘毅精神的引領下,守望教育尊嚴,追求學校健康發展,去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