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開幕詞>開幕詞怎麼寫

開幕詞怎麼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開幕詞怎麼寫

  (一)開幕詞的涵義

  開幕詞是黨政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在舉行隆重會議開始時,由會議主持人或主要領導人所作的重要講話的文稿。

  開幕詞是會議的序曲,對會議起着指示、介紹的作用,使與會者對會議有一個總體的認識。

  開幕詞具有宣告性,它拉開了會議的序幕,宣布會議開始;開幕詞還具有指導性,它為大會定下了基調,指導會議按此基調進行。

  (二)開幕詞的種類

  開幕詞按內容劃分,可分為簡約類開幕詞、複雜類開幕詞。從準備情況劃分,可分為口頭演說開幕詞和書面開幕詞。通常比較隆重的大中型會議應採取規範的書面開幕詞,而一般的會議則可用口頭即興演說式的開幕詞。

  (三)開幕詞的結構和寫法

  開幕詞的結構由標題、稱謂、正文構成。

  1.標題

  開幕詞的文種名稱具有不確定性,有時可表達為“致辭”、“講話”、“演講”、“開幕詞”等形式。

  (1)由文種構成式。如《開幕詞》。

  (2)由會議名稱和文件構成式。如《xx會議開幕詞》,或《xx開幕式上致辭》等。

  仁述兩種標題通常在標題下方正中用括號註明會議召開的日期,在日期下標出致詞人姓名。

  (3)由致詞人姓名、會議名稱和文種構成。如《江澤民在第三屆亞歐外長會議上的致辭》等。

  (4)雙標題。根據會議議題概括出正標題,再以會議名稱和文種構成副標題。如《合作發展共創輝煌D江澤民在2001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開幕詞》。有時根據需要可以在標題下用題注的形式將致詞人的職務、姓名和成文日期、地點表達出來。

  2.稱謂

  開幕詞的稱謂應視會議的性質和與會人員的身份選用泛稱或類稱,如“同志們”、“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等等。

  3.正文

  開幕詞的止文通常由開頭、主體、結尾三部分構成。

  (1)開頭。通常可以表示對大會開幕的祝賀,對與會代表和來賓的歡迎,可以簡述會議的有關情況,如籌備情況,與會人員的構成,出席會議的領導和來賓等。也可以簡述會議的重大意義、會議議題等。開頭應簡潔、鮮明、熱情,營造出熱烈的氣氛。

  (2)主體。通常可以首先說明會議召開背景,回顧歷史或概括形勢,指明會議召開的意義。也可以直接提出會議的指導思想或會議的宗旨,然後交待會議的議題及議程或對會議的某些看法等問題。最後提出會議預期的效果或提出要求、希望。主體部分的寫作要緊扣議題,態度鮮明,層次清晰,語言凝練,語氣熱烈。

  (3)結尾。通常可以呼應開頭,概述對會議成功的企盼,可以對會議作預示性評價,如“這將是xx一次具有深遠意義的會議”、“這次會議將成為xx的里程碑”等等。也可以就用“預祝大會圓滿成功”作結語。結尾的寫作應簡潔有力,具有號召性和鼓勵性。

  開幕詞範文:

  在 “中國國際xx展覽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由新加坡xx有限公司主辦。中國xx協會與我分會所屬的上海市國際貿易信息和展覽公司承辦的“中國國際xx展覽會”今天在這裡開幕了。我謹代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上海市分會、中國國際商會上海分會表示熱烈祝賀!向前來上海參展西班牙、比利時、中國台灣省、香港地區以及我國各省的中外廠商表示熱烈的歡迎!

  本屆展覽會將集中展示具有國際水準的各類xx產品及生產設備,為來自全國各的科技人員提供一次不出國的技術考察機會;同時,也為海內外同行共同切磋技藝創造了條件。

  朋友們,同志們:上海是中國最重要的工業基地之一,也是經濟、金融、貿易、科技和信息中心。上海作為長江流域乃至全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將實行全方位的開放。我國政府已將浦東的開發開放列為中國今後十年發展的重點,上海南浦大橋的正式通車,將標誌着浦東新區的開發已經進入實質性的啟動階段。上海將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擴大與各國各地區的合作領域。我真誠地歡迎各位展商到上海的開發區和浦東新區參觀,尋求貿易和投資機會,尋找合作夥伴。作為上海市的對外商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上海市分會將為各位朋友提供卓有成效的服務。

  最後,預祝“中國國際xx展覽會”圓滿成功!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