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競聘演講>競聘演講稿(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小學校長)

競聘演講稿(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小學校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各位老師:

  大家好!

  我叫***,來自**小學。非常榮幸參加今天的競聘演講,並期望能在這次競聘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有人說,在學校的舞台上,校長是領跑者,校長跑得多快,老師們跟着就會跑多快;校長是船長,是掌舵的,你要指揮學校這艘航船乘風破浪遠航,達到理想的彼岸。因此,要出一流的學校,必須先有一流的校長。一流的校長應該具備哪些素質呢?

  一、要有強烈的奉獻精神。

  作為一名校長,應熱愛黨、熱愛人民,熱愛教育,有把自己的一切獻給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赤誠之心。有了這顆心,就能保持清醒的頭腦,端正辦學方向,不斷增強全面貫徹教育方針的自覺性;有了這顆心,就能在逆境中經受住考驗,自強不息,勇於創新,勇於探索,永遠向前;有了這顆心,就會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坦蕩胸懷,襟懷坦白,任人唯賢,在學校工作中,克己奉公,無私奉獻。

  二、要有較高的業務能力。

  小學校長不僅要做“管理上的能手”,而且還要是“教學上的高手”。這樣的校長,群眾才會由衷地佩服你,也才能成為教學上的“領頭羊”,才能得到廣大教師的支持。在學習上除上級主管部門正常的業務培訓外,自己要經常地學習教學雜誌上刊登的外地的先進教學經驗和方法。並應堅持寫業務學習筆記,規定在校內聽課不少於20節,校長要帶一門主課(語文或數學)。力求做到多帶課,帶好課。

  三、要有較強的組織管理能力

  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教師,什麼樣的學校。校長負有組織和管理學校全盤工作的責任,有權對學校各項工作進行決策和運籌。好的決策,就是學校領導和群眾集體智慧相結合的產物。因此,校長要精心設計工作項目和措施,從多種方案中找出最適合本校實際的方案,寫出計劃,以便順利實施。

  四、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

  作為一名合格的校長,不論其年齡如何,理應是學生的師長,教師的益友。這就對校長在教育、教學、學校工作、生活等各個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教育人,從培養學生成為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的要求來講,校長應是學生學習和敬仰的楷模。因此,校長在學校的一切教育和教學活動之中,乃至一言一行,都必須嚴於律己,注意給學生以良好的教育和影響。凡是要求學生和教師做到的,校長必須率先做到。小學生正處在長思想、長知識、長身體的重要階段,模仿性、可塑性很強,先進的榜樣就是無聲的力量。因此,校長率先垂範,樹立榜樣,就是寓教於實際行動之中,這樣才能起到“潤物細無聲”的巨大作用。

  五、作風要樸實,具有團結協作精神。

  具有優良樸實的作風是校長必備的條件,也是最重要的思想修養。校長應具有理論聯繫實際、批評與自我批評,密切聯繫群眾,發揚民主,勤儉辦學的作風。只有這樣,也才能凝聚起教職工的工作熱情。校長要為教師開闢參與管理,施展才幹的舞台,要善於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聽取他們的意見,依靠群眾,充分發揮集體的力量才能管理好學校。

  六、具有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這就要求我們的校長要有創新意識,敢於跳出舊模式,積極探索,大膽改革,改進管理方法和教法,努力開發學生的創新潛力和教師的教育觀念。知識經濟時代,這就要求我們的校長,在其位謀其政,與時俱進,勤奮工作,無私奉獻,不斷學習,以身作則,提高管理能力和業務能力,具有蠟燭精神,努力在自己職責範圍內,為一方教育的發展和振興做出自己的貢獻。

  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一所好學校必須有優秀的教育教學管理體制和第一流的教育教學質量。這並非易事,它需要管理者付出更多的時間、精力和辛勞,承受更多的壓力、挫折和責任,能始終站在教育的前沿把握先機,以人為本探索培養高素質創新型尖子人才的新思路。在教育教學工作中,X年的潛心探索,歲月使我經受了磨練,工作使我堅定了信念,我相繼擔任了班主任、學年組長、教研組長、校長助理等工作,多次帶出省、市優秀班級,獲得XX競賽全國優秀輔導教師稱號。——假如我有幸當任校長一職,我有信心擔起這副擔子,以育才的事業為重,發揮自己的能力和同志們齊心協力努力工作,不負學校的培養和厚望。並在工作中抓好四項工作。

  1.抓教育思想的引導工作

  作為校長應花大力氣引導教師對黨的教育方針從理論高度和具體實踐上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首先在各自的工作中處處以方針為指導,樹立全面發展的價值觀念,既抓智育又抓德育;既抓智力因素,又抓非智力因素;既抓為本地經濟建設服務,又抓升學工作,一切工作都納入貫徹方針、提高辦學質量的軌道上來,牢固樹立為學生終身學習與發展奠定基礎的觀念。

  2.抓辦學思想的落實工作

  在辦學指導思想方面,以"依法治校,民主辦學,科學育人,按規律辦事"為指導思想。辦學思想的確立,關係到學校發展的走向,關係到培養接班人的質量,更重要的是,它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實施素質教育的保證。

  3.抓管理體系的制度建設

  為了確保教育方針的貫徹和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學校應建立團結、和諧、強有力的管理系統,從目前學校的實際出發,校長設一正兩副為宜,下面建立四處一室較為合乎實際。每個處室是一個指揮系統,每個系統都有一名領導分管,獨立地認真地搞好本職工作。

  4.抓學校發展的規劃制定

  校長應根據社會對教育辦學的需求和本校實際,圍繞辦學目標與方向,提出並制訂學校發展五年、十年規劃,確定好學校發展的具體步驟。規劃必須是高起點,同時又是切合實際的。符合客觀需求的規劃,是鼓舞全體師生精神,激勵全體師生意志的催化劑、粘合劑,也是統一教師思想使教師用實際行動為規劃奮鬥,在奮鬥中尋找自己的位置,滿足各自成就感的動力。



競聘演講稿(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小學校長)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 窗邊的小豆豆 湯姆叔叔的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