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競聘演講>競聘演講稿(加強學校管理 當好小學校長)

競聘演講稿(加強學校管理 當好小學校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校長是學校行政負責人,是學校的法人代表。其主要職責就是全面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法規,自覺抵制各種違反教育方針、政策、法規的不良傾向。一名合格的小學校長,應該是思想品德好,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熟悉教育教學規律,知識面廣,懂得學校管理的專業人才。那麼,如何認真履行校長職責,加強學校管理,當好一名校長呢?

  一、要有強烈的奉獻精神。

  作為一名校長,應熱愛黨、熱愛人民,熱愛教育,有把自己的一切獻給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赤誠之心。有了這顆心,就能保持清醒的頭腦,端正辦學方向,不斷增強全面貫徹教育方針的自覺性;有了這顆心,就能在逆境中經受住考驗,自強不息,勇於創新,勇於探索,永遠向前;有了這顆心,就會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坦蕩胸懷,襟懷坦白,任人唯賢,在學校工作中,克己奉公,無私奉獻。

  二、要有較高的業務能力。

  小學校長不僅要做“管理上的能手”,而且還要是“教學上的高手”。這樣的校長,群眾才會由衷地佩服你,也才能成為教學上的“領頭羊”,才能得到廣大教師的支持。在學習上除上級主管部門正常的業務培訓外,自己要經常地學習教學雜誌上刊登的外地的先進教學經驗和方法。並應堅持寫業務學習筆記,規定在校內聽課不少於20節,校長要帶一門主課(語文或數學)。力求做到多帶課,帶好課。

  三、要有較強的組織管理能力

  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教師,什麼樣的學校。校長負有組織和管理學校全盤工作的責任,有權對學校各項工作進行決策和運籌。好的決策,就是學校領導和群眾集體智慧相結合的產物。因此,校長要精心設計工作項目和措施,從多種方案中找出最適合本校實際的方案,寫出計劃,以便順利實施。近年來,我校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制定了各種制度和評分細則,有效地推動了學校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學校有管理制度彙編一本,其中有教職工管理細則、五項內容評分細則、實施素質教育方案、教職工獎罰制度、學校各項工作計劃等制度共十五種,力求做到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按制度辦事。

  四、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

  作為一名合格的校長,不論其年齡如何,理應是學生的師長,教師的益友。這就對校長在教育、教學、學校工作、生活等各個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教育人,從培養學生成為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的要求來講,校長應是學生學習和敬仰的楷模。因此,校長在學校的一切教育和教學活動之中,乃至一言一行,都必須嚴於律己,注意給學生以良好的教育和影響。凡是要求學生和教師做到的,校長必須率先做到。小學生正處在長思想、長知識、長身體的重要階段,模仿性、可塑性很強,先進的榜樣就是無聲的力量。因此,校長率先垂範,樹立榜樣,就是寓教於實際行動之中,這樣才能起到“潤物細無聲”的巨大作用。

  五、作風要樸實,具有團結協作精神。

  具有優良樸實的作風是校長必備的條件,也是最重要的思想修養。校長應具有理論聯繫實際、批評與自我批評,密切聯繫群眾,發揚民主,勤儉辦學的作風。只有這樣,也才能凝聚起教職工的工作熱情。校長要為教師開闢參與管理,施展才幹的舞台,要善於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聽取他們的意見,依靠群眾,充分發揮集體的力量才能管理好學校。

  六、具有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這就要求我們的校長要有創新意識,敢於跳出舊模式,積極探索,大膽改革,改進管理方法和教法,努力開發學生的創新潛力和教師的教育觀念。知識經濟時代,這就要求我們的校長,在其位謀其政,與時俱進,勤奮工作,無私奉獻,不斷學習,以身作則,提高管理能力和業務能力,具有蠟燭精神,努力在自己職責範圍內,為一方教育的發展和振興做出自己的貢獻。

  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一所好學校必須有優秀的教育教學管理體制和第一流的教育教學質量。這並非易事,它需要管理者付出更多的時間、精力和辛勞,承受更多的壓力、挫折和責任,能始終站在教育的前沿把握先機,以人為本探索培養高素質創新型尖子人才的新思路。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十年的潛心探索,歲月使我經受了磨練,工作使我堅定了信念,我相繼擔任了班主任、學年組長、教研組長、校長助理等工作,多次帶出省、市優秀班級,獲得數學奧林匹克競賽全國優秀輔導教師稱號。當我站在瀋陽市優秀教師、瀋陽市十大傑出青年知識分子的頒獎台上,我感受到了育才的光榮;當我破格晉陞為高級教師、踏上瀋陽市學科帶頭人的行列時,我感受到育才人的使命。校長助理的工作使我對此感受頗深;對教育教學管理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強烈的責任感,對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有信心擔起這副擔子,以育才的事業為重,發揮自己的能力和同志們齊心協力努力工作,不負學校的培養和厚望。

  學校的教育教學管理目前已踏上健康發展的軌道,面臨新形勢如何更好地發揮其潛能並有所創新發展,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思考的問題。教學是學校的靈魂,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科學管理是前提。因此:

  第一、要抓好制度建設,從管理求質量。在繼承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包括教學管理制度,質量評價體系在內的各項制度。未來社會的競爭,本質上是少數高素質創新型尖子人才的競爭,優才教育作為一種特殊的教育模式,在教育改革中應保持其個性化傾向,在調研基礎上,充分尊重學生個性、人格和創造精神,注重積極的情感與意志的培養,特別制定一些適合學生充分發展個性、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彰顯創造力的制度。

  第二、要抓好隊伍建設,從課堂求質量。名校的三要素:硬件、師資、管理。教師隊伍建設是核心因素,名校必須有名師。隨着學校發展規模的穩定,教師隊伍的數量也將相對穩定下來,師資力量的培養與成熟日益緊迫地成為學校發展的重要任務。第斯多惠說:一個人一貧如洗,對別人決不可能慷慨解囊,凡是不能自我發展、自我培養、自我教育的人,同樣也不能發展、培養和教育別人。我校年輕教師占絕大多數,均是各院校的優秀畢業生,他們充滿活力與激情,是學校發展的不竭源泉。在向老教師虛心求教、拜師學藝的同時,如何使他們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教學水平,樹立現代教育理念,需要從解放教師個性和確立教師的人的主體地位入手,提供更多展示才華、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激發創新熱情,更好地因材施教。建立新大學畢業生實習基地,舉辦青年骨幹教師培訓班,開展各種教學競賽和教學實踐研究,走出去請進來等方式都不啻為好的形式,這樣,形成尊老重教的良好氛圍,我們就能逐步建立起一支新老結合,富有團隊精神,團結協作,創新進取的高素質教師隊伍,促使骨幹教師、名師脫穎而出。課堂教學中學生的“主體地位”和“主動發展”是兩個深層次核心問題,着力點在於“激發興趣——教給方法——養成習慣——培養能力——形成品格”,要給學生足夠的思維空間,認真貫徹教學整體改革,創造有利於學生素質提高的多種教育模式,實現“八化”和我校的培養目標,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第三、抓好教學研究,從科研求質量。我校的優才本身就是一個具有重大現實意義的科研課題,它為我們提供了許多值得深入研究、總結、極具價值的素材和命題,我們應把握住這個難得的促進學生髮展、自我發展、學校發展的機遇,切實投入其中,產生更多能代表我國各科教育當代水平的科研成果,以科研帶動學科建設,注重工具性學科的建設及與相關學科的整合,使畢業生質量再上檔次,以科研帶動校本課程建設,形成具有育才特色的高效能的課程結構和體系;以科研帶動教師隊伍建設,使教學與科研成為每位教師的雙刃劍,“教研相長”,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形成名師群體。

  第四、抓好研究性學習、分層次遞進教學、學分制、雙語教學等項工作,以培養可持續發展的人為目標,以學生髮展為本,培養更多全國一流的各科優秀學生。

  如果說德育是學校發展的主導,那麼教學則是學校發展的主體。教學管理非坐而論道,我們應站起來多看、多聽、多學,提高教育教學理論素養,轉變教育觀念,善於吐故納新,然後坐下來踏踏實實做學問,做實事,做研究,做教育。

  “敬業樂群,踏實奉獻”,我將繼續以此為座右銘,始終保持對工作的激情,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堅持原則,保持科學嚴謹的頭腦,充分發揮每個人的積極性和熱情,用人所長,發揮群體智慧,共同做好工作。IBM總經理沃森說:對於重用那些個性鮮明、直言不諱卻有真才實學,以工作為重的人,我從不猶豫。如果我們能在自己的周圍發掘許多這樣的人,並能耐心地聽取他們的意見,那我們的工作就會處處順利。教育人的力量有兩種,一種是真理的力量,一種是人格的力量。我們都是凡人,正所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但我想,只要我們每個人充分發揮所長,互相信任,互相學習,互相促進,團結合作,就一定能夠做好工作,做出不平凡的事業。

  育才的事業,是每個育才人的事業,能為培養了我的東北育才學校出力,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我希望並相信能擁有這個機會。這——是非曲直的選擇,我會珍惜,不遺餘力。

  願與大家共勉,與育才榮辱與共



競聘演講稿(加強學校管理 當好小學校長)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