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清明節,傷痛的淚水在心中流淌

清明節,傷痛的淚水在心中流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清明時節,灰暗的天空布滿愁雲,濛濛的細雨似蒼天哭泣的淚水,肆無忌憚地散落在幽深的油茶林里,淚光閃閃的樹葉在陰冷的微風中顫抖着;墳前,那一堆堆青草,一叢叢野花淚眼婆娑;如血的杜鵑花,也在風雨中哽咽着,那哭紅了雙眼的片片落紅,倦縮在草叢裡低聲哀嘆。

  佇立於母親墳前,心潮起伏,淚如泉湧,往事一幕又一幕地在眼前浮現……

  村前,那條彎彎的小河,正在悄悄地流淌,年年歲歲、朝朝暮暮,就像我心底里最深切的懷念。暮色里,我看見母親背着魚簍在河邊撿田螺,捉小魚;那凍得通紅的雙腳,那單簿的背影,曾無數次闖進我的夢裡,醒來時,淚水早已打濕了我頭下的枕巾。

  屋后,那連綿的群山,黃了又綠,綠了又黃,山風吹來,煙波渺渺,正在訴說著母親勤勞的一生。晨霧中,我看見母親提着籃子在林子里采蘑菇、扯小筍;那鮮美的蘑菇湯、那香脆的臘肉炒筍子,至今還在我的眼前飄香。如今,大酒店、小餐館多如牛毛,但我再也嘗不到那種帶有濃濃母愛的美味佳肴。

  徘徊在芳草青青的田間地頭、聞着泥土的淡淡清香,我似乎看見母親拖着瘦少的身軀,在烈日下在寒風中辛勤勞作;那憔悴的面容,那長滿老繭的雙手,永遠地烙進了我的心裡,伴我走過了生命里每一個春秋夏冬。

  走進破舊的老屋,撫摸着沾滿灰塵的灶台,我彷彿看見母親正站在灶台旁燒火、做飯;凝視笨重的石磨,回味着逝去的童年,我彷彿看見母親正在吃力地磨着豆花。那陳舊的扁擔,那銹跡斑斑的鋤頭,那熟悉的風車…無不記載着母親一生的艱辛。

  日落西山、倦鳥歸林,滿頭白髮的老母親,坐在門前的竹椅上,痴痴地眺望着村口那條唯一通往外面的小路,盼望着她的女兒早點回家;十五年過去了,母親眼角映着的牽挂,那思兒的點點淚花,依然在我的心頭縈繞……

  雨還在浙浙瀝瀝的下過不停,猶如我傷痛的淚水在心中流淌。強忍心中的悲痛,擦乾臉上的淚水,懷着一顆虔誠、感恩的心,跪在母親墳前,燒上幾摞紙錢,點燃幾根香燭,表達女兒對母親深深的思念;鏟上一堆新土,插上幾支鮮花,告慰母親的在天之靈。願:天國里的母親好好安息吧!